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隔夜菜亚硝酸盐致胃癌 上班族防胃癌如何带饭?

2015-10-27 08:57:4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紧,上班带饭似乎成了上班族们每天必做的事情。专家指出,其实中午带饭是引发胃癌的原因。因为隔夜饭菜煮熟后放置时间很久,在细菌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下面将为你解释一下关于亚硝酸盐的问题。

1。亚硝酸本身不致癌,但生吃的亚硝胺等化合物就可能致癌

亚硝酸盐本身并不会致癌,微量的亚硝酸盐甚至对降低血压和预防心脏病有好处。虽然它本身不致癌,但是,亚硝酸盐可与蛋白质的分解产物发生反应,形成亚硝胺、亚硝酰胺、亚硝脲类化合物。这几类化合物确实有致癌性。我们胃里的环境就适宜亚硝胺的形成,的确可能增加胃癌的危险。

2。隔夜菜中有多少亚硝酸盐呢?

致癌的危险有多大,还是要看究竟有多少亚硝酸盐。我国标准对鲜蔬菜中亚硝酸盐的限量是不超过4mg/kg。经测定,如果烹调后不翻动,放入4度冰箱冷藏,菠菜等绿叶菜24小时之后亚硝酸盐含量约从3mg/kg升到7mg/kg。如果有翻动,会导致细菌扩散,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略高一些,但仍然很低。

研究发现,剩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相比火腿肠、酱菜等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来说就低很多,火腿肠、酱菜尚且可以吃。如果隔夜蔬菜也不能吃的话,那很多东西都没法吃了。另外,蔬菜中维生素C、维生素E和一些多酚类物质能够减少亚硝胺的产生,因此,多吃蔬菜能帮助清除一些致癌物。所以,隔夜菜是可以吃的,不用过于担心致癌的危险。

3。亚硝酸盐来自哪里?

蔬菜生长时会吸收氮肥,并转化成硝酸盐储存在体内。在储藏或细菌滋生时,硝酸盐会被转化成亚硝酸盐,这就是隔夜菜中会有亚硝酸盐的原因。鱼和肉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都很低,所以鲜肉中一般是极低甚至是没有的,如果有比较多,可能是人为添加。我国法律已经禁止在餐饮业中添加亚硝酸盐了

下面为大家介绍如何带饭能避免胃癌发生。

剩饭剩菜不要置于铝制器皿内

铝在空气中易生成氧化铝薄膜,较咸的菜肴或汤类存放其中,会产生化学变化,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可以瓷器盛放后再用保鲜膜包上放进冰箱。

蒙上保鲜膜 放凉后再入冰箱

剩菜并不是绝对不能吃,保存条件一定要格外注意,凉透后应立即放入冰箱。晾凉再放是因为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冰箱里的食物霉变。凉透后,要及时放入冰箱,即使在冬季,也不要长时间放在外面,因为冰箱有一定抑菌作用。

冰箱里摆放位置有门道

很多人都有把剩饭剩菜随意摞放的习惯,其实剩饭剩菜在冰箱的摆放位置也是有门道的。一般来说,冰箱门处温度最高,靠近后壁处温度最低。剩菜、剩豆浆、包装豆制品等适合放在上层后壁处,这些食物容易滋生细菌,稍低于0℃的温度最合适;直接入口的熟食、酸奶、甜点等适合放在上层靠门处,因为储存这些食物时,应避免温度过低,并要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所以不宜放在下层。

剩菜及打包食物必须回锅

冰箱中存放的食物取出后必须回锅。这是因为冰箱的温度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灭它们。如果您在食用前没有加热的话,食用之后就会造成不适,例如痢疾或者腹泻。尤其是常见的鱼和海鲜类菜肴,其所含的营养也是大肠杆菌最好的温床,因此吃时应与酒、葱、姜等一起重新彻底加热,不仅保鲜,还有杀菌作用。

不同剩菜需分开储存

不同剩菜,一定要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还需要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如保鲜盒、保鲜袋,或者把碗盘附上一层保鲜膜。剩菜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一般情况下,高温加热几分钟,可杀灭大部分致病菌。可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产生了亚硝酸盐以及黄曲霉素等,加热就起不到作用了。

遵守不同剩菜的保质时间

蔬菜类的剩菜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完。因为在一般情况下,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在几分钟内是可以杀灭某些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的。但如果存放的时间过长,某些细菌就会释放出化学毒素。对这些毒素,加热就无能为力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亚硝酸盐会导致胃癌?哪些食物亚硝酸盐多

胃癌的全球发病率排在第五位,死亡率则是第三位;每年有近100万个新发胃癌病例,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7%;由于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因此……详细>>

吃酸菜鱼会导致胃癌吗 亚硝酸盐增加胃癌风险

胃作为人体储存食物的器官,它的癌变和饮食的关系甚为密切。对我国一些胃癌高发地的调查显示,喜食酸菜是当地胃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酸菜是我国……详细>>

大酒大肉增加胃癌风险 熟食中的亚硝酸盐致胃癌

胃癌的全球发病率排在第五位,死亡率则是第三位;每年有近100万个新发胃癌病例,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7%;由于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因此……详细>>

常吃哪些含亚硝酸盐的食物会导致胃癌?小心这五类食物

所谓病从口入,就是指如果不注意饮食的话,食物就可能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尤其是对于负责消化食物的胃来说,饮食规律更是十分的重要。如果饮……详细>>

常吃隔夜菜增胃癌风险 预防胃癌的日常习惯

隔夜菜不能吃,隔夜菜不健康,隔夜菜会致癌,难道所有的隔夜菜都不好吗?实际上,某些食物放置时间过长,的确会产生毒性成分和致癌成分,总吃的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