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英演员约翰-赫特患胰腺癌 胰腺癌和什么有关?

2015-10-25 07:49:09      家庭医生在线

6月份的时候,特瑞-吉列姆两度建组又两度停拍的影片《杀死堂吉诃德的人》曾迎来好消息,英国老戏骨约翰-赫特与新生代演员杰克-奥康奈尔将担纲主演《杀死堂吉诃德的人》。但近日曝出75岁的约翰-赫特罹患胰腺癌的消息,这一状况也许会令影片拍摄计划再度延迟。

胰腺癌是一个恶性程度很高的一个疾病,但是它确实很难早期发现,对胰腺癌的手术治疗的成功率又很低,手术难度也很大;即使手术成功了,后期生存的效果比一般的肿瘤术后差,所以这样对人体会产生很大的危害。此外由于都是一些晚期胰腺癌病人,病人常会出疼痛,甚至疼得整夜都不能睡觉,这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胰腺癌的形成原因有哪些呢?

1。遗传因素:据统计,一个家族中如果有1 人罹患胰腺癌,那么该家族中的其他人罹患胰腺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群的4 倍;如果家族中有2 个人罹患胰腺癌,那么家族中的其他人罹患胰腺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群的12 倍;若家族中有3 个人罹患胰腺癌,则家族中其他人罹患胰腺癌的几率将比一般人群高出40 倍。基因诱发胰腺癌的过程非常复杂,确切的机制尚不清楚,以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仅能了解到肿瘤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多阶段过程,是由多种与肿瘤相关的基因表达失常所致。

2。不良的饮食习惯:惯据调查,喜欢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盐以及熏烤、煎炸、腌制类食品的人,不但容易患上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也极易罹患胰腺癌。另外,经常喝咖啡的人罹患胰腺癌的几率要比不喝咖啡的人高4 倍。

3。服用化学药物:经试验证实,服用化学药物可导致胰腺癌的发生。此外,经常与化学药物接触的人也容易罹患胰腺癌。这是导致胰腺癌的原因之一。

4。吸烟:香烟中的尼古丁能影响胰腺的分泌,进而导致胰管上皮发生癌变。吸烟可促使致癌物质特异性N- 亚硝酸盐进入胆管,然后再反流进入胰管,从而诱发胰腺的癌变。香烟燃烧产生的烟雾具有活跃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从而可导致胰腺癌变。根据资料显示,吸烟者罹患胰腺癌的几率是非吸烟者的2~2.5 倍。

如何通过生活方式预防胰腺癌

虽然尚未找到胰腺癌发病的确切原因,但专家们认为,肯定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并把其称为“生活方式癌”。由于胰腺癌更难早期发现、而且发病更快、更难治疗,预防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既然把胰腺癌定为“生活方式癌”,那么预防它,就必须从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入手。

第一,要少吃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煎、炸、烤食品,并适当多吃些粗粮、蔬菜和水果。

第二,要戒烟和不吸烟。吸烟不但是肺癌的主要诱因,亦能使胰腺癌发病率明显升高。

第三,要坚持体育锻炼。

第四,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第五,要忌暴饮暴食。

第六,要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和脂肪太多有关 预防胰腺癌少吃肉和糖

过去,大家都以为胰腺癌是“老外”的事,因为从资料上看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明显地域差异,北美、新西兰、欧洲、澳大利亚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地……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何区别?5种习惯远离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什么不同?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详细>>

多吃鱼降低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与不良习惯有关

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详细>>

热狗香肠增胰腺癌概率 胰腺癌和摄入脂肪有关

国内最近一个大型癌症会议上发表的研究证实,吃太多热狗、香肠与其他加工过的肉类食品,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对约20万名男女进行了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