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有哪些保健措施?吃三样水果调理鼻咽癌

2015-11-10 10:16:04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者。病因与种族易感性(黄种人较白种人患病多)、遗传因素及EB病毒感染等有关。鼻咽癌恶性程度较高,早期即可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

带你识破鼻咽癌的“真面目”

1、颈淋巴结无痛性增长

60%-90%的鼻咽癌患者首次治疗时存在淋巴结肿大,肿块位于上颈部,无痛性逐渐长大,单个或者数个,质地较硬。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人会误认为是淋巴结发炎,但经过抗炎治疗淋巴结肿块效果往往不明显。

2、清晨回缩性血涕

深吸吐痰,带有血丝。尤其是早晨起床后痰中经常带有血丝。

3、耳闷、耳鸣

这其实不一定是炎症,需排查。肿瘤堵塞咽鼓管口时,在早期造成耳朵嗡嗡作响,继续发展造成听力下降,很容易误诊为中耳炎。经中耳炎常规治疗后,后期还会出现听力下降。

4、面麻、复视

肿瘤向颅内生长,压迫神经导致面部麻木、咀嚼困难。患者经常会有面部痛觉过敏或者蚂蚁在脸上爬行的感觉。当肿瘤压迫动眼、滑车、外展神经时,患者向侧方向看会出现重影。

5、长时间鼻塞

鼻咽部肿瘤较大,堵塞后鼻孔时,患者经常会感觉到鼻塞。很容易误认为是伤风感冒,然而鼻咽癌引起的鼻塞症状往往进行性加重,不会像感冒那样时好时坏。

6、伸舌偏斜

鼻咽癌晚期时,癌细胞可以侵犯舌下神经,导致舌肌失神经支配,起初是舌肌肥厚,后来萎缩,伸舌头的时候会发生偏斜。

鼻咽癌有哪些保健措施

鼻咽癌目前已经成为危害社会和人类健康最严重的一种疾病,给社会和人类带来了很大的痛苦和烦恼。鼻咽癌其实就是鼻咽粘膜病变的恶性肿瘤,一般由于精神和情绪的变化,心情不好,使内脏虚损,正气不足,不能适应外界气候、环境的变迁,鼻咽疾病等原因引起

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

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

生活调理: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饮食调理: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尤其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中医认为此为气阴虚损、热毒炽盛,更应避免辛燥热毒刺激之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

3种水果对鼻咽癌有疗效

1、罗汉果

罗汉果是非常有营养的水果,非常丰富营养价值丰富,富含天然果糖及多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维生素、蛋白质和氨基酸,热含量极低,干果含总糖量为25.17-38.31%,其中含有相当于约蔗糖300倍的罗汉果甜甙。

2、香蕉

香蕉也是鼻咽癌患者可以吃的水果,专家指出:香蕉性寒、味甘,通过详细的动物实验发现如果缺镁,机体清除癌细胞能力大大消弱。而香蕉含镁、钾元素,有一定防癌抗癌作用。

3、草莓

草莓影响也是非常丰富的,对于鼻咽癌患者来说也是比较好的水果,此外,它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每100克草莓中就含有维生素C60毫克。草莓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常吃腌鱼可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危害有哪些

全球范围内,鼻咽癌最高发病地区首推中国南方的广东等省。那里每十万人中就会出现50例鼻咽癌患者。最近,来自香港的研究信息表明:南方人偏爱的……详细>>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有哪些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详细>>

鼻咽癌患者别吃壮阳食物 什么水果利于鼻咽癌?

鼻咽癌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身体的疾病,近几年鼻咽癌的患者越来越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疗鼻咽癌的方法有很多,除了需要积极配……详细>>

导致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鼻咽癌可以吃什么水果

鼻咽癌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病,因为这是一种癌症,而癌症很多时候是会影响人的生命安全的。在患上鼻咽癌这种疾病之后,患者的视力很容易出现减弱的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