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如何做好鼻咽癌的早期筛查

2015-11-10 15:35:3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的发病年龄大多在40-60岁,早期发现是可以治愈的。鼻咽癌的发病又具有明显的地方性特点——华人,特别是我国南方人,发病率居首位。尤其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海南等省以及我国香港、澳门特区,都是鼻咽癌的高发区。

小编表示,尽管你可能身处鼻咽癌的高发区,但你的发病风险未必很高。那么怎么做好鼻咽癌的早期筛查工作呢?

日前,中国科学院曾益新院士的科研团队基于鼻咽癌易感基因位点、特异EB病毒亚型等科研成果,率先开发出预测芯片,帮助预警和识别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助于提高早期发现率和治愈率。

据曾益新院士介绍,鼻咽癌的发病包括遗传、环境、EB病毒感染等因素,大规模的病例对照研究还发现存在一种与鼻咽癌发生密切相关的EB病毒特殊亚型,该特异EB病毒亚型携带者较非携带者鼻咽癌发病风险高5.39倍。

基于相关的研究结果,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开发了可同时对11个鼻咽癌易感位点和EB病毒亚型进行检测的技术平台,且是以唾液作为分型检测的样本,无创、简便。

目前,该检查已作为院内临床检验项目正式开展,检测费用为920元/次。检测后,一般5~7个工作日可拿到结果。根据评估报告,医生会针对高中低危不同程度的人给出建议,以最大程度地避免或延缓鼻咽癌的发生。

哪些人需要做检测?

目前,早期(III期)鼻咽癌患者五年生存率约为90%,I期绝大部分可以根治,晚期(IIIIV期)鼻咽癌的五年生存率约为50%,医院就诊者三分之二为中晚期,因此在鼻咽癌高发区尤其是广东省进行鼻咽癌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十分有必要。

曾益新院士建议高发区的居民,尤其是存在鼻咽癌家族史、EB病毒抗体阳性、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以及酗酒、长期进食腌制食品、长期接触有害气体、液体、粉尘、复视、眼睑下垂、吞咽困难、声嘶、伸舌偏斜等;长达数十年的慢性鼻炎或鼻窦炎病史等高危人群进行此项检测和评估。

当然,该项目只是鼻咽癌的发病风险预测,并非诊断,千万不要以为评估报告显示高危,就给自己套上心理枷锁;因此,曾益新院士也提醒,受检者最好具备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鼻咽癌引发的死亡率也是很高的,所以针对鼻咽癌需要注意去防范,例如常见的鼻炎,虽然说鼻炎轻易不会引发鼻咽癌的发生,但是有可能会间接的引发,所以一定要治疗,还有就是如果发现鼻腔内鼻涕带血,或者经嗓子从口中突出的鼻涕带血,都需要及时就诊治疗。对体质较弱的患者可在日常选择中药人参皂苷rh2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癌症发生的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鼻咽癌易被误诊?高危人群需早期筛查

尽管鼻咽癌的发病几率较高,但是在查询临床患者治疗的时候却发现所有因为该病就诊的患者当中只有30%左右的人能够及时确诊,其他大部分的患者成……详细>>

广东鼻咽癌高发 专家推荐5个筛查教你防鼻咽癌

鼻咽癌在广东高发,有“广东癌”之称,但若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为什么鼻咽癌会有“广东癌”之称,要做到早期治疗,早期应该做哪些检……详细>>

鼻咽癌发病男多于女 筛查鼻咽癌要做鼻腔镜检查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病因与种……详细>>

如何筛查鼻咽癌

鼻咽癌是常见的鼻咽黏膜恶性肿瘤,其致死率非常高,对人民的生命造成了很大威胁。在鼻咽癌高发地区进行鼻咽癌筛查对早期发现鼻咽癌有重要意义。鼻……详细>>

EB病毒阳性就是患鼻咽癌吗?确诊鼻咽癌要做这些检查

鼻咽癌我国的一种常见癌症,特别在我国广东地区高发。但是,鼻咽癌并非不治之症。如果鼻咽癌能早期发现并进行治疗,治愈率能超过90%。而就算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