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和肺炎应该如何鉴别?早期肺癌筛查很重要

2015-12-19 07:07:19      家庭医生在线

肺是人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如果发生癌变会给人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而肺癌就是严重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需要尽早的接受治疗。那较为常见的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较为常见的肺癌的早期症状

1、胸部胀痛。肺癌早期胸痛较轻,肺癌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闷痛、隐痛、部位不一定,与呼吸的关系也不确定。如胀痛持续发生则说明癌症有累及胸膜的可能。

2、痰血。肿瘤炎症致坏死、毛细血管破损时会有少量出血,肺癌的早期症状往往与痰混合在一起,呈间歇或断续出现。很多肺癌病人就是因痰血而就诊的。

3、咳嗽。肺癌因长在支气管肺组织上,通常会产生呼吸道刺激症状而发生刺激性咳嗽,也是常见的肺癌的早期症状。

4、低热。肿瘤堵住支气管后往往有阻塞性肺叶存在,程度不一,轻者仅有低热,重者则有高热,用药后可暂时好转,但很快又会复发。这是肺癌的早期症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

肺炎和肺癌要知道怎样鉴别

典型的肺癌和肺炎临床上鉴别并不困难,通过影像学检查即可鉴别。一般来说,肺癌影像上多表现为团块状阴影,边界清楚,边缘有毛刺,可伴偏心空洞等;而肺炎多呈片状阴影,边界不清,其中,大叶性肺炎多以叶段分布,小叶性肺炎多沿支气管走行分布。

而不典型肺炎,与肺癌鉴别起来则有一定难度,这就需要结合临床表现和其他实验室检查。对于“肺部阴影”性质待查的患者,医生的诊断不能过于武断。经皮肺穿刺活检术创伤小,病人较易耐受,诊断准确率高,对于“肺部阴影”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临床表现上,肺炎多数起病急骤,常有受凉、淋雨、劳累等诱因,约1/3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常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咳白色粘液痰或带血丝痰,有些可咳出铁锈色痰,或脓性痰;累及胸膜时,可出现胸痛;严重感染者可出现神志模糊、烦躁、嗜睡、昏迷等。

早期肺癌的筛查很重要

肺癌筛查主要为X线片和痰细胞学检查。随着迅速发展的影像学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不但大大推动了肺癌的基础研究的发展,而且也给肺癌的筛查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其中主要包括低剂量螺旋CT、分子标志物、8F-脱氧葡萄糖(fluoro-deoxy-glucose,FDG)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以及荧光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低剂量螺旋CT由于电流减少,CT球管X线辐射量降低,不仅减少能耗、降低成本及增加X 线球管寿命,又能减少人体辐射量保证患者身体不受伤害,故适合普查需要。低剂量螺旋CT发现肺癌较胸片发现的提高了4倍左右。但CT诊断也有其不足,如价格偏高,结节发现率高,但定性困难,需结合其他手段,以及对中央型肺癌早期发现率低。

肿瘤标志物的研究与筛选已成为肺癌早期诊断的热点。现阶段,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CA19-9)、细胞角质蛋白19片段(cyfra-19)等几类血清标志物已广泛应用于肺癌临床诊断,但敏感性和特异性都较低,尚不能用于肺癌高危人群的筛查。分子遗传学改变可为肺癌的早期诊断提供一系列的分子生物学标志。迄今已经报道的肺癌相关分子病理学异常包括:染色体畸变异倍体;端粒酶活性异常;3p,9p,8p,17p的等位基因缺失;p53,ras基因突变;p16,MGMT 基因异常甲基化等。因此利用痰、昼气管肺泡灌洗漪、外周血等无创或微创样品检测肺癌的早期分子事件已经成为研究热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鉴别 肺癌与肺炎 肺癌早期症状

肺炎和肺癌要怎样鉴别 早期肺癌筛查用什么方法

肺是人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如果发生癌变会给人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而肺癌就是严重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需要尽……详细>>

肺炎和肺癌影像有何区别?早期肺癌筛查怎么做

肺是人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如果发生癌变会给人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而肺癌就是严重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需要尽……详细>>

早期肺癌应该怎么办?及时采取正确治疗和护理很重要!

很多疾病在生活中,都是让人措手不及的。对于一些难以治疗的疾病,最正确的方法是尽快发现并尽快解决,尤其是对于肺癌等致命疾病。治疗越早,效果……详细>>

咳嗽有血小心是肺癌早期 肺炎和肺癌如何区分?

肺是人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如果发生癌变会给人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而肺癌就是严重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需要尽……详细>>

肺部阴影就等于肺癌吗?早期肺癌的筛查很重要

在所有的癌症中,肺癌似乎是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影响最大的。从吸烟到环境,都是形成肺癌的危险因素。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