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多吃姜容易导致肝癌 什么样的人易患肝癌?

2015-09-02 09:02: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着很大的比例,中国菜肴中,生姜被用来去除各种异味,充当各种菜肴的调味品,另外,生姜还可以煮成姜茶,用来去湿气和寒气,它不仅是一种常见食材,还可以是一种中草药。所以民间常有“烂姜不烂味”的说法,人们觉得生姜不论出于何种状态都是可以食用的,这种观点从根本上来说是错误的。

生姜具有活血、祛寒、除湿等多种养生功能,可利胆、健脾、止吐,但同时,姜的成分黄樟素则可能引发肝癌, 生姜再好,多用也是没有益处的。因为我们日常食用的生姜中含有黄樟素,如果生活中生姜食用过多,就会增加患肝癌的危险。生姜是会容易加大患肝癌的风险。生姜虽好,切忌过量。此外,腐烂生姜产生毒素亦可致癌,有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种想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很危险,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毒素,严重时会导致肝癌和食道癌的发生。

姜的成分黄樟素可引起肝癌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黄樟素经过代谢转化为活性致癌物的过程,目前已经比较清楚:黄樟素在小鼠体内首先代谢为苯乙醇形式,接着被激活转化为乙酸盐或硫酸盐,成为最终的致癌物。黄樟素若与氧化剂结合,会生成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

在美国不再允许黄樟素作为食物添加剂。最近,欧盟专家委员会决定,在欧盟范围内进一步降低黄樟素的允许剂量,以减少对人体的危害。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正在启动制定的《食用香料使用准则》中规定,黄樟素在食品和饮料中最大限量为1毫克/千克。

中国有句古话就“适可而止”、“过犹不及”,因此,凡事都讲究适度,就如生姜一样,少吃补身强体,多吃就易患肝癌。肝癌是我国发病率排名第二的恶性肿瘤,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有26万人,我国有近10万人,肝癌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之一,应给予重视。患有肝癌会出现肝区疼痛,消化道症状,发热,出血倾向,全身关节酸痛等症状,若发现身体有任何不适,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漏诊。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肝癌?

(一):从地域上划分。我国是原发性肝癌高发国之一,年发病率5-10/10万人口,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原发性肝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第三位,东南沿海地区发病率高于内地,广西、江苏和广东某地为最高,云南、贵州最低,男性高于女性,男女之比约2-8 :1 。

(二):从年龄上划分。过去一般认为肝癌的高发年龄为40-60岁,但近年的临床病例证实,患者已逐渐年轻化,笔者就曾接治过两例13岁的小病人。因此,目前的肝癌高发年龄普遍认为向前迈进了十年,即30-60岁。这与近年的环境恶化以及诸多因素有关,且越是高发区年龄越偏低。

(三):从家族病史上划分。过去一直认为癌症无遗传,无传染,但在近年的调查和研究中,学者们已一致认为癌症有遗传,仍然认为无传染。尽管遗传的机理仍无法解释清楚,但临床证实,就只能先承认,再慢慢研究解释。从资料上也看到不少类似的“家族”病例。从医学角度上说,就是“由于机体某种遗传上的缺陷,使后代具有易于发生某种疾病的倾向即遗传易感性”。

现代医学认为,5%-10%的人体肿瘤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但在大多数肿瘤的发生中是指对致癌因子的易感性和倾向性而言,与直接遗传有关的只有少数不常见的肿瘤。

(四):有肝部疾病的患者。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肝炎、肝硬化患者发生肝癌的机率是健康人群的数十倍,同时认为,所谓的奥抗阳性(hbsag阳性俗称健康带毒者)属慢性肝炎范畴,所以也是肝癌高危人群。临床中常见这类病人。

(五):30-60岁超负荷工作一年以上的人群。每个健康人体内都存在大量的异质细胞,这些细胞在人的一生中不断地发生,又不断地被人体免疫细胞杀灭或自动死亡,而一旦出现一段时间的免疫力下降,加上某些尚末明确的物质的刺激,部分异质细胞就能逃避追杀而发展生成癌细胞。在临床中发现不少肝癌患者都曾有过一年以上的连续超负荷工作史。

现代医学认为,正常人体内都含有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细胞内的原癌基因必须被激活才具有转化和致癌效应,而抑癌基因完全失活才有致癌作用。正常细胞内原癌基因与抑癌基因相互平衡,相互制约,调节着细胞的分裂、增生、分化和凋亡,当原癌基因被激活和抑癌基因失活时,便导致细胞的增生和分化调控失常,使细胞发生失控性增生和分化障碍,导致细胞逐渐出现不可逆性恶性表型,形成恶性肿瘤。

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就要注意了,有肝病的人,饮食不洁的人有不良嗜好的人,一定要定期的检查身体,以防自己患上肝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注意饮食卫生的人更易患肝癌?哪些人容易患上肝癌?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一旦人的肝脏出了问题,人的身体素质会出现全面下降。如果患上了肝癌,不仅难以治愈,而且患者还要忍受肝脏疼痛、消化……详细>>

为什么过量吃姜易患肝癌?预防肝癌多吃这些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说明吃生姜的对人体大有好处。但一项研究发现,过量食用生姜有增大患肝……详细>>

肝癌为什么叫“癌王”?这些人要注意防肝癌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人称“癌中之王”。大家都知道酒精具有消毒的作用,但是大家也……详细>>

姜发霉了还吃小心肝癌!预防肝癌“四不吃”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着很大的比例,中国菜肴中,生姜被用来去除各种异味,充当各种菜肴的调味品,另外,生姜还可以煮成姜茶,用来去湿气和寒气,……详细>>

肝癌喜欢找三类人麻烦 肝癌的饮食保健疗法

肝癌(liver cancer)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