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乳腺癌死亡年龄提前 多吃芒果有助防乳腺癌

2015-09-20 07:40:53      家庭医生在线

三十几岁的年龄死于乳腺癌,不算常见。但总体来说,乳腺癌发病年轻化的趋势已十分明显。有报道称,中国乳腺癌发病率从20至25岁开始增加,45到50岁达到高峰,比西方女性提前了10岁。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形?“由于乳腺癌的发生是综合因素导致,且原因仍不明晰,目前公认的遗传因素占较大的比例,但还有一些我们没发现的病因,像饮食、环境污染等,都可能有潜在的危险因素。”虽然乳腺癌是一种与激素相关的疾病,但激素并非单一的致病因。

肥胖症是值得瞩目的危险因素,规律性的饮酒(每天多于一杯),可促使此病发生。许多研究已经显示高脂肪饮食的女性更有可能患上此病。专家们怀疑如果一个女性每天消耗一定量的卡路里,少于摄食量的20%-30%,那么这种饮食可以保护她,使其远离乳腺癌这种疾病。

以下8种情况最容易导致乳腺癌:

1、直系或旁系三代以内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患病风险将比正常人高2倍;

2、激素刺激时间越长,患病风险越高,比如初潮在13岁之前或绝经在55岁之后的女性患病风险要比正常人高出2至4倍;

3、女性35岁之后生第一胎,患病风险高;

4、不采取母乳喂养的产妇,患病风险将比常人高出2倍;

5、身体肥胖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诱发乳腺癌;

6、妇女青春期时患过良性肿瘤疾病,其患病风险要比正常人高2倍至3倍;

7、长期或终身用药的妇女罹患乳腺癌几率较高;

8、此外,当出现紧张、生气、压力大等情况时,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诱发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还没有确切的预防乳腺癌的方法。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乳腺癌的预防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2。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婴幼儿时期注意营养均衡,提倡母乳喂养;儿童发育期减少摄入过量的高蛋白和低纤维饮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摄入脂肪和动物蛋白,加强身体锻炼;绝经后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4。积极治疗乳腺疾病。

5。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长期过量饮酒。

7。在乳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药物性预防。美国国立癌症中心负责开展了三苯氧胺与雷洛昔芬等药物预防乳腺癌的探索性研究。

几种食物对乳腺癌预防有帮助

绿茶

茶叶是中国人最为独特的饮食元素,也是世界公认的最健康饮料之一。据分析,茶叶中含有300多种化学成分,如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茶多酚等,都是人体不可缺少和各具功效的重要营养及药用物质。

据日本静冈县的调查,发现茶区特别是绿茶产地,癌症的发病率明显比其他地方要低。现在基本弄清,茶叶中的抗癌成分,主要是儿茶素。这种成分,在绿茶中约含15%~20%。此外,茶叶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也具有一定的抗癌效用。

猕猴桃

猕猴桃是果中珍品,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倍~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研究表明,其所含的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从而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是预防乳腺癌的佳品。

大豆

科学家发现豆子具有独特的抗癌作用。纽约大学医学中心发现,多吃豆类食物,如豌豆和黄豆,有助于减少乳腺癌的发生。在关于营养与癌的报告中提出:在抗癌保护因素研究工作中,豆制品应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柚子、橙子等,都富含维生素C,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芒果

女性多食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专家介绍,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在门诊中,医务人员发现,乳腺癌患者大多喜欢吃荤菜,甚至没有荤菜不下饭,特别喜欢吃海鲜的患者更是常见,喜欢吃牛肉、羊肉和其他肉类的患者也多见。医学界认为,高脂肪摄入过多的妇女,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死亡率有多高?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乳腺癌死亡率高吗?如今的生活条件变好了,这是值得我们高兴的,但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而言,疾病发病率的提升却是非常不利的。临床治疗发现,乳腺癌……详细>>

控制脂肪有助预防乳腺癌 吃哪些食物预防乳腺癌

高脂肪饮食与乳腺癌有关,动物蛋白质摄入过多易患乳腺癌。近来又发现常吃红肉(包括牛肉、羊肉、猪肉和午餐肉)的妇女得乳腺癌的危险是那些吃鱼、……详细>>

豆类致乳腺癌是真的吗?补维生素D有助防乳腺癌

近期豆浆导致乳腺癌的话题又传的沸沸扬扬,生活中我们听过豆类可能增加乳腺癌的说法,最初这种说法源于3点认识:1)豆类含有很高的植物雌激素;……详细>>

多吃深海鱼可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小组调查发现,女性多吃鱼可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研究小组在1988年至1990年间对全国25400名40至70岁的女性进……详细>>

乳腺癌怎样预防:防乳腺癌的饮食有哪些

女性在注意自己外貌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关注下自己的身体,不要在失去健康的时候,才想起来。乳腺癌是女人常见的疾病,不只损害广大女人的身体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