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儿童骨肿瘤别误以为生长痛 10岁以上要注意

2015-09-01 09:01:13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肿瘤在人群中发病率约为0.01%。在骨肿瘤中:良性占50%,恶性占40%,肿瘤样病变占10%左右。其中原发骨肿瘤发病率低,大约只有其他组织肿瘤发病率的十分之一。原发恶性骨肿瘤,俗称“骨癌”,发病率占儿童恶性肿瘤的5%,多发生于10~20岁生长发育旺盛的青少年,其中尤文氏肉瘤的发病年龄较骨肉瘤的更为年轻,多发于5~30岁。恶性骨肿瘤虽然发病率不高,但是恶性度高,病死率和致残率高,在骨科临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家长应该给予足够重视和警惕。

由于恶性骨肿瘤病程相对缓慢,发病时往往不易引起患儿及家长注意,许多患儿就诊较晚,失去了早期治疗的机会,预后较差。对于恶性骨肿瘤,和其它肿瘤一样,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即“三早”)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恶性骨肿瘤多好发于股骨、胫骨、肱骨等长管状骨,以股骨远端和胫骨近端即膝关节周围最为多见,早期主要症状为局部疼痛,疼痛程度各不相同,有的只有轻微的酸痛或不适;有的是在发现肿瘤以后才回忆起过去一些轻微疼痛;有些误认为是风湿样痛,与治疗关系不大,休息时也疼。有的患儿表现为夜间痛,常常在睡梦中疼醒,这时家长就该极度重视了。因为患儿处于生长发育期,膝关节周围容易发生胫骨结节骨骺炎,即所谓“生长痛”,尽管该病发病率远高于骨肿瘤,但是一定要小心,胫骨近端恶性骨肿瘤的早期表现有时和“生长痛”很相似,容易混淆而延误治疗。

临床症状:

(1)疼痛:这是骨肿瘤早期出现的主要症状,一般在开始时较轻,并往往呈间歇性,随症病情的进展,疼痛可逐渐加重增剧,且由间歇性发展为持续性。多数患者在夜间疼痛加剧以致影响睡眠。其疼痛可限于局部,也可以向远处放射。

(2)肿胀或肿块:一般在疼痛发生了一定的时间后才会出现,位于骨膜下或表浅的肿瘤出现较早些,可触及骨膨胀变形。如肿瘤穿破到骨外,可产生大小不等,固定的软组织肿块,表面光滑或者凹凸不平,并常于短期内形成较大的肿块。

(3)功能障碍:骨肿瘤后期,因疼痛肿胀而患部功能将受到障碍,病情发展迅速则功能障碍症状更为明显,可伴有相应部位肌肉萎缩。

(4)压迫症状:向颅腔和鼻腔内生长的肿瘤,可压迫脑组织和鼻险,因而出现颅脑受压和呼吸不畅的症状;盆腔肿瘤可压迫直肠与膀胱,产生排便及排尿困难;脊椎肿瘤可压迫脊髓而产生瘫痪。

(5)畸形:因肿瘤影响肢体骨骼的发育及坚固性而合并畸形,以下肢为明显,如髋内翻,膝外翻及膝内翻。

(6)病理性骨折:肿瘤部位只要有轻微外力就易引起骨折,骨折部位肿胀疼痛剧烈,脊椎病理性骨折常合并截瘫。

(7)全身症状:骨肿瘤在早期时一般无明显的全身症状,后期由于肿瘤的消耗、毒素的刺激和痛苦的折磨,因而可出现一系列全身症状,如失眠烦躁,食欲不振,精神萎靡,面色常苍白,进行性消瘦、贫血、恶病质等。

以上主要是关于儿童骨肿瘤的症状有哪些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相信大家看了之后对这种疾病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建议有这种疾病的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以免耽误病情治疗的最佳时期,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

下面是关于小儿骨肿瘤的预防方法介绍

一、生活预防与调理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增强免疫功能,预防病毒感染。

2。减少和避免放射性辐射,尤其在青少年骨骼发育时期。

3。避免外伤,特别是青少年发育期的长骨骺部。

二、饮食预防与调理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少吃或不吃亚硝酸盐浓度高的酸菜、咸鱼等。少吃苯并芘含量高的烘烤熏制及油炸食品,少食带有较多黄霉曲素、发霉、发酵的食物。

三、精神调理

保持性格开朗,心情舒畅,遇事不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生长痛要提防骨肿瘤 确诊断骨肿瘤的三步骤

骨肿瘤,顾名思义,与“骨”相关。骨是人体的支架,一旦出现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会影响整个人机体的运作,如果发现任何有引起关节周围疼痛……详细>>

孩子经常半夜“生长痛?小心提防骨肿瘤

经常有一些父母会发现自己孩子在半夜总是会爬起来说自己的关节疼痛,而有一些父母在经过查询后认为孩子这种是属于生长痛,也就没有多加注意。却不……详细>>

青少年骨关节疼痛不一定是生长痛 当心骨肿瘤

小孙是一名高中生,学习成绩好,热爱打篮球,家里人对他都很喜爱,前段时间,小孙觉得自己右膝盖有点疼痛,但是不是很厉害,可能是自己最近一直参……详细>>

青少年膝盖疼当心骨肿瘤 骨肿瘤的病因有哪些?

骨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如果不注意护理,良性骨癌就有可能转变成恶性,对人体造成致命的伤害。那么,影响骨癌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患上骨肿瘤有什么症状?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骨肿瘤!

有不少人会因为关节疼痛,或者因运动受伤等原因去门诊的时候,被医生告知患上了骨肿瘤。这突如其来的打击,的确会让人措手不及。难道患上了骨肿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