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白细胞减少症跟白血病有关吗?

2015-11-10 15:19:44      家庭医生在线

白细胞是人体和动物血液及组织中的无色细胞,是一类有核的血细胞,能作变形运动。白细胞减少症(leucopenia)为常见血液病。凡外周血液中白细胞数持续低于4×109/L时,统称白细胞减少症。白细胞减少症是由于原因不明和继发于其他疾病之后而引起的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者原因不明。白细胞减少症,是指周围白细胞计数持续下降所引起的一组症状。典型表现为头晕、乏力,肢体酸软,食欲减退,精神萎靡、低热等。

白细胞减少症与白血病的关系

而白血病患者在诊断时也会发现有白细胞数值变化的情况,那么白细胞减少症与白血病有没有什么联系呢?

白细胞减少可以是白血病的表现,但多数白细胞减少都不是白血病。要确定是不是白血病造成的白细胞减少,还需要在做外周血分类、骨髓穿刺等检查加明确。

白细胞减少与白血病是两种不同情况,是没有什么关系的。白血病是身体内多种细胞发生病变,而导致身体内的血液出现异常,造血干细胞失去造血的功能。通常白血病表现的症状为:贫血、身体发热高烧不止等。白血病是骨髓的病变,不只是白皙白发生异常。在检查是否为白血病时,要综合多项细胞的含量标准,才可以确定为白血病。而通常的白细胞减少可能是由于各种因素造成的,例如:服用药物、病毒感染、棉衣系统有疾病的患者都有可能出现白细胞减少的现象。

白细胞减少症在中医学无此病名,据其主症主要有乏力、头晕、心悸、易外感发热等,归属于中医学“气血虚”、“虚劳”、“温病”、“诸虚不足”等范畴。

白细胞减少该如何治疗?

当周围血液的白细胞计数持续低于4.0×109/L以下时称为白细胞减少症。由于白细胞中的成分主要是中性粒细胸胞及淋巴细胞,尤以中性粒细胞为主,故大多数情况下,白细胞减少是中性粒细胞减少所致。当中性粒细胞计数低于(1.5~1.8)×109/L时,称为中性粒细胞减少症。

白血病减少症主要是一种症状,因此治疗首选得查明具体原因,才能更好的解决症状。一般如果白血病较低,还可以通过一些升白药物,比如维生素B4、鲨肝醇、利血生、升白安片、碳酸锂等。

预防白细胞减少症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以防止呼吸道感染。避免服用造成骨髓损害或白细胞减少的药物。体质虚弱的患者日常可予以中药人参皂苷rh2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注意饮食:避免生冷及不洁饮食以免消化系统感染。接触放射线工作人员,注意安全防护,定期检查血象,如发现白细胞减少,立即调离岗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细胞减少一定就是白血病吗?

白细胞以及红细胞数量是判断我们身体是否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当白细胞或红细胞数量莫名减少,低于一个正常范围的数值之后,则有可能代表身体发生……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与白血病的关系

白细胞减少症是由于原因不明和继发于其他疾病之后而引起的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者原因不明。白细胞减少症,是指周围白细胞计数……详细>>

化疗后为什么会白细胞减少?教你3个饮食技巧来调理!

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的时候会选择化疗,部分人群化疗后白细胞会明显降低,此阶段一定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以及生活中的护理,积极的预防感染,以免加……详细>>

化疗后白细胞减少如何饮食?推荐这几款食疗方来调理!

几乎大部分化疗药物会带来不同程度的骨髓移植,消耗体内细胞,引起白细胞减少,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甚至不能耐受化疗。化疗期间需做好饮食调理,……详细>>

化疗后为什么白细胞会减少?应该如何饮食调理?

恶性肿瘤在治疗过程中会使用的化疗,化疗之后白细胞和血小板会急剧的下降,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除了通过中药来调理之外也要做好饮食……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