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膀胱癌好转标志有哪些 膀胱癌术后如何护理?

2015-12-19 07:58: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类社会当中,膀胱癌在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很高,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对于人体的泌尿系统影响非常大,所以大家如果出去病情必须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膀胱癌疾病的治疗原则有哪些呢?

治疗膀胱癌的几个原则介绍

1、早期或浅表肿瘤作手术治疗后,采用药物作膀胱灌注以防复发。

2、全膀胱切除及肠道代膀胱术或尿流改道术后可采用全身化疗。

3、不能手术或不能彻底手术者,全身化疗有一定效果。

膀胱肿瘤的治疗效果可以分为治愈、好转和未愈三个方面,具体的情况如下所示:

1、治愈:

(1)切除的病理标本边缘,经病理检查未见肿瘤细胞浸润。

(2)血尿消失。

(3)尿细胞学检查三次阴性。

2、好转:

(1)尿肿瘤细胞阳性或可疑。

(2)肿瘤原发源或转移源缩小,症状减轻,全身情况好转。

3、未愈:

(1)肿瘤范围无变化或扩大。

(2)症状及全身状况无明显改善者。

膀胱癌术后该怎样科学护理

1、预防感染

膀胱癌术后护理要定时测体温及血白细胞变化,观察有无感染发生。保持造瘘口周围皮肤清洁干燥,定时翻身、叩背、咳痰,若痰液黏稠予雾化吸入,适当活动等措施可预防感染发生。

2、观察生命体征

膀胱癌全切除术后,由于手术创面大,渗血可能较多。因此膀胱癌术后护理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保证输血,输液通畅。早期发现休克的症状和体征,及时进行治疗和护理。

3、膀胱癌电切术后

常规冲洗1~3天,膀胱癌术后护理应密切观察膀胱冲洗引流液的颜色,根据引流液颜色的变化,及时调整冲洗速度,防止血块堵塞尿管。

4、膀胱癌电切术后6小时

病人即可进食,膀胱癌术后护理以营养丰富,粗纤维饮食为主,忌辛辣刺激食物,防止便秘。

5、膀胱全切术后

膀胱癌术后护理应持续胃肠减压,密切观察胃液的性质、颜色、量并做好记录。待胃肠功能恢复后拔除胃管开始进食,从糖水米汤开始、逐渐过渡到流食、半流食直至普食。密切观察病人进食后有无恶心、呕吐、腹泻、腹胀、腹痛、肠梗阻症状。

6、回肠膀胱术后

膀胱癌术后护理应密切观察尿路造口的血运情况,及时发现造口并发症。保持伤口、造口部位敷料清洁干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术后护理 膀胱癌治疗原则 膀胱癌

膀胱癌早期治愈率较高 膀胱癌术后如何护理?

膀胱癌患者增多,与大家对早期症状、早期检查不重视有关。临床上,多数膀胱癌患者都会有尿液颜色的变化,一般先是深黄色,随病情发展尿液偶有血丝……详细>>

膀胱癌有何症状 儿童膀胱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最近,众多媒体都报导了一则关于9岁男童患上膀胱癌,不得不动手术切除肿瘤的新闻。相信肯定引起了很多人对膀胱癌的关注,而多了解一些关于膀胱癌……详细>>

膀胱癌血尿减轻是好转?膀胱癌的症状有哪些

膀胱癌是一种发生在膀胱粘膜上的恶性肿瘤,往往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影响,它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及时了解膀胱癌……详细>>

膀胱癌手术后有哪些变化?膀胱癌术后如何护理

现代人类社会当中,膀胱癌在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很高,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对于人体的泌尿系统影响非常大,所以大家如果出去病情必须要及……详细>>

膀胱癌术后注意半年复查 膀胱癌晚期预后如何?

膀胱癌作为常见的癌症之一,很多人都想知道膀胱癌术后该注意什么?该如何治疗?关于膀胱癌的一些常识,小编告诉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