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右臂痣多皮肤癌几率高 黑痣和皮肤癌有啥关系?

2015-11-09 09:04:0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人员称,正在研究一种新的方法可以让全科医生能够根据病人身上特定部位的痣的数目,来快速推断病人身上总体痣的数目,从而可以方便识别皮肤癌的高位人士。

据研究人员研究表明,人身上每多一颗痣,那患上皮肤癌的可能性就会增加2%到4%。之前研究人员分析了1995年1月至2003年12月期间3500多名白人女性双胞胎的数据之后发现,根据她们右臂长痣的数目,便能够准确地推断出她们全身有多少颗痣。

研究人员透露称,男性的腿部和背部的痣的总数和全身痣的总数有密切关系。而对于女性来说,假使右臂上有七颗痣以上,那么全身有超过50颗痣的几率将达到90%。而如果右臂上有超过11颗痣,全身痣的总数就很可能超过100颗,这预示女性很可能有较高的机会患上黑素瘤。而全身有超过100颗痣的话,患癌风险比正常高出4倍。英国癌症研究主管奈特(ClaireKnight)称,这结果有助预测病症,但她亦指出,不到半数黑色素瘤来自原有的痣。

奈特又指出,知道自己的皮肤怎样算正常十分重要,若痣或皮肤的大小、形状、颜色或感觉有异变,都应告诉医生;而且不应只看手臂,因为黑色素瘤可长在身上任何部位,最常见的是男性身躯和女性的腿上。

黑痣出现这些状态小心是癌变

多数人的身上都可以找到黑痣,只是大小与多少有所不同。黑痣可分为平痣、雀斑样痣、毛痣、兽皮样痣等,在医学上属于有色素痣,属于黑色素细胞系统的良性肿瘤,通常不发生或很少发生恶性变化而引起皮肤癌。但需要注意的是,良性肿瘤均有恶变的可能,痣也不例外,但其转变为瘤的可能大约只有百万分之一。

通常来讲,引起恶变的痣在病理诊断上以交界痣为多见,而皮内痣不易发生恶变。在易受磨擦与刺激的部位,如手掌、脚底、面部、颈部的痣,应注意观察,因为摩擦与刺激是促使痣癌变的原因之一。

如果发现痣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则应该尽早找到医院进行明确诊断,以防皮肤癌的发生。

①短期内迅速增大,颜色变深或不均匀;

②溃烂、出血、结痂;

③周围出现红晕或出现卫星痣;

④突然发生明显痒感或刺痛等。

遇到上述情况时,医生通常会把痣连同周围与深层的组织一并切除,将标本送病理检查,如果确属癌变,则需作进一步综合治疗。

盲目点痣也可能增加黑色素瘤的概率

很多人常用化学腐蚀法、冷冻法、激光等方式进行点痣,其实这对痣是很大的刺激。假设在你不知道自己的痣已经恶变时,盲目去点痣可能会刺激它转移扩散,通过血管、淋巴管从一个部位转移到另一个部位。而一旦黑色素瘤发生了转移,5年生存率低于20%。另外,还有数据研究显示大量无节制地使用美白产品,这对痣来说也是一种刺激,会增加黑色素瘤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底有黑痣警惕皮肤癌 皮肤癌和黑痣有何关系?

台湾皮肤科医学会提醒,皮肤癌为国人十大癌症之一,患病初期与一般黑痣差不多。皮肤癌可分为黑色素细胞癌、非黑色素细胞癌两种。其中,黑色素细胞……详细>>

APP自拍可以测皮肤癌了!黑痣和皮肤癌有关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有一款名为“皮肤视觉”(SkinVision)的手机应用程序,可以利用用户的自拍照追踪体表黑痣的大小和形态变……详细>>

黑痣逐渐变大检出皮肤癌 黑痣这样变当心是癌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花莲县1名农夫感觉眼睑下方的黑痣逐渐变大,向花莲医院丰滨分院求诊,要求切除。病理检查却发现是基底细胞癌,不是普通的……详细>>

这种黑痣容易变皮肤癌 哪些人易患皮肤癌?

自1995年起,科研人员以“日光反应性皮肤类型的测定及意义”为题,对我国及北美地区的1400例对象进行了研究、对比。患皮肤癌男性是女性两……详细>>

黑痣斑点皮肤癌的常用面具

对身体上的疙瘩、斑点不能仅以美不美观来衡量,还要提防可能存在的肿瘤隐患。如果出现下列五种情况,最好不要擅自做激光处理,建议到正规医院皮……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