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6成胰腺癌早期以为是胃病 这些人最易患胰腺癌

2015-11-26 09:10:5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来,胰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上升,而胰腺癌也与其它癌症一样,早期不易被察觉,一旦到了中期和晚期,才会有明显的表现症状。胰腺癌也因为这样的特征被成为“癌王”,因为发现多数已经是中晚期了。

六成患者前期以为是胃病

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

在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80%已处于中晚期。胰腺癌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仅有轻微腹胀腹痛,超过六成患者误以为是胃病、慢性胆囊炎等,以至于贻误了治疗时机。当出现黄疸、脾肿大等症状时,多已到中晚期。

抽烟是明确的致病因素,饮食过于油腻也会增加患病风险。提醒40岁以上、有长期吸烟史、胰腺癌家族史或有胰腺慢性疾病等为胰腺癌高危人群,应调整生活方式,并进行针对性检查。

如何识别胰腺癌的层层伪装

伪装之一:消化不良不一定是胃病

上腹部饱胀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三至四成患者会出现该表现,若病变累及腹腔神经丛则腰背也会随之疼痛,易被当作胃痛或腰肌劳损而自行服药治疗。需要区分的是,胃病尽管可出现上腹痛,但吃胃药就基本能控制症状。而胰腺癌的腹痛不但服药无效,且呈持续性、基本无明显缓解时间。其疼痛还常与体位有关,当人在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而采取蹲下、前倾坐位、蜷膝卧位,可使腹痛减轻。

此外,体重明显减轻也是胰腺癌的一大标志。大多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该表现,1个月内体重可减轻10公斤或更多。胃病患者虽由于消化吸收障碍也会有体重减轻,但不会像胰腺癌这般明显。

伪装之二:黄疸不一定是肝功能障碍

临床上很多胰腺癌患者出现黄疸时,都以为是肝或胆出了问题而首先到肝、胆专科求治,结果延误了治疗时机。其实除肝炎、胆囊炎、胆石症外,黄疸还是胰腺癌最常见症状之一,约50%患者会伴发黄疸。特别是胰头癌患者,当癌瘤压迫胆总管,阻塞胆汁排出,使胆汁渗入血液时,就会引起黄疸。对于邻近总胆管的体积较小的胰头癌,黄疸可能是其唯一临床表现,且有可能在疾病较早期出现。由于黄疸的出现,胰头癌比其他位置的胰腺癌更有可能被较早发现。

伪装之三: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

从生理功能角度来看,胰腺兼具外分泌和内分泌两大主要功能。外分泌功能主要指分泌含有各种消化酶的胰液,内分泌功能则是通过分泌多种激素调节人体各项机能,这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便是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血糖变化。如果胰腺功能出现障碍,会导致人体血糖增高。相反地,糖尿病患者由于局部免疫功能异常,也会导致胰腺出现进一步恶变的可能。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警惕:这些人群容易得胰腺癌

1、年龄超过40岁中老年男性;

2、排除肝、胆、胃肠等疾病,伴有非特异性腹痛、腹胀的患者;

3、短期内出现不明原因消瘦、食欲下降者;

4、有癌症家族史、吸烟酗酒史者;

5、急、慢性胰腺炎者;

6、无肥胖并产生胰岛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等。

由于胰腺癌早期无明显和特异的症状和体征,以及缺乏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使许多患者被误诊,严重影响了胰腺癌患者的生存率。目前最常见的胰腺癌误诊是将其诊断为慢性胃炎或肝炎。据了解,我国约有85%的胰腺癌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仅20%左右的患者可行手术治疗。而早期胰腺癌手术切除率为90%到100%,5年生存率可达70%到100%。

防癌比治癌更重要,要从生活、饮食习惯着手预防胰腺癌,要戒烟、戒酒,忌长期大量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品,并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人群 胰腺癌早期症状 胰腺癌

胰腺癌最易诊断为胃炎 哪些人容易患胰腺癌?

近几年来,胰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上升,而胰腺癌也与其它癌症一样,早期不易被察觉,一旦到了中期和晚期,才会有明显的表现症状。胰腺癌也因为这样的……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胃病”竟是胰腺癌玩潜伏

近年来,帕瓦罗蒂、沈殿霞等“重量级”明星相继因胰腺癌去世,胰腺癌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生活水平提高后,我国的胰腺癌发病率有所上升,但由于……详细>>

胰腺癌最容易误诊为胃病 胰腺癌难治吗?

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详细>>

试纸测试胰腺癌靠谱吗?胰腺癌症状像胃病

癌症早期发现目前很多依靠物理仪器确诊如:CT、MRI等,随着肿瘤分子学的发展很多癌症早期诊断依赖于生化检测,目前来看胰腺癌的诊断早期没有……详细>>

六成胰腺癌早期被误认胃癌 这些症状当心胰腺癌

癌症早期发现目前很多依靠物理仪器确诊如:CT、MRI等,随着肿瘤分子学的发展很多癌症早期诊断依赖于生化检测,目前来看胰腺癌的诊断早期没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