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常规肺癌筛查局限大 电磁导航有望弥补缺陷

2015-10-20 16:39:4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我国肿瘤发病、肿瘤死因第一位的肿瘤。2014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肺癌新发病例337.2万,死亡病例211.3万。近30年,全国肺癌死亡率上升465%。根据2014年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广州市肺癌发病率高达47/10万,肺癌已成为广州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已从国际公认的中等发病水平进入到高发水平。同时,肺癌的肿瘤发病率青年化现象近年来也逐步引起有关专家的注意。

肺癌高危人群可定期低剂量CT筛查 但存在局限性

肺癌高发于长期吸烟的人群。因此针对吸烟人群为基础的高危人群低剂量CT筛查能提高肺癌的早诊率。根据美国NLST研究的初步结果显示,定期进行低剂量CT检查在高危人群中的阳性诊断率为24.2%,有望降低肺癌死亡率达20.3%。然而,以影像学诊断为基础的肺癌筛查项目,无可避免会出现“误诊”或“过度治疗”的现象。

比如CT发现的肺部小结节,如果采取定期随访观察的策略,患者在承担射线致癌风险的同时,心理以及经济上可能都承受着较大的负担。而如果采取积极手术肺叶切除的策略,部分患者可能会遭遇“切出良性肿瘤”的现象,虽然避免了癌变的可怕结局,但可能会对生活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肺部病变筛查难 常见诊断方式均存在风险与局限

当病人察觉肺部不适时,经过CT检查若病灶过小或超过现有支气管镜的到达范围时,医生常会推荐进行“等候观察”,等待半年到一年之后,再进行摄片诊断。“等候观察”是一种现有诊断手段无法实施准确诊断的无奈之举,其风险是一些早期癌的患者错失了及早治疗的机会,提高了治疗的风险。

若CT确诊后,则可通过手术切除,但在胸外科手术中,术者可以部分切除病变组织(如肺楔形切),将标本冰冻送检,根据其是否癌变,决定下一步手术进程。在术前和术中是无法进行病变组织的分期诊断的。

在非手术方式的诊断中,TTNA(经胸细针穿刺)、支气管镜诊断、纵膈镜诊断、EBUS-TBNA是四种常见的诊断方式:

TTNA(经胸细针穿刺):通过B超引导或者“盲穿操作”进行胸膜的穿刺,气胸发生率高(20-30%),由于其阳性检出率低,气胸、血胸、脏器损伤的发生率高,而具有较大的临床风险,已经逐年减少。

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微创和有效手段,但由于支气管镜口径的局限性,常规支气管镜对于周围性肺部病变难度高,确诊率低于14%。荧光支气管镜的AFB(PENTAX)和AFI(olympus)功能对气管内部进行大范围的探查,但假阳性率比较高,所以临床上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纵膈镜检查:纵膈镜检查可以明确纵膈肿物的性质、观察肺癌纵膈淋巴结的转移情况,决定能否手术切除及协助分期及明确纵膈肿大淋巴结的性质。但如前纵膈、气管后区及距气管较远的其他部位,以及由于血管的阻挡而不能观察到的区域,为纵膈镜检查的盲区。并且纵膈镜作为检查手段具有一定的创伤性,目前存在一定的争议。

EBUS-TBNA:EBUS-TBNA该穿刺针相对于普通支气管镜的吸引活检针要长很多,所以能对较远端的淋巴结进行穿刺,且在超声的引导下能够靶向活检,提高阳性率。但EBUS-TBNA至多可以在支气管内镜进入肺段支气管后,由穿刺针穿透支气管壁进行穿刺,其诊断范围局限在肺门和纵膈,无法到达远端病变。

SuperD电磁导航有望弥补肺癌早期筛查缺陷

因此,目前肺癌早期诊断筛查工作还存在着部分缺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胸科引进的SuperD电磁导航系统则有望弥补这些缺陷。由美敦力公司生产的Super-Dimension-inReach电磁导航系统在欧美国家已获得广泛使用,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都有用户。到2013年底,该系统在美国的装机已超过500多台,并完成了四万多例ENB检查。

SuperD电磁导航系统的工作原理:该系统在导管前端设置了传感器,向放置在患者胸部的3个磁极和病人身下的电磁定位板发射信号,如同在患者肺部的GPS导航系统,通过将设备引导至可疑部位进行活检,为可疑目标组织进行诊断和恶性肿瘤的分期,并可以进而标记该位置,以便随后治疗。

SuperD电磁导航系统的相对优势:较之常规的支气管镜检查,电磁导航支气管镜(ENB)技术突破了传统支气管镜仅能进入段支气管的技术瓶颈,显著提高了支气管镜检查的深入程度,为周围型病灶的诊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微创诊断解决方案,是早期肺癌诊断的重大突破。

中大肿瘤防治中心胸科揭开“精准外科”新篇章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胸科是中国华南地区第一家正式开展电磁导航支气管(ENB)技术的医院。在2015年4月引进SuperD电磁导航系统以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就利用导航系统的定位,富有创新性地为肺部小结节的患者进行手术前染色标记,再通过胸腔镜辅助下进行肺叶或亚肺叶切除,从而提高了肺部肿瘤手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在尽可能保全健康肺组织并减少不必要创伤的同时,为患者完整切除肺部结节并提供准确的病理诊断,揭开了“精准外科诊疗”的新篇章。

鉴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全面完善的科研平台以及胸科丰富的胸部肿瘤诊疗经验,全球第一大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医疗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双方签订了针对未来的战略性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美敦力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大中华区临床应用培训中心”,旨在为电磁导航支气管镜这项革命性技术在大中华地区的推广和研究树立标杆,培训更多的医生熟练掌握这项技术,造福更多的肺癌患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剂量CT是肺癌筛查首选 肺癌筛查方法有哪些

在健康体检中,胸片始终都是常规项目,通过胸片可以发现肺癌等胸部异常。然而,将X线胸片作为筛查肺癌的方法,在如今就显得太粗略了。能被X光片……详细>>

X光检查肺癌靠谱吗?肺癌筛查还是要这种检查

X光检查是目前最常见的方式,经常被体检套餐中用来检查肺癌最直接的方法。不过有患者发现自己做X光没有问题,但进一步做其他检查却筛查出肺癌,……详细>>

肺炎和肺癌影像有何区别?早期肺癌筛查怎么做

肺是人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如果发生癌变会给人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而肺癌就是严重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需要尽……详细>>

电磁导航3D打印 “无管化”肺癌根治术快准稳!

近日,前女足国脚张欧影于美国时间12月1日早上7点27分,因肺癌呼吸困难病逝,年仅43岁。据悉,今年三月,张欧影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详细>>

肺炎和肺癌要怎样鉴别 早期肺癌筛查用什么方法

肺是人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如果发生癌变会给人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而肺癌就是严重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需要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