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女性不易患肺癌因雌激素?防肺癌远离污染环境

2015-09-17 09:00: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肺癌细胞中雌激素受体的数量比正常肺细胞所具有的数量要多,这显然表明激素在促进肿瘤细胞生长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肺癌在男性和女性之间有差异,这种差异不仅表现在肿瘤的类型方面,而且还表现在发生这种疾病的分子机制方面。

女性体内所具有的雌激素水平天生就比男性高,这种差异会使妇女增加对肺癌的易感性。在抑制疾病的发展和预防复发方面,阻断雌激素的效应是一个重要的治疗战略。而且阻断雌激素受体对于预防肺癌的高危妇女人群来说是十分有益的,就象阻断雌激素效应可能预防妇女患乳腺癌一样。

察了肺癌细胞系中的两种雌激素受体(ER),即α-ER和β-ER,并对正常肺细胞和肺癌病人的正常及肿瘤组织进行了培养。研究人员发现正常的肺组织很少检测到α-ER,而肺癌细胞中这种受体具有明显高的水平明显高得多。β-ER在正常细胞和癌细胞中均有发现。用雌激素来处理培养的肺癌细胞,结果导致细胞分裂增加。将雌激素给予带有人肺癌组织的动物,可以导致肿瘤的增生。而雌激素拮抗剂可以抑制这种效应。所有这些研究结果均说明雌激素就象它在乳腺癌的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一样,在肺癌的发展中也扮演着同样的角色。

肺癌早期四大症状

一般来说,肺癌早期常有以下四大症状:

肺癌早期症状1、咯血

是肺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有研究曾统计312例肺癌病人,发现最先出现这一症状者占40.9%。其特点是中老年人突然咯血痰,或痰中反复带血,常被误诊为支气管扩张、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肺癌早期症状2、杵状指

表现为指、趾第一关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国外报道,21%的肺癌早期有杵状指,且大多数在肺癌手术后消失。关节炎常与杵状指同时存在,可在肺癌病灶很小,尚难被发现时首先出现,表现为游走性关节炎症状,肘、膝、踝、指掌关节烧灼样疼痛,活动障碍,可能出现水肿和胫骨、腓骨骨膜增生等,被称为类风湿关节炎,在肺癌手术24小时后疼痛可以消失。

肺癌早期症状3、男乳女化

男性的乳房出现女性化,一侧或两侧增大,甚至变得像女性乳房那样丰满,也常是肺癌的早期信号之一。日本有人调查了267例肺癌病人,其中早期出现男性女乳者占7.5%。男乳女化常易被忽视,甚至误诊为单纯乳腺增生而被切除。

肺癌早期症状4、多发性肌炎

亦为肺癌早期症状之一,据统计85%先于肺癌典型症状出现,表现为渐进性周身无力,食欲减退,加重时可行走困难,卧床难起。其他表现还有无明显原因的声音嘶哑伴气喘、一侧颈部明显浮肿、一侧眼裂变、眼脸下垂等。肺癌的诊治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中老年人,尤其是长期吸烟者,如出现上述可疑症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作胸部X线照片或CT等检查,排除肺癌的可能。当然约有15%有肺癌病人早期可完全没有症状。因此,中老年每年作一次胸部X线照片检查,对及时发现肺癌有积极意义。

6招防癌必杀技:

1、远离烟草。吸烟已经被证明了与肺癌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远离烟草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人们患肺癌的风险。

2、多吃水果和各种绿色蔬菜。美国癌症协会调查认为,补硒可以防癌抗癌,普通人缺硒,身体患肿瘤的机率大大增加,体内缺硒的肿瘤患者多有远处转移、多发性肿瘤、肿瘤分化不良、恶性程度高及生存期短的可能,因此在与肿瘤的对抗中,硒的作用不可忽视,近几十年,经科学家系统、深入的研究、开发,人们已经能够应用硒维康片补充高转化的麦芽硒来防癌、抗癌以及解除癌症病人的痛苦。

3、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体育锻炼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提高身体的健康水平。研究证实,那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罹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低很多。每天进行一次二十分钟的体育锻炼,就能让人精神倍加,免疫力增强,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率。

4、保持合理健康的体重。超重和肥胖对于一个人来说都不是好事。因为,严重肥胖和超重的人,肺部承受着更大的一个压力。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发现,在美国,肥胖成年人中,患肺癌的比例更高。因此,保持健康的体重,做到饮食有节律,是健康的保证。

5、远离厨房油烟污染。据统计,油烟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是一根香烟的几十倍。因此,在厨房做饭时要做好排烟工作。特别是家庭主妇,不要盲目地喜欢那些高温煎炸食品,对人体没有任何好处。油烟机的效果并不好,开窗,迎接自然风,才是最好的办法。

6、远离环境污染。对于大气污染来说,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大环境。出门时,记得带上消毒口罩。防止空气中有毒物质吸入肺中。对于小环境污染—即室内污染,应当尽量避免。如果无法避免,就要多开窗通气,经常外出进行肺部空气对流,减少与污染环境接触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烟雌激素致女性肺癌增加 怎样避免污染导致肺癌?

肺癌是与国人关系最为密切的疾病之一。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肺癌已从30年前危害国人健康排名第五位的恶性肿瘤飞升至首位,死……详细>>

同处污染环境 女性更容易患肺癌

我国女性烟民没有增加多少,但女性肺癌发病率为何五年间增了近四成?详细>>

雌激素高的女性肺癌几率大?女性如何防肺癌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汽车尾气、室内装修、厨房油烟等都是诱发肺癌的高危因素。肺癌的低龄化……详细>>

不吸烟女性也易患肺癌?肺癌的早期症状介绍

最近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女性较男性更容易患上肺癌,而女性吸烟者则是在自己“天生的脆弱处”雪上加霜。详细>>

肺癌可出现肩背痛症状 预防肺癌远离油烟污染

目前世界各国肺癌的死亡率持续上升,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容易造成漏诊﹑误诊。不过,再狡猾的敌人也会露出蛛丝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