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棋圣聂卫平患直肠癌?直肠癌和饮食密切相关

2015-12-03 09:09:3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第9届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在中国棋院开战。此前的8届比赛都未缺席的棋圣聂卫平,这一次却由他的徒弟常昊顶替出战。据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向媒体透露,聂卫平患了直肠癌,虽然聂卫平本人微博回应:“无大碍,无大碍,过一段时间即可恢复。但不少棋圣的粉丝依然非常关注他的身体状况。

结直肠癌和蔬菜摄入过少有关

受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生活饮食习惯改变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肠道疾病越来越高发,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肠癌已成为肺癌、肝癌之后的第三大癌症,某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接诊的肠癌患者中,年纪最小的仅16岁。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冰箱的广泛使用,肠道疾病在中国呈现发病率增长的趋势,患病原因主要与环境恶化、饮食结构、遗传因素、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患病者多为15岁至35岁之间的青壮年和70岁以上的老人。

新近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我国新增的结直肠癌患者每年以3.9%的速度递增,而世界平均水平只有2%。在癌症发病排名中,结直肠癌已由第6位上升至第2位。2020年,预计中国可能有550多万人罹患该病。

预防结直肠癌,合理膳食非常重要,不可偏废,其中,摄入够量的果蔬更为重要。今天就来讲讲,如何通过多吃果蔬保持健康。

引发直肠癌的原因有哪些?

直肠癌中期指诊可触及菜花样肿物,四周边缘隆起,中间可见溃疡,质脆易出血,有必然的活动度。有此症状的病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1、饮食习惯

直肠癌中期症状的形成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生活节奏的加快往往也造成人们忽视身体发生的警告。总的来说,直肠癌的形成是由不少因素造成,绝对不是由单一因素所引起的,并且它是由多种步骤演变而成。

在食物方面,肉类、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提高许多,大肠直肠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三十几岁就得到直肠癌的患者也很多。饮食是引发直肠癌的原因之一。

2、遗传因素

不过多数认为可能与食物或遗传有关。近来十多年来,由于经济的大力发展,国民所得大大地提高,以及受到西方文明的影响,常规的生活类型和饮食习惯发生非常大的改变。

3、良性肿瘤的恶变

在临床上经常见到大肠腺瘤恶变为癌,这说明直肠癌的病因与大肠腺瘤的关系极为密切。而大肠癌也是一样。

4、息肉

大多数直肠癌是在息肉的基础上发生的,在正常人群中,息肉发生率为百分之十,在四十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息肉发生率为百分之十,直肠息肉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高。所以,这也是导致直肠癌的病因之一。

5、炎症刺激

由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等炎症可致肠粘膜渗出、水肿,反复的破坏及修复过程可致纤维组织增生,使肠壁增厚,肠腔狭窄,上皮细胞间变,形成多发性息肉和慢性肉芽肿。

五类人是直肠癌的高危人群

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的人,发现结肠内长息肉的人,反复发作炎症性肠病的人,喜欢高脂饮食的人,以及曾经得过血吸虫病的人。

专家表示这五类直肠癌高危人群是要重点检查,定期采取一定的检查措施,以便及时发现病变。因为肠镜的检查是侵入性的,许多人都不太愿意接受,所以,可以先进行一个大便隐血的化验。

大便隐血就是通过化验检查识别肉眼无法发现的大便出血。此外,体检中许多人逃避的指检其实也是比较好的发现办法。

这两种办法都是物美价廉的筛查办法,如果这两种办法做好后,还有怀疑的,可以做一个肿瘤标记物的检查(血CEA),如果发现高出正常数值,就要接受进一步的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原因 直肠癌 聂卫平直肠癌

高脂肪饮食诱发直肠癌 哪些症状是直肠癌信号?

直肠癌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疾病,因此预防直肠癌需要建立好的生活方式。高脂肪低纤维素是西方国家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专家特别提醒人……详细>>

快餐生活导致直肠癌 看看你需要防直肠癌吗?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详细>>

高蛋白饮食诱发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的3步策略

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反而在持续上升,主要也是因为人们不良的……详细>>

直肠癌有什么症状?直肠癌的病因与预防

都说夫妻之间应该患难与共、不离不弃,可忠县男子成文却因妻子身患直肠癌,想到妻子给家庭带来的种种压力,他竟对妻子狠下杀手。究竟为何直肠癌有……详细>>

直肠癌时下高发 注意这5类人易患直肠癌

直肠癌相对于一些冷门癌症来说,在大众的认知程度还是比较高的。直肠癌与我们日常生活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接下来我们将介绍几类易患直肠癌的人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