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甲状腺结节癌变率有多少?甲状腺癌怎么预防

2015-09-30 07:16:1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急速攀升,根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08年上海城市男性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为10万分之5.83人,女性发病率高达10万分之21.2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已经跃升至女性易发肿瘤的第五位。2012年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的《北京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报告》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长了223.75%,位列各类癌症发病率首位。

女性更容易患甲状腺癌

甲状腺结节好发于女性,通过B超检查40%~50%的中青年女性“被发现”有甲状腺结节。在甲状腺结节中,5%~15%为甲状腺癌,部分良性结节有一定癌变几率,比如甲状腺瘤癌变率为10%。

目前甲状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增高趋势,并已经成为发病率增高最快的恶性肿瘤。较为公认的甲状腺癌患病危险因素包括外源性的幼年时期射线接触史,以及内源性的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个人史和甲状腺癌家族史。

预防甲状腺癌要注意什么?

1。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2。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3。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4。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5。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6。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7。甲状腺癌术后放、化疗后,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8。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预防甲状腺的饮食有哪些?

(1)宜多吃具有抗甲状腺癌作用的食物:茯苓、山药、香菇、猴头菇、无花果、慈姑、萝卜、菱、杏、魔芋、海参、海带及牛、羊、鹿等动物的靥肉。

(2)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作用的食物:甜杏仁、柿饼、芦笋、薏米、甲鱼、乌龟、核桃、香菇、蘑菇。

(3)宜吃具有健脾利水作用的食物,如核桃、黑大豆、山药、韭菜、荔枝、桑椹、青鱼、虾、淡菜、猪羊肾、雀肉、鹌鹑蛋、石榴、梅子、薏米、扁豆、山药、魔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结节多数不是甲状腺癌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在中国40到60岁的人群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甲状腺结节。专家告诉我们,其实90%的结节经过专业医生规范地随访和诊断之后都不需要开……详细>>

关注甲状腺结节,预防甲状腺癌

而说到甲状腺疾病,其中最常见和高发的是甲状腺结节,恶性的结节更会导致甲状腺癌。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夏仲元教授提醒大家,如果照镜子时……详细>>

甲状腺结节会变甲状腺癌吗 怎么判断甲状腺结节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生活压力的增加、检查仪器的不断完善,似乎越来越多朋友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居然有“甲状腺结节”!所谓的甲状腺结节,说……详细>>

甲状腺结节会变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该如何预防

两者在遗传进化上完全不相关,甲状腺癌更倾向于从正常甲状腺直接发展而来,而不是日常大家所认为的,先变成良性结节,再进一步演变成甲状腺癌。详细>>

甲状腺结节离甲状腺癌有多远 有5个症状或是甲状腺癌来临!

甲状腺的基本功能是掌控甲状腺激素分泌液,调节代谢活动。但最近几年来,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特别是女性。虽然大多数甲状腺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