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克鲁伊夫患肺癌因烟不离手 吸烟为何会致癌?

2015-11-14 07:02:20      家庭医生在线

西班牙媒体报道称,荷兰足球名宿克鲁伊夫在上周二被确诊患上了肺癌,目前正在巴塞罗那接受进一步检查,以确定严重程度。克鲁伊夫今年68岁,是国际足坛传奇前锋之一,荷兰全攻全守足球的代表人物。克鲁伊夫有长时间的吸烟史,在教练席上,他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就是一根接一根地吸烟,而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经常烟不离手,西班牙媒体甚至称他一天要抽20根烟。此外,克鲁伊夫的家族也有严重的心脏病史,他的父亲就是死于心脏病。据报道,克鲁伊夫目前的情绪比较乐观,已准备好对抗病魔。

吸烟与肺癌的密切关系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公认,每天吸烟超过20支的45岁以上人群就已经被列入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与被动吸烟是肺癌年轻化的重要原因,有统计资料显示,吸烟的多少与肺癌的患病率成正比,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可见吸烟对人的健康危害有多大。此外,大气环境问题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也不能忽视。现代年轻人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抽闷烟、喝闷酒、经常熬夜、过度透支体力、不重视健康等危害尤甚,而且现在女性烟民也在增多,这些都是肺癌发病上升且年轻化的原因。

据统计,吸烟者肿瘤的发病率要比不吸烟者高7~11倍,尤其肺癌与吸烟的关系更为密切,约80%的肺癌患者是由于长期吸烟造成的。

香烟中哪些物质会诱发肿瘤?

多环芳烃类 经研究发现,香烟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出上千种有害物质,其中数十种是很强烈的致癌物,比如焦油中所含的以苯并芘为代表的多环芳烃类化学物质。苯并芘有很强的致癌致死性,很小剂量就可以让实验动物患癌并死亡。

尼古丁虽然我们熟悉的尼古丁与癌症关系不大,但它是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消化道溃疡的诱发因子,也不容小觑。

射线 吸烟的同时会伴随着烟雾释放出放射性物质,使机体尤其是气管和肺部组织黏膜受到粘附和辐射。

其他 烟草在各种环节,包括储存和制作过程中容易掺进杂质、产生霉变,也会导致某些肿瘤的发生。吸烟和大气污染在致癌的过程中又有协同作用,吸烟加上雾霾的影响更是催化了肺癌的产生。此外,吸烟本身也是制造污染的根源,影响周围健康的人群。

烟民常锻炼也不意味着可放心抽烟

美国医学专家最新一项调查建议说,不想戒烟或者戒不了的烟民们应该多进行运动锻炼,可以略为降低患肺癌的风险。医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以老年女性烟民为研究对象进行的调查发现,那些经常锻炼的烟民患肺癌的几率要比不爱运动的烟民低35%。不过,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只要多运动,就可以放心地抽烟,“烟民们要想降低肺癌风险,最重要的是下决心戒烟”。

研究人员借助了项目的记录数据。该项目从1986年开始跟踪调查老年女性,到2002年底收集了3.6万多人的资料,其中777人患上肺癌。分析发现,患者中125人从不吸烟,177人曾成功戒烟,另外475人一直吸烟。对比研究认为,最可能患肺癌的正是那些一直吸烟又不爱运动的人,有324名肺癌患者属于这类人。

研究称,目前还不清楚运动锻炼预防肺癌的具体机制,可能是由于运动改善肺功能,降低了致癌物微粒的浓度及其在肺部沉积的范围。那些喜欢运动的女性烟民不能从这项研究结果中得到“错误的安全感”。他说,一个正常的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是不吸烟的人的10倍,相比之下,烟民靠运动降低的患肺癌风险微不足道。关于烟民靠运动降低肺癌的说法各不相同,但是最值得肯定的是,戒烟是降低肺癌发病风险的最有效的办法,因此,为了自身的健康,希望烟民们能够自觉控制烟瘾,尽量减少吸烟,这样才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远离肺癌的危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戒烟因5位烟友患肺癌 吸烟为何会诱发肺癌

沈阳人李先生从1964年开始吸烟,到2015年,吸烟史长达半个多世纪,很早就患上慢性支气管炎,戒过三次烟都以失败告终。直到去年,刚满70……详细>>

吸烟不患肺癌与不吸烟患肺癌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数十年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明显增高的趋势。 详细>>

女性不吸烟为什么也会患肺癌?

为什么女性没有吸烟的习惯也会患上肺癌呢?这就和危害很大的二手烟有很大的关系了,不仅如此,日常生活中也会有很多其他原因导致肺癌的发生。详细>>

抽低烟焦油烟也会患肺癌 肺癌可以如何检查?

肺癌的发病率很高,前期很隐蔽,很多肺癌患者都是晚期发现,医生也很无奈,为了能早发现、早治疗,还是要强调高危人群的筛查和早诊断。肺癌患者早……详细>>

哪些吸烟者会患肺癌?有这些症状要注意肺癌

在人体健康十大“杀手”中,肺癌不仅排名第一,而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在2009年之前,肿瘤杀手中,胃癌排第一位,肺癌居第二,肝癌则是第三。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