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试纸测试胰腺癌靠谱吗?胰腺癌症状像胃病

2015-09-05 07:36:58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早期发现目前很多依靠物理仪器确诊如:CT、MRI等,随着肿瘤分子学的发展很多癌症早期诊断依赖于生化检测,目前来看胰腺癌的诊断早期没有100%针对性的肿瘤标记物。这种情况人们渴望通过一种简单的测试方法完成早期胰腺癌的诊断。

最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简单、廉价的试纸测癌法,数分钟内就能根据尿液样本判断实验鼠是否患有癌症。这一成果发表在了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实际上,试纸测癌的实验研究由来已久,原理多是基于发现肿瘤细胞的生物标记物。可是,由于目前尚没有一种100%特异性的肿瘤生物标记物,因而,畅想它的临床应用还为时尚早。

六成患者前期以为是胃病

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

在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80%已处于中晚期。胰腺癌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仅有轻微腹胀腹痛,超过六成患者误以为是胃病、慢性胆囊炎等,以至于贻误了治疗时机。当出现黄疸、脾肿大等症状时,多已到中晚期。

抽烟是明确的致病因素,饮食过于油腻也会增加患病风险。提醒40岁以上、有长期吸烟史、胰腺癌家族史或有胰腺慢性疾病等为胰腺癌高危人群,应调整生活方式,并进行针对性检查。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有些病人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好,或者一段时间内不明原因地出现体重明显下降。

(2)部分病人会有疼痛,疼痛与否和肿瘤的位置以及大小有关系,这种疼痛可能是腹痛,也可能是腰背部痛。

(3)另外,部分病人会出现黄疸,黄疸更多见于壶腹部和胆管下段肿瘤。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应该警惕:

第一,腰背部疼痛,消化不良,甚至出现黄疸;

第二,非糖尿病患者出现的血糖异常升高,或反复发作的胰腺炎;

第三,短期内不明原因的体重明显下降。

有上述症状者,应该到专科医院重点检查。

预防胰腺癌注意5大方面

1、防治慢性胰腺疾病。

2、戒烟,目前认为吸烟与胰腺癌相关。

3、生活要有规律。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研究认为,生命早期过度进食会促进发育成熟,而成熟后的过度饮食又可增加某些退行性疾病的发生,从而缩短寿命。因此,在一生中适量地限制饮食,这是长寿的秘诀,每餐八分饱,这也是预防“吃出来的癌”的根本之法。

4、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适量饮酒,控制食盐摄入,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饮食宜清淡,食勿过饱。

5、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如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这就可以减少2/3以上胰腺癌的发生。日常饮食还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胃病”竟是胰腺癌玩潜伏

近年来,帕瓦罗蒂、沈殿霞等“重量级”明星相继因胰腺癌去世,胰腺癌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生活水平提高后,我国的胰腺癌发病率有所上升,但由于……详细>>

胰腺癌和胃病症状很像 胰腺癌饮食注意五点

胰腺癌是一种很隐蔽,很凶险的恶性肿瘤,早期胰腺癌是很难被发现的,一旦被确诊,也是胰腺癌中晚期了。那么哪些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呢?详细>>

胰腺癌最容易误诊为胃病 胰腺癌难治吗?

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胰腺癌如何检测?

胰腺癌是一种消化系统的恶性肿瘤。胰腺是我们身体里负责消化的器官之一,胰腺可以分泌胰液,胰液里面有诸多消化酶,帮助人体消化糖、脂肪、蛋白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