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甲状腺癌是“气”出来的?甲状腺癌中医怎么治

2015-08-23 07:05:33      家庭医生在线

脖子上突然长出一个大疙瘩,不痛也不痒,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再追问详情会发现,这些患者往往是与家人、同事吵架后,慢慢发现脖子变大了,以女性患者最为常见。

为什么吵架会让脖子变粗、长出肿瘤呢?中医称这种瘤为“气瘿”。《诸病源候论•瘿候》说:"瘿者,由忧恚气结所生"。肝气郁结,气郁化火,炼液成痰,壅滞经络,结于项下而成瘿。

从现代医学来说,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它与人体的情绪波动、生理调理有十分密切的作用。恰恰女性情感丰富,甲状腺功能波动大,功能容易受到损伤。所以临床所见甲状腺病患者,十有七八为女性。

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觉得脖子有压迫感、咽喉部分有不适感,仰脖子做吞咽运动发现突起物或滑动物,则有可以是甲状腺肿瘤找上门了,应该去医院做以下检查:

甲状腺瘤常用的辅助检查:

1。 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术前明确甲状腺结节的病理诊断。

2。 甲状腺B超,区别肿物与甲状腺的关系,并鉴别肿物为实性或囊性。

3。 甲状腺CT,能清晰地显示肿瘤的位置及与重要器官的关系,还有助于判断良、恶性。

4。 甲状腺核素扫描,了解甲状腺结节的部位及功能等。

5。 实验室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用于鉴别是否伴有其他甲状腺疾病。

在临床上,对于形态不大、边界清晰、发展较缓的结节,一般为良性肿瘤,可以采取中医保守治疗,主要通过疏肝理气、软坚散结、扶正固本的中药,以甲状腺“和法”临床辨证,逐步让结节、瘤体缩小直至消失,避免手术治疗带来的甲状腺创伤及术后甲减。

具有下列情况者,应该的考虑恶变的可能性,肿瘤近期迅速增大瘤体活动受限或固定;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压迫症状;肿瘤硬实、表面粗糙不平;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这类患者应该尽快采取手术切除,切除后再进行康复治疗,预防复发。

甲状腺癌中医治疗及日常预防

(一)辨证分型治疗

1。痰凝毒聚型

证候:颈前肿块有时胀痛,咳嗽多痰,瘰疬丛生,舌质灰黯,苔厚腻,甚则筋骨疼痛,大便干,脉弦滑。

治法:化痰软坚,消瘿解毒。

方药:海藻玉壶汤加减。海藻、夏枯草、海带各15g,陈皮、川芎、黄药子各12g,海浮石、海螵蛸、忍冬藤各12g,黄芩16g,黄连5g,黄芪20g,猫爪草10g。或用海藻解毒汤加减。

2。肝气郁滞型

证候:颈前肿块增大较快,常伴瘰疬丛生,咳唾黄痰,声音嘶哑,咳喘面红,有时腹泻,小便黄,舌质红绛,舌苔黄,脉滑数。 治法:疏肝泄火,软坚消瘿。

方药:清肝芦荟丸加减。川芎8g,当归6g,熟地、芦荟各10g,白芍15g,昆布、海蛤粉各12g,牙皂、青皮各10g,天花粉20g,瓜蒌、鱼腥草各20g,紫河车、野菊花、土贝母各12g。或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3。气滞血瘀型

证候:颈前肿块活动受限且质硬,胸闷气憋,心烦易怒,头痛目眩,舌质紫黯,脉弦数。

治法:理气化痰,散瘀破结。

方药:通气散坚汤加减。党参、当归、天花粉、黄芩、贝母各15g,川芎、胆南星、炮山甲、海藻、莪术、丹参各12g,夏枯草、蜀羊泉、龙葵、丹参各20g,猪茯苓、石菖蒲各10g。或四海舒郁丸汤加减。

饮食调养

1。小麦粉和鲜艾叶揉和成饼,蒸熟后内服,每日1个。用于甲状腺癌有效。

2。海麻雀或海蛇各30g,煲瘦肉100-150g,每日1次。

3。白匣根、烟茜根各30g,煲瘦肉100g,每日1次,或与中药汤剂交替应用。对甲状腺癌有效。

4。状腺癌术后或放、化疗后,多见气血两虚,或阴虚肝旺之证,故可配合下列药粥或药膳:

①首乌粥:首乌60g,煎取浓汁去渣,入粳米60g煮粥,早晚分服。

②山药粥;鲜山药100g(可干者50g)切碎与粳米60g煮粥,早晚食用。

③百合粥:干百合30g(或鲜百合60g)加冰糖适量与粳米60g煮粥,早晚分服。

预防方法

1、避免内分泌失调

雌激素水平高,容易诱发甲状腺癌。特别是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女性激素,可能参与了甲状腺癌的产生、发展。所以,生活中应该合理安排生活作息时间。

2、碘摄入量适当

沿海城市的居民的碘摄入过量的现象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尤其是那些吃腌制的海鲜,更容易为甲状腺癌埋下隐患。因此,我们应该注意碘的摄入量。

3、保持良好心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女职工,由于压力过大,内分泌器官会受到影响,所以保持乐观的情绪,有助于预防甲状腺癌。

4、多吃海藻类食物

海藻类食品有很大的作用,因为它不仅能选择性地清除汞、镉、致癌重金属如铅,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有利于女性的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日常护理

甲状腺癌是什么样的癌症肿瘤呢?甲状腺癌的表现症状较为明显,所以能够更容易的被发现,进行积极的治疗。而在治疗甲状腺癌的过程中,日常护理也是……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