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胰腺癌可能出现精神症状 胰腺癌怎样早期发现?

2015-09-30 08:35:36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是因胰腺癌医治无效而病逝的。帕瓦罗蒂从被证实患上胰腺癌,接受手术治疗,时隔一年就猝然离去,可见胰腺癌的进展是十分迅速的。胰腺癌从早期到患者死亡可在短短几个月内发生,患者察觉发病时往往已经处于胰腺癌的中晚期,这使该病的治疗更加困难。

怎样早期发现胰腺癌

1、消瘦、乏力

胰腺癌在其早期就已经可以表现出消瘦、乏力这些其他癌症晚期表现出的症状。胰腺癌出现快速消瘦除了癌肿的消耗外,还有进食少,胰液分泌不足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吸收,发生了继发性糖尿病等原因造成。据统计,约90%胰腺癌患者有迅速而显著发展的体重减轻。

2、不明原因的血糖波动

早期胰腺癌通常会出现一些类似糖尿病的症状,是因为癌细胞破坏了胰腺组织,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因此出现高血糖和尿糖,甚至葡萄糖耐量试验也不正常。所不同的是,胰腺癌伴发的糖尿病症状按正规的降血糖治疗,难以控制,反而出现越来越严重的消化道症状。

3、精神症状

中年人可出现忧郁症、疑虑病和癔病,一般认为是由胰腺癌引起。在胰腺癌病人中偶尔也可见以抑郁症状为主的精神症状。这种有精神症状的病人半数以上其精神症状比重,比生理体征和症状的出现早6个月。

胰腺癌要做什么检查?

(1) B超:为胰腺癌的首选检查方法,其优点是经济方便,不造成损伤,但对2厘米以下的胰腺癌诊断较困难。

(2) CT:是显示胰腺的较好的检查方法,其诊断阳性率约为94%。可发现l~2厘米的胰腺癌。CT还可显示胰腺肿瘤的大小、部位及与周围重要血管的关系。对预测手术能否切除有重要参考价值。

(3) 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此项检查对诊断的帮助很大,尤其对阻塞性黄疸。其缺点是难以掌握,如掌握不当,不但得不到一个清晰的图像,还易发生一些并发症,如胆汁性腹膜炎等。

(4) 胰腺细针穿刺活检:即细针穿刺胰腺抽吸细胞检查,对胰腺肿瘤有很高的诊断价值,其阳性率达88%~100%,是手术前取得病理诊断最好酶方法,并发症发生率很低。

(5) 逆行胰胆管造影:对胰腺癌的诊断有一定价值。可发现主胰管中断、狭窄、扩张或移位。有报道成功率为60%~90%。

(6) 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19-9(CAl9-9)、糖类抗原242(CA242)等肿瘤标志物对胰腺癌的诊断有一定的敏感性,但也有一定的假阳性。联合检测可提高早期诊断的阳性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早期可能出现的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被这个疾病夺走了生命,切无可奈何,虽然现在的医疗条件都很发达,但依旧还未攻克胰腺癌这种恶性癌症,所以针对胰腺癌,……详细>>

胰腺癌的症状表现有哪些?早期胰腺癌怎么检查发现?

胰腺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胰腺肿瘤之一,也是胰腺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胰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每一年上升的趋势。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2019年……详细>>

胰腺癌的症状:胰腺癌会出现哪些症状?

胰腺癌,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内分泌胰腺癌,和外分泌胰腺癌,苹果教父乔布斯患的是内分泌胰腺癌,非常少见。而外分泌胰腺癌,是本文所讲主题。详细>>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有这些症状小心胰腺癌

胰腺癌临床表现取决于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无转移以及邻近器官累及的情况。其临床特点是整个病程短、病情发展快和迅速恶化。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详细>>

胰腺癌早期发现率仅5% 突发糖尿病小心胰腺癌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上升速度增快,且由于其起病隐匿、进展快及在常见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等原因,很可能替代肝癌,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新“癌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