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50%直肠癌会皮肤瘙痒 直肠癌与内痔有何区别?

2015-11-20 09:41:17      家庭医生在线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物质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所引起的一种表现症状,是癌症的一个先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

前苏联学者=调查发现,患有直肠肿瘤的病人中,有50%可因肿瘤引起皮肤瘙痒;在15个肿瘤患者中,有3个人的痒出现在肿瘤发生的前几个月,有1人的皮肤痒出现在肿瘤发现的前4年。

其实很多恶性肿瘤在发生、发展的过程中,都会伴有皮肤病变。而一些皮肤的异常现象,如瘙痒、红斑、发黑、增厚等甚至会是癌症早期的信号。肿瘤治疗专科医生指出,皮肤症状有时会是内脏恶性肿瘤的一个标记,搞清病因有助于肿瘤的早期诊断。

有专家指出,由肿瘤所导致的痒,与一般的痒是有区别的,它的特点是:平时无瘙痒史而突然发生顽固性的全身痒,皮肤表面一般看不到任何变化,仅仅是难以忍受的剧痒;与气候变化无关,用任何止痒药物均无效。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介绍

便血

是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但常被患者所忽视或被误诊为痔疮而延误治疗,使病情加重。便血多为红色或暗红色,混有粪便之粘液血便,或脓血便,有时伴有血块,坏死组织。上述症状是由于癌肿增殖后血运引起障碍,组织坏死糜烂,溃破感染,溃疡形成的后果。

大便习惯改变

由于肿块及其产生之分泌物,可产生肠道刺激症状,便意频繁,排便不昼感,里急后重等症状,但排出物多是粘液脓血状物,最初这些“假性腹泻”现象多发生在清晨起床不久,称晨起腹泻。以后次数逐渐增多,甚至晚间不能入睡,改变了往日大便习惯。

肠道狭窄及梗阻现象

癌肿绕肠壁周径浸润,使肠腔狭窄,尤在直肠乙结肠交界处,多为狭窄型硬癌,极易引起梗阻现象。直肠壶腹部癌,因多是溃疡型,直甩壶腹部较宽阔,估计约1~2年左右才引起狭窄梗阻,大便形成变细,排便困难,便秘,引起腹部不适,气胀及疼痛。由于粪便堆积,在梗阻上段乙结肠部位,有时在左下腹部,可扪及条索状肿块。

肛门疼痛及肛门失禁

直肠下段癌如浸润肛管部可引起局部疼痛,如累及肛管括约肌则可引起肛门失禁,脓血便经常流出,污染内裤;癌肿感染或转移,可引起腹股沟部淋巴结增大。

直肠癌与内痔的鉴别要点

痔疮分为内痔与外痔,出血是痔疮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外痔可以直接看到,但内痔看不到,所以内痔的出血长与直肠癌相混淆,鉴别如下:

1、内痔出血常常不伴有疼痛(但如果合并感染,也会有肛门部跳痛),出血量不大时仅在粪便表面带血,出血量大时,可以血流如注,颜色鲜红。

2、直肠的位置较高,因而出血时也会在肠内保留一段时间,因此出血常为较暗的颜色,时常没有粪便,仅排除一些脓血和粘液,可有里急后重感(即有便意,但却排不出),而疼痛也多在直肠癌晚期出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与痔疮 直肠癌皮肤瘙痒 直肠癌

直肠癌易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何区别

痔疮,是临床上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并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正因为如此,很多痔疮患者都不把它当作一种“病”了。痔……详细>>

别把直肠癌当痔疮 直肠癌与痔疮如何分辨

直肠癌早期症状与痔疮非常相似。很多患者因为忽视了这不疼不痒的便血,没能及时确诊。但实际上这两种病还是有区别的。 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介绍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直肠癌为何产生瘙痒症状?直肠癌的痔疮怎么分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直肠癌与痔疮的区别有哪些?

如感到内部有一些凸起软小颗粒状则为痔疮。如果感到肠内有硬块或边缘隆起中央凹陷的溃疡,肠腔变的很狭窄;检查后,指套上沾有血液、浓液和粘液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