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哪些胃病会转为胃癌?胃癌早期症状要看清

2015-10-06 07:25:51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胃癌没有特征性症状,常表现为上腹隐痛、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由于这些症状不是早期胃癌所特有的,故易被诊断为一般胃病。这是患者确诊较晚的主要原因。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胃部持续不适,尤其有上述不良生活方式、消化道癌家族史、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胃癌危险因素者,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胃镜检查。建议有胃癌危险因素者40岁以后(吸烟者35岁)每年进行胃镜检查一次,这是早期发现胃癌的最有效方法。

为什么胃癌高发?

胃癌的发生与工作压力增大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这些不良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喜欢吃烧、烤、煎、炸、熏制食物和烫食,以及三餐不定时、暴饮暴食、吸烟、高盐膳食、爱吃泡菜等腌制食物;蛋白质和新鲜蔬菜、水果摄入较少等。

而这些无疑在年轻人中更加得到体现,可以说,年轻人接触胃癌诱因的几率较老年人大很多。据调查,我国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高达6%-11%,比国外高出了三倍还多。

胃癌有什么早期征兆?

1、上腹部疼痛:此为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开始为间歇性的隐隐作痛,常常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等。

2、上腹部不适:多为饱胀感或烧灼感。可以暂时缓解,反复出现。

3、食欲减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食后饱胀感并主动限制饮食,常常伴有反复嗳气。

4、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如果在没有进食血豆腐,吃铋剂等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了大便发黑,就应尽早来医院检查。

5、乏力、消瘦及贫血:这是另一组常见而又不特异的胃癌症状。病人常常因食欲减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现疲乏软弱等表现。

胃病会发展为胃癌吗?

普通胃病会不会发展成胃癌呢?会,但并不是所有普通胃病的最终结局都是胃癌。专家认为,患有以下4种胃病的患者,应格外留神胃癌上身。

●萎缩性胃炎 多数萎缩性胃炎的最终结局是胃癌,甚至有人认为萎缩性胃炎是“胃癌前期”。建议患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每2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可以较早发现胃癌。

●大的胃部溃疡 所谓大的胃部溃疡,是指直径大于2厘米的溃疡。一旦发现大溃疡应立即治疗,并且至少治疗6周以上。溃疡治愈后,还要定期复查,复查间隔时间为半年或1年。

●息肉 一旦检查出胃部有息肉,无论大小,都要切除,而且应做病理检查。

●残胃 因为某种疾病切除了部分胃体,称之为残胃。残胃和胃癌的联系也较密切,有研究认为,残胃存在5年以上的,患胃癌的几率增加。所以提醒做过胃部手术的残胃患者,每隔1年要做一次胃镜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良性胃病也会诱发胃癌 胃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肿瘤科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胃癌,胃癌的症状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人都会忽视掉胃癌早期症状,那么,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让……详细>>

胃病与胃癌只是一线只差 胃癌早期症状需警惕

60%的胃病患者被发现胃癌时都感觉似乎是一夜之间得的。不就是老胃病吗?怎么突然变成胃癌了?胃病恶变,似乎总是不知不觉。详细>>

预防胃癌 从了解胃癌早期症状开始

据调查,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被胃癌夺去生命,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胃癌是治不好的吗?专家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胃癌只要早期发现,及……详细>>

详说胃癌的早期症状

在我国,每年有20万的新增胃癌患者,这个数字还是很惊人的。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都忙于挣钱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很多都是到了胃癌晚期才发现……详细>>

早期胃癌生存率可达90% 注意这些胃癌早期症状

胃癌早期症状没有,手术切除率低,恶性程度高。久以来,胃癌因为这些特点而高居我国癌症死亡人数第二位,很多患者被诊断为胃癌的时候已经失去了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