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吸烟也增加食管癌发生率?这些方法远离食管癌

2015-12-03 09:19:5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肺癌、支气管癌与吸烟有关。至于吸烟与食管癌的关系也许不少人不太清楚。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食管癌病人80~90%有吸烟或饮酒习惯。随着吸烟量的增加和吸烟时间的延长,食管癌发病的危险性也增高。

病理学资料表明:吸烟者的食管和支气管上皮都有改变;食管上皮变厚,细胞增生。而且这种变化与吸烟量和时间成正比。造成的原因可能是吸烟时,部分烟雾微粒(含有多种有害的化合物)直接被咽入食管;部分烟雾微粒粘附在咽喉壁上。随后被咽入食管;进入呼吸道的烟雾微粒也有部分被气管上皮细胞的纤毛“扫”出气管,被咽入管。从而导致了食管上皮的改变。时间久了,在其他因素的促发下,就有可能转变为癌性病变。

食管癌是什么原因?

食管癌是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一些食管癌可以早期发现并可完全治愈。了解食道癌的病因对食道癌的治疗和预防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是哪些原因引起的食道癌呢?

饮食不规范

在高发区的粮食和饮水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含量显着增高,且和地食道癌和食管上皮重度增生的患病率呈正相关这些物质在胃内易合成致癌物质亚硝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食用的酸菜量与食管癌发病率成正比。一些食品的腌制过程中常有霉菌污染。霉菌能促使亚硝酸盐和食物中二级胺含量增加。

酒精和烟草的作用

酒精是食管肿瘤的诸多发病理病因病原因中十分主要的一个原因,食管肿瘤产生的危险性与逐日酒精、烟草花费的量呈正比,而嗜烟又嗜酒者的病理变化危险性比单纯嗜烟或嗜酒者的危险性高出数十倍。

营养不良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喜好和方式的改变,也会造成营养不良、微量元素的缺乏,食道癌高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便是摄入动物蛋白不足和维生素A、B2、C缺乏。

遗传因素

人群的易感性与遗传和环境条件有关。食管癌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同一家族可在同一代或隔几代内发生。临床医生也注意到家族性患者明显地具有症状重、疗效差、病程短的特点。

养成这些习惯可以远离食管癌

专家介绍,患食管炎、白斑、息肉、憩室、贲门失弛缓症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保护食管。食管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管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促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狼吞虎咽会使食管受损。

专家表示,在平时还要注意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浓咖啡、烈性酒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管。

拒绝致癌食物也能起到食道癌预防作用。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

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管癌的方法 食管癌的原因 食管癌

蕨菜增加食管癌风险 食管癌治疗“四大板斧"

春暖花开,正是吃野菜的好季节!凉拌蕨菜、香椿炒蛋、荠菜豆腐羹……这一道道野味让很多人胃口大开。然而我们认为的纯天然无污染的长寿食品—蕨……详细>>

食管癌是吃出来的?医生建议:要想远离食管癌就这样吃!

近几年来我国得食管癌的人数处于增长趋势,但是还是有一部分人对于食管癌不是特别的了解,依然在生活中我行我素,得了食管癌之后再去后悔。想要预……详细>>

主食吃太硬易致食管癌 远离食管癌吃这些食物

食管癌即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导致食管癌的因素有很多,饮食习惯是其中之一,如爱吃腌菜、爱吃烫食、酒量很大等。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哪……详细>>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食管粘膜损伤要防食管癌 应该如何预防食管癌?

老张今年56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期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解闷,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张喝得理所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