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婴儿有血管瘤怎么处理?孕妇可避免宝宝血管瘤

2015-09-07 09:03:29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瘤是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多见于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它起源于残余的胚胎成血管细胞,活跃的内皮样胚芽向邻近组织侵入,形成内皮样条索,经管化后与遗留下的血管相连而形成血管瘤,瘤内血管自成系统,不与周围血管相连。发生于口腔颌面部的血管瘤占全身血管瘤的60%,其中大多数发生于颜面皮肤、皮下组织及口腔黏膜、如舌、唇、口底等组织,少数发生于颌骨内或深部组织。

儿童血管瘤的观察护理主要是能做到:能详细记录血管瘤形状或类型、发生部位、表面颜色、形态大小、病变累及范围,是否高出皮肤等,按测量大小用平面图记录下来,一般每月进行一次记录,也可以增加记录次数。

小儿血管瘤的护理方法:

1。大龄人毛细血管瘤患者不可食用辛辣等刺激泩食物。

2。保持宝宝身体清洁,常洗澡,以免汗液浸湿血管瘤表皮。毛细血管瘤有浅表皮血管瘤,表皮极薄,若长时间浸在汗液中易破烂。另外洗澡时父母也要特别注意,不要划破宝宝血管瘤。

3。给宝宝经常修剪指甲。婴幼儿喜欢用手乱抓挠,特别是面部。因此要经常修剪婴儿指甲以免抓破血管瘤。

4。发现宝宝有血管瘤要及时向专业医生询诊,确定血管瘤类型,做好日常观察。

如果婴幼儿血管瘤病变范围扩大,表面颜色呈深紫色或深红色,表面皮肤隆起加重,说明婴幼儿血管瘤病变在增生期,应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若婴幼儿血管瘤病变部位在头面部或手脚部位且增长迅速,需特别注意,应及时进行血管瘤的治疗,以免增长过大失去最佳治疗时机,造成婴幼儿面部畸形或肢体残疾。

首先婴儿血管瘤是先天性的,那么,要想预防婴儿血管瘤的发生,就要从胚胎时期去考虑怀有宝宝的妈妈应该注意哪些,以便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发育,减少宝宝出生时就带来血管瘤的可能性。因此,专家总结出有以下几点。

1、孕期避免食品用增加雌性激素的食物以及各种药物。根据相关研究发现,血管瘤的发生与人体内雌性激素增多的原因有关,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女性血管瘤发病率远大于男性的原因。因而尽量减少孕期女性体内雌性激素,也是预防先天性婴儿血管瘤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

2、避免孕期受到外界的压、挤、撞腹部。有一部分的学者认为,孕期胎儿受到外部压力伤害触动胎盘,可能直接损伤胚胎的某些组织,比如伤损到血管组织就有可能诱发婴儿血管瘤。

3、孕妇最好是少吃,或是不吃辛辣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胚胎。

4、保持良好的心情,最好不要易激易怒。很多学者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易激易怒的人容易诱发血管瘤发生,因此,也可认为如果孕期易激易怒也可能增加婴儿出生时出现血管瘤的概率。这是因为孕期宝宝在胎盘内和妈妈是直接息息相关的。

提醒你,要多加的注意,让孩子远离血管瘤的困扰,在平时要多加的注意发现孩子有血管瘤症状就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治疗根据患者实际的情况,做出相应的治疗和护理,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血管瘤有何危害 婴儿血管瘤可以自然康复?

婴儿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起源于皮肤血管的良性肿瘤,最常见表现是枕部的鲜红斑痣。血管瘤常在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三个月至六个月内出现,常发生于……详细>>

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血管瘤是比较常见的血管性疾病,多为先天性的,一般出生时就有。它的原因比较复杂,目前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普遍被认可的原因的还分为两类。详细>>

血管瘤日常护理 血管瘤饮食吃什么

血管瘤是最近很常见的疾病,属于一种良性肿瘤,血管瘤的发病没有性别年龄之分,从刚出生的婴儿到老年人,血管瘤都有可能会发生。那么日常中如果出……详细>>

哪些病因可导致婴儿眼部血管瘤

婴儿眼部血管瘤多数发生在出生3个月之内,随后的3个月增长较快。眼部血管瘤由于位于脸部,对于外观的影响较大,而且还严重影响视力。专家建议父……详细>>

什么是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可以治愈吗?

肝血管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肿瘤,大多数患者在进行健康体检时发现肿瘤的存在。由于部分患者对于肝血管瘤性质不十分明确,在确诊后会引发不必要的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