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感冒鼻炎一个月竟是鼻咽癌 鼻咽癌症状有这些

2015-12-09 09:08:50      家庭医生在线

30出头的小陈最近时不时就咳嗽吐出一口血痰,擤一把带着血丝的鼻涕,还伴随着耳鸣等症状。但小陈认为自己鼻炎都好几年了,最近天冷才又感冒犯病了,所以并没有很在意,便自己吃了点药。然而,事情却出乎他的意料。在吃药将近一个月后,症状并没有好转。无奈之下,陈贤来到医院就诊被查出患有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症状?

鼻咽癌是中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2~3倍,40~50岁为高发年龄段。患者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如果常出现回吸涕中带血或者擤鼻涕时涕中带血,时有时无,就应引起重视,马上到正规医院查明原因。随着肿瘤的增大,患者就会出现鼻塞,开始为单侧,继而双侧。有的病人肿瘤常在咽隐窝时,会出现患侧耳鸣、耳闭塞感及听力下降,导致分泌性中耳炎。

头痛可能是身体发出的鼻咽癌预警

在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中头痛虽无很强的疾病特异性,但它是早期最常见症状,而且很多时候是首发或唯一的症状。

头疼表现多种多样,有的夜间发作,有的晨起加重,有的起病急骤,有的慢性发病,有的持续数秒,有的持续不解,而鼻咽癌等肿瘤所引起的头疼表现为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有长短不一的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进行性加重,部位固定。

头疼是许多疾病的常见症状,大多缺乏特异性,鼻咽癌引发的头疼之所以会出现早期部位不定,可缓解;晚期持续加重,部位固定这些特点,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鼻咽癌有这些典型症状

1、颈部淋巴结肿大:典型部位是下颌角后方、耳根下方,通常不痛不痒不红,容易被忽视,随着时间推移淋巴结逐渐增大、增多。临床30-40%的鼻咽癌病人就是因为淋巴结症状首诊。

2、皮肌炎:少数鼻咽癌患者的早期症状首先表现为皮肌炎,久治不愈,仔细检查鼻咽可以发现肿瘤。当鼻咽肿瘤控制后,皮肌炎随之恢复。

3、耳鸣、耳闷塞感:通常是单侧,容易误诊为中耳炎。

4、涕血:回缩性血涕最容易发生在清晨,深吸之后鼻涕带血或者痰中带血。

5、鼻塞:肿瘤向鼻腔生长堵塞鼻道导致鼻堵。

6、头痛:肿瘤向上生长侵犯颅底骨质,导致头痛。

7、面麻、复视、视力下降:主要是肿瘤向上生长侵犯颅内,压迫神经导致。

8、张口困难:肿瘤向外侧生长,侵犯翼内外肌导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涕血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鼻炎一个月发现鼻咽癌?鼻咽癌早期五大症状

平常的感冒和鼻炎不重视,在感冒鼻炎一个月之后发现竟得了鼻咽癌。头疼也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鼻咽癌警告,鼻咽癌早期有五大症状,要警惕。详细>>

为什么鼻咽癌集中在沿海?鼻咽癌有这些症状

什么是鼻咽癌?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鼻咽癌有明显的流行病学特……详细>>

涕中带血要小心鼻咽癌 如何区别鼻炎与鼻咽癌?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据专家介绍,目前鼻咽癌发病原因尚……详细>>

长时间鼻塞竟是鼻咽癌 6种鼻咽癌症状需当心

鼻咽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该疾病的早期症状及护理方法不是很了解,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这些病和鼻咽癌症状类似 鼻咽癌患者饮食注意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