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肝癌晚期为何会牙龈出血?肝癌晚期护理要注意

2015-11-02 09:10:3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莫大的帮助。肝癌具有隐匿性强的特点,所以多数患者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甚至出现了并发症和转移,给患者朋友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和精神的恐慌。

肝癌患者常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这些肝癌晚期临终前症状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所致,它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患者中尤为多见。为了避免肝癌晚期临终前症状的出现,肝癌晚期患者的治疗建议采用中医中药进行治疗,控制肝癌晚期的病情发展,抑制肿瘤的生长,延长肝癌患者的生命。

肝癌晚期通常会有这些症状

1、恶心呕吐感加重:这是晚期肝癌患者常见症状,可能是治疗造成的不良反应,或者是癌细胞侵犯消化、神经系统所造成的。

2、严重缺乏食欲:患者本身受疼痛、便秘和情绪紧张抑郁等影响,加上肠胃道念珠菌病等有关,对食物缺乏兴趣,并且常因胃、食道下段或肝的肿瘤刺激横膈膜造成时候呃逆现象,在精神和营养的摄取上的匮乏。

3、肝区疼痛加剧:肝癌到了晚期,身体的正常组织会受到肿瘤的破坏和浸润,引起对邻近的神经根受到压迫和破坏,局部组织缺血坏死,血液回流受阻,骨与骨膜受到浸润均可造成疼痛。

4、恶性腔内积液:恶性腔内积液是癌症的重要并发症,肝癌晚期发生恶性腔内积液的部位有胸腹腔、腹膜腔、心包腔等,若处理不当可致迅速恶化导致死亡。

5、呼吸困难:严重的呼吸困难易造成恐惧,而恐惧本身又加重呼吸困难,若没有及时处理易造成休克死亡。

6、肝性昏迷:常为肝癌终末期的表现,消化道出血、继发感染、大量利尿剂、电解质紊乱等常可诱发肝性昏迷,因而在肝癌晚期应特别注意。

肝癌晚期护理着重4个方面

一:晚期肝癌心理护理

肝癌患者到了晚期,知道自己到了生命的最后阶段,无法接受将要失去亲友、永远离开人间的现实,加上诊治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和无法忍受的癌性疼痛,常表现得十分忧郁、焦虑,生活无规律,注意力不集中,食欲减退及疲劳,因此,护士要尽量使患者保持希望,接受治疗,坚持活下去,给予心理关怀,控制疼痛, 提高患者生命最后期的质量。

二:晚期癌症疼痛护理

疼痛护理,肝癌晚期因肿瘤组织坏死可引起肿瘤区疼痛。护士在加强病情观察的同时,要做好患者的安慰工作。对于疼痛不能耐受时,密切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程度,以便和其他并发症引起的疼痛区分开来,必要时按医嘱使用止痛药。

三:晚期癌症饮食护理

肝癌晚期饮食上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的调配,增进肝癌晚期病人食欲。给予无刺激易消化的饮食,温度要适宜,进食速度宜慢,肝癌晚期病人可以食用一些中药粥,如黄芪粥、党参荆、红枣粥等能补脾益气。饭后半小时勿平卧。肝癌晚期患者禁食油腻或煎炸食物。呕吐者可给予止吐剂,必要时给予全静脉营养支 持。肝癌晚期患者血氨偏高时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肝癌晚期患者热源以糖类为主,可选用水果、蔬菜等。

四:晚期癌症基础护理

肝癌晚期患者体质较弱,所以应加强基础护理工作,如对于长期卧床休息的患者应勤翻背,更换坐、卧姿等以防止褥疮等并发症的发生;对于出血的患者应做好口腔护理工作,以保持呼 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死亡;对于癌痛严重的患者,除应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外,家属还应给予患者精神上的安慰,以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同时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以及时发现危重病变,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性昏迷常为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要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陈招娣肝癌晚期逝世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护理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前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因肝癌晚期抢救无效,于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详细>>

肝癌晚期为啥没一点症状?肝癌晚期可试中医调理

七十多岁的蔡伯一向感觉吃饭倍香、身体倍棒,以致退休十多年,单位组织的免费体检他从未参加过。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有关专家表示,肝癌晚期患者应该注意营养。详细>>

肝癌晚期出血可致命 肝癌晚期有哪些并发症?

肝癌晚期容易出现并发症,比如肝癌破裂出血就是肝癌患者的一种严重而致命的常见并发症,发生率约5.46%-19。 8%,也是肝癌患者的主要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