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练瑜伽有助防乳腺癌 怎样运动降低乳腺癌风险

2015-11-28 07:27:04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媒体13日报道医学医生的较新研究结果说,那些癌细胞已从胸部扩散的乳腺癌患者也许能够从一种专为她们设计的瑜伽锻炼中获益。杜克大学医学中心教授詹姆斯·W·卡尔森主持这项研究。他告诉路透社记者说:“瑜伽带来的好处包括减轻痛苦与疲劳,增强活力、放松感和自我认同感。”

卡尔森的研究指出,乳腺癌晚期患者需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来控制与癌症相关的症状,专为此类病人量身打造的“意识瑜伽”效果不错。它的锻炼内容包括一些柔和的瑜伽姿态、呼吸训练与冥想,能有效缓解病人的痛苦、疲劳与忧虑感。卡尔森总结说,研究“首次提供了一些初步据,揭示了瑜伽运动对感觉生活无望、脆弱的乳腺癌患者的潜在益处”。

现代女性为什么容易患乳腺癌?

诱因一:压力过大坏情绪偏多

美国研究人员实验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会造成细胞和乳房组织的改变,这增加了妇女患乳腺增生或乳腺癌的风险。何贵金告诉记者,女性压力过大、精神总紧张都会使身体的内分泌紊乱,同时女性性格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过于内向,凡事闷在心里的女性,或者脾气过于急躁,易怒的女性也同样会干扰到内分泌系统,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

诱因二:晚婚晚育甚至不生育

忙碌紧张的工作使得很多女白领选择晚育或不生育。调查显示,从未生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已生育的要高出30%。何贵金介绍,正常健康的乳腺,需要孕激素和雌激素周期性的协同作用达到平衡,雌激素可使乳腺组织增生,孕激素可起到抑制雌激素和保护乳房的作用。而要使孕激素和雌激素达到平衡必须要经过至少一次正常的分娩和哺乳。

此外,很多白领女性表示,我并非不生育,而是晚育,这也会有影响吗?何贵金介绍,如果35岁后才生育,月经经期已经经过了太长时间的重复,乳腺很可能出现了微妙的病变,这时再怀孕,体内激素水平激烈改变,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

诱因三:不哺乳或哺乳时间短

越来越多的女白领为了工作而放弃哺乳,有些还采取各种方法抑制乳汁分泌。“女性生育后身体会产生泌乳素,这种激素需要及时通过哺乳得到释放,如果人为干预,抑制它的发展,就易造成内分泌紊乱。”何贵金说,不哺乳的危害很多,不仅局限于乳腺,像甲状腺、肝脏、子宫等也相应易出现问题。此外,母乳喂养时间的长短,也关系着乳腺癌发病率的高低。哺乳时间短,或只用一侧乳房哺乳,都可能诱发乳腺癌。通常来讲,哺乳的最佳时间为一年。

每周运动3小时降低乳腺癌危险

保持活跃生活方式可以降低乳腺癌危险。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步行的女性未来15年罹患乳腺癌危险降低14%。

美国癌症协会亚特兰大分会科学家完成的这项新研究分析了73615名50~74岁绝经妇女的相关数据。数据采集于1992~2009年,参试妇女填写有关每周运动项目及时长等项目的问卷调查表,研究期内共有4760名妇女确诊患有乳腺癌。参试妇女中有近一半的人表示,步行是唯一的经常性运动。结果发现,与每周步行3个小时以下的参试者相比,每周步行7小时以上的参试妇女乳腺癌确诊率低14%。除了每天步行至少1小时之外,每周还进行跳舞、健美操等中等强度运动或跑步、游泳及网球等较高强度运动的最活跃女性,乳腺癌危险比不爱运动的女性降低25%。

新研究负责人阿尔帕·帕特尔博士表示,光步行就可以使女性乳腺癌危险明显降低,运动时间更长、强度更大,防止乳腺癌的效果更好。每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或者每周运动3~3.5小时,可以使乳腺癌危险至少降低20%。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原因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

生育帮助女性预防乳腺癌 怎样运动能防乳腺癌?

抽烟对女性的危害不容小觑。据香港“东网”2月日报道,美国有研究指出,女性只要在一生中曾抽烟100支,患上乳腺癌的几率会比一般女性高出30……详细>>

超重不运动更易患乳腺癌?瑜伽有助乳腺癌康复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每天运动一小时或更长的时间能使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减少20%。如果女性从事体育老师这类有一定活动量的工作,患……详细>>

豆类致乳腺癌是真的吗?补维生素D有助防乳腺癌

近期豆浆导致乳腺癌的话题又传的沸沸扬扬,生活中我们听过豆类可能增加乳腺癌的说法,最初这种说法源于3点认识:1)豆类含有很高的植物雌激素;……详细>>

多饮水降低乳腺癌风险 预防乳腺癌少吃烧烤食品

乳腺癌是危害妇女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现在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一位,世界每年大概有120万妇女发生乳腺癌,50万死于该病。最近有调查发现发现……详细>>

乳腺癌怎样预防:防乳腺癌的饮食有哪些

女性在注意自己外貌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关注下自己的身体,不要在失去健康的时候,才想起来。乳腺癌是女人常见的疾病,不只损害广大女人的身体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