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这10个因素导致乳腺癌 肥胖增加乳腺癌几率?

2015-12-20 07:27:5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mammarycancer)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已成为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病因。据相关报道指出,职场女性是乳腺疾病特别是乳腺癌的高发群体。

乳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1、乳腺增生多年不愈

乳腺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轻易发生恶变。鉴于乳腺增生有可能恶变,建议尽早调理改善,不可拖延大意。

2、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

很多女性在做人流前都是问医生:人流对身体有多大影响?而她们考虑的一般都是指对肉体的损伤及疼痛,而没有熟习到不痛不痒的激素变化对人体的影响。

3、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

研究证实:乱用含雌激素类的品,可能导致乳腺癌。

4、有乳腺癌家族史

5、未哺乳

哺乳可以降低妇女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等疾病的几率。哺乳过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大大少于从未哺乳的妇女。

6、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

乳腺癌与脂肪摄入有一定关系,所以在儿童发育时期应该注意营养均衡,在青春期应该操控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注意锻炼身体,绝经期要操控总热量的摄入,幸免肥胖。

7、精神抑郁,经常生气,心情不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相关数据,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一般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为明显。

8、反复长期接触各种放射线(多次放射线、电脑、手机等)

目前已经一定的事实是接触电离辐射可以增加肿瘤发病率。肿瘤是人和动物在接受射线照耀后严重的远期病理变化。电磁辐射诱发乳腺癌的可能不可忽视。

9、单身未育或婚后不育

目前,发生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明确的危急因素之一就是女性生养子女数:相比较于经产妇女,未生养妇女患这些癌症的危急较高。

10、月经初潮过早或绝经晚

当今女性新的生理现象,如月经初潮提前、绝经推迟、不育晚育等大大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率。

肥胖与乳腺癌的关系知多些

1、超重罹患乳腺癌

目前研究认为,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且与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量有关。

2、少食高脂肪食物

在以高脂肪食物为主的一些国家中的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较以底脂肪为主的国家的妇女高5~10倍。

3、摄入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

肥胖者体内脂肪堆积,可刺激内分泌系统,使雌激素或催乳素含量增高,肥胖者平时往往摄入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以致血浆中含有高水平的雌激素和催乳素。

4、引发乳腺癌的因素

乳腺癌是多种因素引起的疾病,它的发生与家族史、月经史、发育史、受乳史、良性疾病乳腺史、血型、精神状况、经济水平、营养水平等因素有关。

5、肥胖加重器官负担

人体发胖后,心、肺、肾等实质器官的负担增加了,这些脏器的功能也因此而下降,导致人体活动不便。

6、肥胖患癌的危险性

妇女发胖后,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如以绝经期前的消瘦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1,则轻度肥胖(偏重)者为2.1,肥胖者为2.98。到了绝经期后,肥胖与乳腺癌的发病更为密切,由于60岁以上的妇女卵巢功能衰退,雌性激素锐减,乳腺癌发病率理应减少。

7、脂肪组织多

肥胖的老年妇女脂肪组织多,在脂肪组织中同样可以合成雌性激素,而此种雌性激素也能促使乳腺癌的发生。

8、不同年龄的女性 情况不一样

60岁(相当于闭经后5年)以上的乳腺癌病人,其乳腺组织中雌性激素受体的阳性率,肥胖者为75%,而非肥胖者为62%,两者相比有显著的差别,者也揭示了肥胖老年妇女患乳腺癌与雌性激素有关。若以消瘦者患病的危险性为1,则轻度肥胖者为4.51,重点肥胖者为1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乳腺癌高危人群 乳腺癌的原因

为何肥胖增加乳腺癌几率?乳腺癌危险因素有哪些

超重和肥胖的妇女-定义为BMI(身体质量指数)高于25-与维持健康体重的妇女相比,具有更高的乳腺癌风险,特别是在绝经后。超重也可以增加被……详细>>

事业压力增加乳腺癌发病率 乳腺癌高危人群有你吗

乳腺癌是很多女性都惧怕的疾病,生活中不少因素都可能导致乳腺癌发生率上升,而某些特征的女性则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乳腺癌的预防。详细>>

沐浴露竟会导致乳腺癌?乳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美国研究人员的新研究发现,个人洗护用品中经常添加的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即使含量不高,其致癌作用也高于此前预料,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详细>>

婚姻不和谐乳腺癌几率大 乳腺癌有这些危险因素

全球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来自美国肿瘤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数据库的数据显示,约11%的乳腺癌患者年龄为35~……详细>>

染发增加患乳腺癌几率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染发剂含有很多的化学物质,致癌物也有很多,当染发频率非常高的时候,乳腺癌的发生率相对增高。特别是对于还在发育的女孩子来说,经常染发让孩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