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婚姻不和谐乳腺癌几率大 乳腺癌有这些危险因素

2015-11-13 09:23:02      家庭医生在线

全球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来自美国肿瘤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数据库的数据显示,约11%的乳腺癌患者年龄为35~45岁。而亚洲人群中年轻乳腺癌患者比率明显高于西方,占亚洲所有乳腺癌患者的9.5%~12%。中国近年来中青年乳腺癌患者疾速递增,成为年轻女性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之一。

研究显示,直系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的危险性是家族史阴性的年轻女性的2.4倍。同时,通过大量流行病学调查,未生育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比生育过的妇女高,而女性首胎正常妊娠年龄越小,患乳腺癌的危险也就越小。

危险因素1: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 婚姻不和谐

研究显示,乳腺是对雌激素、孕激素反应极敏感的器官,女性很容易因精神创伤而影响神经内分泌激素的平衡,因此,长期不良情绪体验可能与乳腺癌变相关。

年轻女性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处于事业上升期又兼具家庭、社会责任,快速的城市生活节奏和社会压力无法使其放慢节奏,当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时,年轻女性会感到生活“很累”,身体不适,精神压抑,自我调节能力降低,并抑制机体的免疫能力与内分泌平衡,从而降低了机体对致癌因素的抵抗力或使得机体的易感性提高,增加了罹患乳腺癌的危险。

另一方面,年轻女性面临着婚姻的巨大压力。报告指出,夫妻离异或分居、丧偶丧亲等负面事件对女性情绪影响较大。这意味着,婚姻生活和谐对女性远离乳腺癌来说是重要的保护因素。

危险因素2:吸二手烟 烹饪中经常使用食用动物油

我国女性主动吸烟率虽然不高,但却在家庭和职场中经常面临“吸二手烟”的困境。此次研究结果证实,如果日常生活和工作环境中经常有人吸烟,年轻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高1.6倍。除了职场中的“二手烟”,在家庭烹饪用油中经常使用食用动物油,也是“年轻乳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

该研究还发现,尽管豆制品有助于预防乳腺癌发生,经常食用豆制品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风险降低,但在年轻女性群体中,这一结果似乎相反。该研究显示,年轻乳腺癌患者每周使用豆制品的频率比良性组要高,经常吃豆制品的患癌风险是对照组的1.237倍。不过,研究者表示,这个问题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

危险因素3:“完美人格”+焦虑抑郁

年轻“乳腺癌”的发病与心理情绪问题有关,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中医的支持。长期高度的精神紧张、焦虑、抑郁,会导致“肝气郁结”,对乳腺造成不良刺激,增加罹患乳腺疾病的风险。

乳腺癌自检有助于早期发现病情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疾病,预防乳腺癌是系统工程,需要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心理“排毒”方面入手。女性对乳腺癌保持警觉,“正确自检+定期检查” ,双管齐下才能尽早发现乳腺癌。

自检主要有“对镜反照三步自检法”和“浴后触摸自检法”两种。乳房自检的最佳时间通常是例假来潮后的第9到11天,或者是例假结束后的第5天。浴后因皮肤湿润,更容易发现乳房问题。

对镜反照三步自检法(要点:松弛和紧绷状态下的乳房形状、轮廓都要观察到,不可遗漏):

1。站在镜子面前,两手叉腰,对镜观察乳房的外形;

2。将双臂高举过头,仔细观察乳房的形状、轮廓有无变化,乳房皮肤有无红肿、皮疹、浅静脉是否突出皮肤表面,皮肤有无皱褶、橘皮样改变等异常。观察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否一侧有抬高、回缩、凹陷,乳晕颜色是否有改变,有无异常分泌物自乳头溢出;

3。放下两臂,双手叉腰,两肘努力向后夹,在胸部肌肉绷紧的状态下,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保持对称,乳头、乳晕和皮肤有无异常。

浴后触摸自检法:

先在乳房、手掌上涂抹润肤油或沐浴露,注意不要手抓整个乳房,而是用手的中指、食指指腹以“轻敲”方式顺时针滑动,注意有无硬结、肿块、疼痛点,特别要注意乳房靠近腋窝的上外侧部分。

专家建议:20~40岁的女性至少每3年要到医院做一次乳腺检查,而40岁以上和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则应每年检查一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婚姻不和谐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3个危险因素

全球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来自美国肿瘤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数据库的数据显示,约11%的乳腺癌患者年龄为35~……详细>>

这10个因素导致乳腺癌 肥胖增加乳腺癌几率?

乳腺癌(mammarycancer)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已成为威胁妇女……详细>>

为何肥胖增加乳腺癌几率?乳腺癌危险因素有哪些

超重和肥胖的妇女-定义为BMI(身体质量指数)高于25-与维持健康体重的妇女相比,具有更高的乳腺癌风险,特别是在绝经后。超重也可以增加被……详细>>

不生育不哺乳增乳腺癌几率 预防乳腺癌多吃这些

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45岁-55岁,但近几年,20多岁的乳腺癌患者却不少见,其中很多都是职场女性,那么,女白领为什么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如……详细>>

指甲油用多或增乳腺癌几率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德国最新研究表明,很多化妆品、玩具、食品包装中都存在一种危害健康的化学品。德国研究协会日前发布的新闻公报说,研究表明,过去几十年全球男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