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火锅竟能吃出口腔癌?牙齿突发松动谨防口腔癌

2015-10-13 09:36:49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是发生于口腔黏膜组织的恶性肿瘤。口腔健康盲区往往会成为诱发口腔癌的高危因素,比如佩戴不合适的假牙托以致口腔软组织长期受损;比如补牙中出现边缘不整齐,摩擦口腔里的黏膜引发的创伤性口腔溃疡,都有可能演变成癌。此外,紫外线和电离辐射、烟酒、维生素缺乏等也会引起口腔癌变。

口腔癌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1、口腔颌面部出现新生物,表面颗粒状,菜花样或早期出现溃烂、疼痛等症状;

2、舌、颊等部位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麻木;

3、口腔或颊部的溃疡两周后仍未愈合;

4、不能解释的口腔黏膜白色或红色斑块;

5、牙齿不明原因的疼痛,迅速松动、脱落等。

口腔癌和饮食很有关系

口腔癌的发生,与口腔长期受到刺激而产生细胞变性有密切关系,尤其嚼槟榔、抽菸与喝酒更是口腔癌的危险因子。台湾与西方国家在罹患口腔癌的危险因素上,最不一样的就是嚼槟榔,根据统计,口腔癌的病人中约有88%都有长期嚼槟榔的习惯,国际癌症研究总署于2003年宣布槟榔是第一类致癌物。因而可见口腔癌的发病和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

吃火锅也要注意口腔癌

吃火锅吃出口腔癌并非危言耸听,口腔、食管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温度,食物太烫就会损伤黏膜,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超过100℃,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管和胃黏膜。一些本来就有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口腔疾病的患者吃了火锅后很可能会加重病情,而一旦发现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藓等癌前病变,就一定要去专业的肿瘤治疗机构进行诊治了。

北京人张先生今年35岁,平时特别喜欢吃火锅等辛辣烫食,前段时间忽然感觉到吃饭时吞咽不顺畅,便立即赶到医院消化科就诊,结果显示为食管重度不典型增生,是临床常见的癌前病变。 幸亏发现及时,不然很容易发展成为癌症。

专家介绍的:许多人都有颊黏膜内侧发生白色溃疡或水泡的经验,常发生於有压力,睡眠不好或饮食习惯改变之际,一般二周内会痊愈;如超过二周未痊愈,必须作检查。该部位有60%,可能发生上皮性细胞癌。有些口腔癌会造成外观鼓出来的改变,从眼眶以下到颈部以上的范围都可能鼓出。唾液腺的口腔癌只会从脸上肿出来,不会往内长,有时只在一、二周内即迅速成长,不可误以为只是脸颊发炎而已。

对于口腔癌的治疗,手术和放疗虽然有着良好的效果,但手术会影响容貌的改变,放疗由于它们在作用于肿瘤细胞发挥细胞作用的同时亦损伤正常组织和细胞,因此会出现副作用,影响食欲和消化道功能,给营养状况带来不良的潜在影响。

对此,专家建议说:化疗或放疗病人在调整营养素平衡的同时给予与补充抗氧化营养素,可减少化疗或放疗的副反应,如白细胞减少、脱发、恶心、呕吐等。同时β胡萝卜素丶及硒均有抑制癌基因的表达和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三招轻松预防口腔癌

第一招: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口腔不卫生是导致口腔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预防口腔癌就要经常刷牙,保持口腔卫生。讲究营养的平衡,力戒烟酒,及时治疗残根,残冠,去除不良刺激。?每天一定要早晚两次刷牙,睡前一定要刷牙,清理到牙根内的残渣。防止睡觉的时候,细菌对口腔的侵蚀。更好的防止口腔癌。

第二招: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日常生活要注意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不要抽烟和酗酒,烟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不仅对肺有害处,对口腔也很有损伤。特别不能吃路边的麻辣烫、烧烤等,这些食物内含有太多的细菌,这些细菌会寄留在口腔内,对口腔的破坏极大,极容易造成口腔癌。

第三招:及时的治疗。发现口腔颌面部可疑病变时,要及时前往口腔专科,进行积极排查和正确的治疗,及时治疗还是可以治愈的。有些患者患了口腔病过分紧张,背上思想包袱,精神压力过大,反而可能促进癌的发生。所以患者应该要有一个乐观的心态,积极的配合治疗,才能更好的预防口腔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莫名松动警惕口腔癌 预防口腔癌怎么做?

据统计,口腔癌占全身癌症总发病率的1.45%一5.6%。具有进展快、浸润广、预后差的特点。如果我们能掌握它早期表现的警戒信号,做到早期诊……详细>>

常吃火锅险些吃出口腔癌 预防口腔癌注意饮食

北京人张先生今年35岁,平时特别喜欢吃火锅等辛辣烫食,前段时间忽然感觉到吃饭时吞咽不顺畅,便立即赶到医院消化科就诊,结果显示为食管重度不……详细>>

口腔癌会导致牙齿松动 治疗口腔癌有什么方法?

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那么,口腔癌临床上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西红柿竟能预防口腔癌?口腔癌有哪些预防方法

很多人对于口腔癌这个病还不是很了解,但其实这个病发病率还是挺高的。那么对于口腔癌除了正规的治疗外,还有哪些食疗的方法呢?详细>>

哪种口腔环境诱发口腔癌?吃这些预防口腔癌

当必须向病人宣布可能得口腔癌时,有些病人会问:“我的嘴巴内这个肿块都不会痛,应该不要紧吧?”得口腔癌时到底会不会痛?那为什么会有病人导致……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