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鼻炎可能转为鼻咽癌 鼻咽癌与鼻炎症状对比

2015-08-29 07:10:1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鼻咽癌疾病的出现带来的伤害是十分严重的,很多的朋友会出现此病的症状,从而让他们陷入到了痛苦当中,当前来看引发鼻咽癌出现的原因特别的多,大家需要将此病的病因重视起来,来看看引发鼻咽癌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

鼻咽癌的病因:

1。遗传因素,家族聚集现象许多鼻咽癌患者有家族患癌病史。鼻咽癌具有垂直和水平的家族发生倾向。种族易感性鼻咽癌主要见于黄种人,少见于白种人;发病率高的民族,移居他处(或侨居国外),其后裔仍有较高的发病率。地域集中性鼻咽癌主要发生于我国南方五省,即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和江西,占当地头颈部恶性肿瘤的首位。东南亚国家也是高发区。易感基因近年来,分子遗传学研究发现,鼻咽癌肿瘤细胞发生染色体变化的主要是1、3、11、12和17号染色体,在鼻咽癌肿瘤细胞中发现多染色体杂合性缺失区(1p、9p、9q、11q、13q、14q和16q)可能提示鼻咽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存在多个肿瘤抑癌基因的变异。

2。病毒感染,电镜下可见疱疹型病毒颗粒。由于它具有与疱疹病毒家族其他成员不同的特性,故命名为Epstein-Barr病毒,即EB病毒。从鼻咽癌组织中可分离出带病毒的类淋巴母细胞株,少数在电镜下可见病毒颗粒。免疫学和生物化学研究证实EB病毒与鼻咽癌关系密切。EB病毒抗体滴度的动态变化和监测,可以作为临床诊断、估计预后和随访监控的指标。除EB病毒外,其他病毒如冠状病毒等,也被认为参与了鼻咽癌的发生发展过程。

因为鼻咽癌和鼻炎的症状有点类似,所以会让很多的患者将这两个疾病混乱了。可能这两个疾病的发病位置都是在鼻子上吧,关于具体的信息,如果有朋友想知道的更详细的话,不妨看看下面的资料,对你们会有帮助的。

鼻咽癌与鼻炎出血症状对比

鼻炎患者有经常感冒的病史,鼻塞呈交替性、间歇性,并与体位有关,侧卧时下侧鼻塞加重,另一侧通气良好;而鼻咽癌鼻塞一般开始为一侧鼻塞,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鼻中隔被挤向对侧而出现双侧鼻塞,呈进行性、持续性。

四分之三鼻咽癌患者鼻涕带血

中年以上的人如果出现鼻出血伴有单纯鼻塞、耳闷,鼻涕恶臭时,应考虑到恶性肿瘤的可能。如果有家族史,且持续出现鼻塞或鼻出血症状,应高度警惕。另外,约3/4的鼻咽癌患者有鼻涕带血的症状,多数人是在清晨洗漱时发生,这是典型的鼻咽癌早期表现。

警惕鼻炎发展成鼻咽癌

目前患鼻炎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年龄趋向低龄化。鼻炎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对人体的危害更不容忽视,得了鼻炎一定要及时治疗,千万莫让鼻炎发展酿成大病。同时应做好鼻咽癌的预防的工作,避免病毒感染;戒烟、戒酒,同时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

鼻咽癌的诊断方法:

1、由于鼻腔与鼻窦、咽部、眼睛、硬腭、牙齿为邻,以上疾病常常相互影响。鼻腔癌变可侵入筛窦与眼眶,引起眼球移位,视力减退等等;眼睛、咽部等口腔疾病的某些症状可能是鼻腔及鼻窦癌变的一部分;而某些原发于鼻窦、眼部的癌变也可以长入鼻腔。

2、鼻炎和鼻咽癌的区别在于鼻癌虽然也会出现鼻塞症状,但其轻重程度与癌变部位有关,鼻癌一般开始为一边鼻塞,随着癌变部位的不断增大,鼻中隔被挤向对侧而出现双侧鼻塞。鼻癌的鼻塞呈进行性、持续性。而慢性鼻炎的人有经常感冒的病史,鼻塞呈交替性、间歇性,并与体位有关系,侧卧时下侧鼻塞加重,另一侧通气较好。

3、鼻癌有鼻出血,早期表现为鼻涕中带血丝或有少量的血液从鼻孔中滴出,随着病情的发展,出血量渐增,同时,鼻腔中带有一种特殊的臭味。因此,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出现鼻出血拌有单侧鼻塞、鼻涕恶臭时,应考虑到鼻癌的可能。

上面就是为大家区别了鼻咽癌和鼻炎这两个疾病,相信大家看完之后都会有清晰的印象。我们在生活上不能将疾病混乱,因为这样对治疗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并且疾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一直在你身体蔓延下去。

鼻咽癌患者的护理方法都有哪些呢

1。鼻咽癌患者精神护理:解除患者的精神压力,消除紧张、焦虑和恐惧引起的不良后果。请治愈的患者介绍治疗的经验,向患者解释有关肿瘤和治疗的常识。增强患者战胜癌症的信心。

2。鼻咽癌患者照射皮肤护理:保持照射野皮肤清洁、干燥,避免用碱性肥皂、油膏、化妆品,防止机械性刺激、摩擦和手抓,避免热敷,局部痒可涂薄荷淀粉,有轻度渗出或破溃可涂氢地油

3。鼻咽癌患者口腔护理:注意口腔卫生,用软毛牙刷刷牙,并用生理盐水或朵贝尔氏液嗽口,最好是三餐饭后、睡前刷牙漱口。放疗前必须洁牙并治疗牙疾,以免放疗后局部抵抗力降低,如拔牙,会引起广泛骨坏死。

4。鼻咽癌患者鼻咽腔护理:保持鼻咽腔清洁,每日鼻腔冲洗次,另外可用0.25%氯霉素眼药水滴鼻,氯酮液喷喉、喷口咽每日2-3次。

5。眼、耳护理:注意耳、眼的清洁与保护,可以滴抗感染的眼药水、四环素、红霉素眼药膏等。眼睛不能闭合时夜间要用纱布遮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和鼻炎症状对比 鼻咽癌可以怎么治?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者。病因与种族易感性(黄种人较白种人患病多)、遗传因素及EB病毒感染……详细>>

鼻炎可能拖成鼻咽癌?患鼻咽癌会出现什么症状

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左右两根相通的管道叫咽鼓管,鼻咽癌往往发生在咽鼓管开口附近,堵塞了在鼻咽部侧壁的咽鼓管开口,鼻咽癌往往表现为病侧……详细>>

哪种鼻塞是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和鼻炎症状有不同

鼻咽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不是很了解,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治疗半年鼻炎才知是鼻咽癌 如何发现鼻咽癌症状

32岁的小肖是湖北人,2010年随表哥到广州打工。早在2008年11月份,小肖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老打呼噜,醒来后还伴有口干舌燥……详细>>

鼻咽癌会由鼻炎演变?如何区分鼻炎与鼻咽癌

鼻咽癌是中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2-3倍,40-50岁为高发年龄段。患者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常常会将其误判为鼻炎,从而导……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