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科研项目 > 正文

中科院发现空气中致癌因子 空气污染导致肺癌

2015-11-28 07:47: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际杂志elife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光飚研究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揭示了炎症因子CXCL13在环境污染引起肺癌中的关键作用。近些年来,空气污染每况愈下,随之我国的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也呈持续走高态势。

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区肺癌病人发生的炎症因子异常,即趋化因子CXCL13在癌组织的表达量明显增高,达到癌旁正常肺组织的63 倍。而且CXCL13在多环芳烃引起肺癌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CXCL13 可招募肿瘤相关巨噬细胞,使后者释放炎症因子SPP1、活化Wnt/β-catenin 信号通路,激活上皮-间质转化,促进肿瘤细胞的迁移、转移。这些发现为环境污染相关肺癌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际意义。

台湾肺癌人数增加 或与空气污染有关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癌症登记统计显示,2012年1万多人罹肺癌、较2011年增633人,女性就有499人,医师并认为与空气污染有关。台“国健署”14日公布最新2012年新发生癌症人数、排名,新发人数是96694人,11692人确诊罹肺癌。较2011年增633人,分析发现,光女性就增加499人,早期(0-1期)个案增加247人,台湾女性家庭二手烟暴露率在2014年是28.5%。

吸烟、空气污染是致病主要元凶

专家指出,吸烟与空气污染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元凶”。烟草中有几千种化学物质,上百种有害物质,目前已知的跟肺癌相关或者跟癌症相关的物质共有69种。接触烟草时间越长,接触量越大,患病的几率就越高。肺癌的吸烟指数即:每天的吸烟支数乘以吸烟的烟龄如果大于400,就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空气污染划分为两种:室外空气污染:如汽车尾气、风沙,化工石油煤炭的残渣颗粒等;室内空气污染:如二手烟、三手烟、厨房油烟和室内装修材料等等,也是PM2.5超标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在中国不吸烟的女性肺腺癌上升率明显,除了二手烟、三手烟、厨房污染和房屋装修材料污染之外还有更多的原因,包括大气污染、环境因素、心理因素等,这也是目前肺癌研究领域的新课题。

统计显示,北京市成年男性的吸烟率为58.6%,女性为5.7%,如果中国目前的吸烟状况不变,那么现在29岁以内的男性到2050年将有1亿人在中年或老年时因吸烟而死亡。

警惕室内空气危害引发肺癌

1、现在,肺癌已成为众癌发病率之首,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加,许多人将罪魁祸首指向空气质量,PM2.5更是首当其冲。

2、PM2.5与采暖有关系,由于PM2.5中有细菌病毒,人体长期吸入至肺泡,确实会致癌;可相比室外空气,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伤害更为严重,一般市民80%以上的时间处在室内,警惕室内空气危害是重中之重。

3、陌生的“氡气”,是除却烟草外,肺癌的第二大诱发原因。专家说,氡气属于一种放射性气体,它是无色无味的,比重是空气的7.5倍。若是居家在地下室或地上一层,吸入氡气的概率会相对多一些。现有数据显示,全球20%的肺癌与氡气有密切关系,污染的混凝土、水泥、大理石、花岗岩等,都是氡气的主要来源。此外,石棉、苯等物质,人体长期吸入后也会导致肺癌。专家为此建议,居家可采用空气净化器,使家庭中的颗粒物浓度下降; 适当开窗通风,也是保持室内空气良好的必要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污染导致肺癌 空气污染导致肺癌 肺癌

空气污染会不会导致肺癌?肺癌和什么因素有关

近日,国际杂志elife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光飚研究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揭示了炎症因子CXCL13在环境污染引起肺癌中的……详细>>

40岁以下得肺癌也很常见 防肺癌警惕空气污染

买空气清新器、戴口罩、喝茶、多吃梨,成为不少市民保护肺部的健康举措。肺癌的病人更应懂多一些清肺常识,远离肺癌。你知道哪些肺部健康的知识是……详细>>

空气污染导致肺癌没证据?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在2015中国慢性病大会肿瘤预防与控制分论坛上,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教授表示,与吸烟、年龄等相关因素相比,现有研究证据显示,肺癌……详细>>

减少空气污染降低肺癌死亡率

据WHO统计,每年全球估计有120万以上新发肺癌病例,死亡约110万人,平均每隔30s就有人死于肺癌。近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亦不……详细>>

空气污染或是肺癌第二诱因

近几年我国多地发生严重雾霾天气,其中首当其冲的污染物是PM2.5。所谓PM2.5,即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它也被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