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男女最高发的十大癌症 出现哪些症状要提防?

2015-08-19 09:01:05      家庭医生在线

《六早癌症筛查百城联动公益中国行》活动启动,盘点了男女最易患上的十大癌症,以及癌症早期的症状。

男女好发的十大癌症,快来看看

男性好发的前十位癌症是:肺癌、胃癌、肝癌、结肠/直肠癌、食管癌、膀胱癌、胰腺癌、白血病、淋巴癌、睾丸癌。

而女性好发的前十位癌症是:乳腺癌、肺癌、结肠/直肠癌、胃癌、肝癌、卵巢癌、胰腺癌、食管癌、子宫癌、脑肿瘤。

“六早”筛查是指早关注、早发现、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早安心。这几点尤其对于癌症的发现和治疗,格外重要。

目前我国现有癌症患者700万人,每年新增癌症患者约200万人。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数约170万,估计到2015年年底,患者将达到1000万,我国80%以上的患者被诊断时,病情已经发展到中晚期。而一般来说,癌症发展到中晚期之后,会给治疗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男女该注意哪些身体变化?

女性癌症 该注意哪些?

如果从性别划分,那么,男性和女性分别有哪些癌症表现是需要注意的呢?

女性癌症排名比较靠前的有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等。因此,女人应该注意的表现有,首先第一条是腹胀。很多女性由于经期的关系,可能会经常性地出现腹痛腹胀,有些人就置之不理,认为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其实这恰恰是癌症早期症状的提示。

如果腹部持续肿胀、有压迫感及疼痛、肠胃不适,出现进食困难或极易有饱腹感,持续数周,都可能是女性卵巢癌的征兆。

其次,第二个特征是不规律出血。这个症状也是女性格外容易忽视的。有些女性是月经周期不明显,时常出现不规律的症状。有些女性月经周期出现阴道出血,或者大小便出血等问题,很多女性也会漠然对待,认为关系不大,而这有可能是子宫癌的一大征兆。

男性癌症 该注意哪些?

如果男性患癌的话,会有哪些男性癌症的特点呢?

首先,男性特有的变化:睾丸变化。据悉,睾丸癌多发年龄段为20—39岁。由于这是一个比较私密的地方,可能需要男性自我检查才能发现变化和不同。例如:睾丸大小变化、出现明显的肿大或缩小、阴囊内出现包块、阴囊坠痛感等。

特别是感到阴囊坠胀,感觉里面像是放了一个煤球,并持续一周以上,要马上找医生诊断。这是睾丸癌最典型的前兆,需要进行血液检测和阴囊超声检测。

哪些症状,是男女都该注意的

乳房硬块,定期自查

乳腺癌不是女人的专利,男女都应该积极预防。假如发现,乳房皮肤发红、有肿块,就要分外当心。非哺乳期的女性,乳头凹陷,并且常常流出液体,也是不好的信号。

对于男性来说,如果乳房皮肤起皱、乳头收缩或不对称、乳头大小和形状改变、乳房红肿、出现硬块等,都是乳头发炎的表现,也是乳癌的症状。有些乳房肿块不疼,但会逐渐变大。需要广大读者定期自查,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体重突然下降不少

一个没有刻意减肥或改变生活方式的人,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做出任何作息和生活规律的变化,也没有节食,体重就莫名地下降了10%,那么就需要注意,及时入院检查,专家坦言,这样不排除肺癌、胃癌、肾癌及大肠癌的可能。即使如此,也不要过于惊慌,一切要入院检查才能确诊。

排除感冒过敏 仍咳嗽不止

如果不是因为感冒或过敏等原因导致,一般来说,超过一个月时间的持续性咳嗽,那么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排查,不排除喉癌或肺癌的可能。不过大家也不要过于担心,因为现在由于空气环境雾霾等因素,慢性咳嗽的病人也不少,但大家需要做的是,及时入院检查,排除肿瘤,让自己和家人放宽心。

黑痣突然变化 需要格外注意

皮肤上的黑痣如果出现疼痛破溃,而且长达1个月时间也不见好转,而且黑痣的形状不断扩展,边界凹凸不平,那么就需要格外注意,可能是黑色素瘤。

口腔溃疡长达数月不愈合

美国癌症协会指出,吸烟者要特别注意口腔及舌头上出现的白色斑块,这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黏膜白斑病。如果口中出现溃疡,而且长达1个月以上也不见好转,那么需要尽快入院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竟有60%的癌症可以预防?我国哪些癌症最高发

2016年国际抗癌联盟(UICC)制定了主题为“We can,I can。”的《2016-2018年三年抗癌计划》,旨在探讨个体(群体)……详细>>

男性朋友出现这6大症状要当心癌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男性朋友被诊断为癌症,和其压力大、抽烟喝酒等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癌症给男性朋友带来的伤害,希望大……详细>>

哪些癌症会危及女性健康?这5大癌症偏爱于女性!

有些癌症也偏向于男女有别,如女性容易患上宫颈癌和乳腺癌,男性易患上前列腺癌、肺癌和肝癌等。经过研究发现,男女体内的内分泌和机体方面有很大……详细>>

哪些癌症复发率高?警惕这4种癌症!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癌症复发,治疗起来更加棘手,而且影响着生活质量。手术能切除肉眼可见的癌病灶和周围部分组织,但根本不能去除散……详细>>

男性易高发哪些癌症?男性该如何预防癌症

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症状,提醒人们第一时间正确判断癌症的蛛丝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