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防癌香肠有望研制成功 预防肠癌究竟怎么吃?

2015-11-27 09:10:57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宣称,大量摄入加工肉制品会诱发结肠癌。眼下,瑞典科学家正在研究新的加工方法,希望预防癌症的发生。瑞典每年新增5000多个结肠癌病例,结肠癌已经成为当地最常见的癌症之一。该研究项目集合了瑞典隆德大学、瑞典农业科学大学和另外四家欧洲研究机构的科研力量,并得到了欧盟的资金支持。

世卫组织在10月的声明中称,加工肉制品的致癌性不仅源于肉类本身,更源于加工方法,发现把肉类制作成香肠、培根等肉制品的过程“会导致致癌物的生成”。

瑞典科学家觉得,可以从植物和浆果中提取抗氧化剂,然后注入肉类。抗氧化剂的健康功效不仅使肉类变得更安全,甚至还能防癌。科学家的设想是把水果和蔬菜的一些优点赋予肉类。隆德大学食品技术专业教授埃娃·托恩贝里说:“这种假设如果被证明是正确的,就说明可以通过平衡饮食结构来降低结肠癌风险。换句话说,除了吃肉以外,还要摄入大量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比如蔬菜。”

不过该研究尚处在初级阶段。如果能改善肉类加工过程,研究人员还要通过动物实验确认新的加工方法可以产生预期效果。况且科学家已经知道,添加抗氧化剂并不总能带来好处。已有多项研究发现,抗氧化剂严重过量会导致已发癌症如恶性黑色素瘤恶化。

火腿培根已被列为致癌物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是WHO的分支部门,就肉类可能致癌发布了最新的研究报告。IARC将热狗、火腿等加工过的肉制品列入第一类名单,称有足够的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过的肉制品可导致大肠癌。位于法国里昂的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6日发布报告,把火腿、香肠等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同时说食用红肉也“可能”致癌。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6日发表的最新报告中说,吃加工肉例如培根、香肠以及火腿的确可能增加患癌的风险。一天吃50克的加工肉,即两片培根,可以增加患结直肠癌18%的几率。

包括“加工肉制品”在内,世界卫生组织这次发布的致癌物名单当中总共含有116种,给外界提供参考。这些致癌物包括:吸食烟草、饮酒、室内煤气、含砷的饮用水、制鞋修鞋、打扫烟囱、制作家具、勘探钢铁等等。除此之外,生产铝、金胺以及橡胶也会致癌。中式咸鱼也在致癌物名单当中。

肠癌到底应该怎么吃?

肠癌是一种现代生活中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和胃癌、食道癌三者一起属于发病率最高的三种消化道癌症。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但是紧随的是大肠癌的发病人群也越来越大。未病防病,有病防传,今天我们来了解下如何预防肠癌:

【饮食适量适时】作为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肠癌的发生和我们日常的饮食习惯有着极大的关系。其中,晚餐尤其需要注意,不宜吃得过晚和过饱。人到中年以后,消化道功能不再像年轻人那样强大,如果晚餐吃得过晚和过饱,容易造成消化不完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累计在肠道中,大大的加大了患肠癌的风险。

【多吃粗粮蔬菜】粗粮相对于精粮,含有更多更丰富的营养物质,更重要的是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素对于消化道是大有益处的,他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肠道垃圾的沉积,使肠癌的发生概率大大降低。另外蔬菜是也对于肠道很有好处的食物,尤其是叶类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的膳食纤维,是肠道健康的好搭档。

【减少脂肪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不仅是心脑血管的大敌,更甚肠道健康的一大隐患。比如猪油、肥肉、动物内脏等食物,如果吃太多容易诱发结肠癌。这类食物一般都是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体现在很多方面,消化道是最常见的之一。以不饱和脂肪酸比如橄榄油代替,会有很好的效果。

【按需补充维E】医学研究已经有数据表明,缺乏维生素E有可能诱发结肠癌。作为天然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对于我们人体各方面都有着益处。因此,预防肠癌,我们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比如核桃、海产品、奶制品等等。

【多补充硒元素】硒元素是被广泛证明的和癌症有密切关系的元素之一,缺硒可能导致直肠癌的发病率增加。常见的含硒元素较多的食物有大蒜、芦笋、蘑菇、芝麻等等,都是常见的食物,在饮食搭配中增加它们的比例,远离肠癌发生的风险。

【餐后慎吃甜食】对于曾经饮食习惯不好的中老年人,尤其应当注意防范各种肠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在晚餐中或晚餐后进食甜食。本身晚餐就不宜吃得过饱,如果再加入高热量的甜食,就更加重了肠道负担。为了肠道的健康,应当纠正晚餐摄入甜食的不良习惯。

【积极参加运动】虽然多多运动总是对于健康有好处的,但是对于肠癌的预防,适量运动可是有着直接影响的。通过运动来平衡日常饮食摄入,同时可以帮助肠道进行蠕动,有利于排泄物通过肠道,降低了有害物质在肠道中的积累,直接降低了各种肠癌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饮食 火腿致肠癌 防癌香肠 肠癌

高蛋白饮食也引发肠癌?预防肠癌要这么吃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冰箱的广泛使用,肠道疾病在中国呈现发病率增长的趋势,患病原因主要与环境恶化、饮食结构、遗传因素、不……详细>>

体内缺乏叶酸易患肠癌 预防肠癌要多吃什么?

据统计,人群中叶酸的缺乏是维生素缺乏中最普遍的,在英国大约20%的老年人叶酸摄入不足。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叶酸摄入不足与肿瘤发生风险增高……详细>>

使用泻药增加患肠癌风险 预防肠癌的饮食有哪些

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详细>>

切除胆囊要预防肠癌 想防肠癌可以吃些啥?

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早期常无症状,至出现便血、腹痛、腹泻等非特异症状时,患者常常已属中晚期。大肠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大肠癌高发……详细>>

常吃方便面竟能致肠癌?预防肠癌要吃高纤维食物

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纤维素和钙,有助于预防肠癌。方便面等食品多用精制面粉制成,本身少纤维素,加工过程中还会丢失纤维素及矿物质。如果长期吃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