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舌头颜色能看出鼻咽癌?鼻咽癌的典型9大症状

2015-11-04 09:06:21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国内研究对201例慢性鼻咽炎、61例鼻咽癌前病变、107例初诊鼻咽癌患者进行舌象观察,结果发现,淡白舌以鼻咽癌前病变者及鼻咽炎患者为多见,分别占55.7%及44.8%,初诊鼻咽癌患者只占26.1%;红舌者以初诊鼻咽癌为多见,约占21.5%,而鼻咽癌前病变者及鼻咽炎患者较少见,分别仅占1.6%及9.5%,P<0.01;青紫色及淡红舌(正常舌色)在鼻咽炎、鼻咽癌前病变及初诊鼻咽癌中所占比例相当,分别为20.4%、21.3%、26.2%;及25.4%、21.3%、26.2%;P>0.05;黄苔、腻苔及少苔等病理性舌苔在三类疾病中差异无显著性。

头痛可能是身体发出的鼻咽癌预警

在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中头痛虽无很强的疾病特异性,但它是早期最常见症状,而且很多时候是首发或唯一的症状。

鼻咽癌头疼有什么特点?

头疼表现多种多样,有的夜间发作,有的晨起加重,有的起病急骤,有的慢性发病,有的持续数秒,有的持续不解,而鼻咽癌等肿瘤所引起的头疼表现为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有长短不一的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进行性加重,部位固定。

鼻咽癌引发头疼的机制

头疼是许多疾病的常见症状,大多缺乏特异性,鼻咽癌引发的头疼之所以会出现早期部位不定,可缓解;晚期持续加重,部位固定这些特点,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鼻咽癌的九大典型症状

1。颈淋巴结肿大,无痛性增长需警惕:60%-90%的鼻咽癌患者首次治疗时存在淋巴结肿大,肿块位于上颈部,无痛性逐渐长大,单个或者数个,质地较硬。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人会误认为是淋巴结发炎,但经过抗炎治疗淋巴结肿块效果往往不明显。

2。清晨回缩性血涕:深吸吐痰,带有血丝。尤其是早晨起床后痰中经常带有血丝。

3。耳闷、耳鸣不一定是炎症:肿瘤堵塞咽鼓管口时,在早期造成耳朵嗡嗡作响,继续发展造成听力下降,很容易误诊为中耳炎。经中耳炎常规治疗后,后期还会出现听力下降。

4。头痛:晚期鼻咽癌患者经常会有头痛的症状,这是因为肿瘤侵犯颅底骨质或颅内引起痛感。

5。长时间鼻塞应谨慎:鼻咽部肿瘤较大,堵塞后鼻孔时,患者经常会感觉到鼻塞。很容易误认为是伤风感冒,然而鼻咽癌引起的鼻塞症状往往进行性加重,不会像感冒那样时好时坏。

6。面麻、复视:肿瘤向颅内生长,压迫神经导致面部麻木、咀嚼困难。患者经常会有面部痛觉过敏或者蚂蚁在脸上爬行的感觉。当肿瘤压迫动眼、滑车、外展神经时,患者向侧方向看会出现重影。

7。眼睛活动受限:肿瘤向颅内侵犯压迫滑车神经或者外展神经,导致患侧眼球向外下或者外侧平移困难。

8。伸舌偏斜:鼻咽癌晚期时,癌细胞可以侵犯舌下神经,导致舌肌失神经支配,起初是舌肌肥厚,后来萎缩,伸舌头的时候会发生偏斜。

9。张口困难:鼻咽肿瘤向侧方扩散到面部肌肉时,患者会有明显的张口困难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舌头颜色分辨鼻咽癌 鼻咽镜能诊断鼻咽癌吗

因为如今生活空气质量的下降,人们患有呼吸道疾病或者其他的疾病的几率也在逐年添加,鼻咽癌就是一种发作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而且入侵性极强,……详细>>

鼻咽癌早期多会出现头疼 鼻咽癌的九大典型症状

一项国内研究对201例慢性鼻咽炎、61例鼻咽癌前病变、107例初诊鼻咽癌患者进行舌象观察,结果发现,淡白舌以鼻咽癌前病变者及鼻咽炎患者为……详细>>

头痛会是鼻咽癌吗?鼻咽癌的表现症状

不明原因的头痛有可能是鼻咽癌吗?其实,头痛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所以如果出现了头痛症状也是不可忽视的。除此之外,鼻咽癌还会有很多其他的症……详细>>

鼻咽癌的头痛症状难捉摸 鼻咽癌还有哪些症状?

鼻咽癌(carcinoma of nasopharynx)是我国高发肿瘤之一,广东、广西、湖南、福建等省为高发区。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2~……详细>>

头痛或是鼻咽癌预警 鼻咽癌怎么治疗和护理?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它的病因包含遗传因素、病毒感染和环境因素,可能与多种化学致癌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