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空气污染导致肺癌没证据?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2015-12-10 09:10: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2015中国慢性病大会肿瘤预防与控制分论坛上,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教授表示,与吸烟、年龄等相关因素相比,现有研究证据显示,肺癌发病与空气污染之间的相关性不是太高。

近年来,肺癌一直排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每年新增肺癌患者近60万例。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雾霾列为一级致癌物,并表示有足够证据表明,大气污染会导致肺癌。

“但这种影响有多大,目前我国还缺乏足够的证据。”陈万青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空气污染加剧是伴随着近20年来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出现的,时间相对较短,和肺癌高发之间的效应尚未明显反映出来;另一方面就是研究数据太少。“不是因为数据缺乏,而是各个部门的数据不能共享,形成了信息‘孤岛’,导致肺癌相关危险因素的研究不够充分。”据悉,目前比较明确的导致肺癌高发的因素首推吸烟。另外,肺癌发病有一定的年龄相关性。随着年龄的增高,肺癌发病率会有上升。至于其他危险因素与肺癌高发的关系,还要进一步研究。

肺癌常见的致病因素

放射

铀和氟石矿工接触惰性气体氡气、衰变的铀副产品等,较其他人的肺癌发生率明显要高,但是电离辐射的人员不会增加肺癌的发生。

肺部慢性感染

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终致癌变,但这类情况较为少见。

职业和环境接触

估计有高达15%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有足够证据证实以下9种工业成分增加肺癌发生率: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bis-chloromethyl ether、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另外,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吸烟

1922年,hampeln发现持续吸烟和吸入灰尘,可刺激支气管上皮诱发癌症。1924年,moller用焦油涂在兔背部,发现其肺癌的发生率略有增加。目前认为吸烟是肺癌的最基本高危因素,烟草中有超过3000种化学物质,多链芳香烃类化合物(如:苯并芘)有很强的致癌活性。能作用于人体组织(特别是肺组织)内的某些特殊的酶,产生细胞分子结构(如dna)的突变,可能有k-ras的突变。

内在因素

家族、遗传和先天性因素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预防肺癌要怎么做?

第一招:远离烟草。吸烟已经被证明了与肺癌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远离烟草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人们患肺癌的风险。不管吸烟史有多久,只要有决心和毅力戒烟,什么时候都不晚。

第二招:多吃水果和各种绿色蔬菜。美国癌症协会调查认为,某些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果蔬,对癌症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病危险。国内医学界多数专家都认为,保持身体健康的最好办法就是健康饮食。

第三招: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体育锻炼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提高身体的健康水平。研究证实,哪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罹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低很多。每天进行一次二十分钟的体育锻炼,就能让人精神倍加,免疫力增强,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率。

第四招:保持合理健康的体重。超重和肥胖对于一个人来说都不是好事。因为,严重肥胖和超重的人,肺部承受着更大的一个压力。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发现,在美国,肥胖成年人中,患肺癌的比例更高。因此,保持健康的体重,做到饮食有节律,是健康的保证。

第五招:远离厨房油烟污染。据统计,油烟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是一根香烟的几十倍。因此,在厨房做饭时要做好排烟工作。特别是家庭主妇,不要盲目地喜欢那些高温煎炸食品,对人体没有任何好处。油烟机的效果并不好,开窗,迎接自然风,才是最好的办法。

第六招:远离环境污染。对于大气污染来说,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大环境。出门时,记得带上消毒口罩。防止空气中有毒物质吸入肺中。对于小环境污染—即室内污染,应当尽量避免。如果无法避免,就要多开窗通气,经常外出进行肺部空气对流,减少与污染环境接触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原因 污染导致肺癌 肺癌

空气污染会不会导致肺癌?肺癌和什么因素有关

近日,国际杂志elife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光飚研究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揭示了炎症因子CXCL13在环境污染引起肺癌中的……详细>>

中科院发现空气中致癌因子 空气污染导致肺癌

近日,国际杂志elife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光飚研究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揭示了炎症因子CXCL13在环境污染引起肺癌中的……详细>>

40岁以下得肺癌也很常见 防肺癌警惕空气污染

买空气清新器、戴口罩、喝茶、多吃梨,成为不少市民保护肺部的健康举措。肺癌的病人更应懂多一些清肺常识,远离肺癌。你知道哪些肺部健康的知识是……详细>>

空气污染增加肺癌风险?远离肺癌多吃13种蔬果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详细>>

盘点肺癌高危因素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汽车尾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