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不注意防晒小心皮肤癌 穿凉鞋也要涂防晒霜

2015-08-15 07:55:09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日前提醒那些喜欢在穿凉拖的女士,警惕由此带来的健康隐患。因为凉拖通常使大面积足部皮肤暴露在阳光下,易增加皮肤发生癌变的风险。

专家指出,凉拖时下相当流行,但这种鞋使得足部大面积皮肤直接受到阳光曝晒,而一般人通常不会记着在脚上抹防晒霜或作定期检查,因此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患皮肤癌的风险。

足部的癌症表现为足部肿瘤,通常形成于脚底、脚趾间或脚趾甲下。由于这类肿瘤不会产生痛感或不适,因此难以被患者察觉。此外,专家还提醒,如果在儿童时期皮肤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形成恶性皮肤瘤的几率更大。

年轻人防皮肤癌要注意防晒

据俄罗斯消息,美国科学家认为,年轻人应该比老年人更加注意防晒。因为年轻人更易因阳光照射引发皮肤癌。

美国科学家历时20年,邀请数百名女性参与一项有关阳光照射与癌症关系的研究。结果发现,年轻人更易受阳光照射影响。专家提醒道,现如今光照皮肤最容易引发的肿瘤之一是黑素瘤,而年龄在18至20岁之间的年轻人,其患癌率增加80%。

此外,研究发现,皮肤白皙的栗色头发女孩最易患黑素瘤,也就是说,光照对这类女孩的影响最大。且对于皮肤上有痣的人来说,接受光照的患病几率比没有痣的人更大。有关这一点,目前专家也很难解释其原因。

专家提醒,为防止阳光对身体造成伤害,出门前最好涂抹防晒霜,尽量不要使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皮肤科专家建议,应在出门之前20分钟涂上防晒霜,对于肤色较浅的人群来说应选择50倍的防晒霜,而肤色稍深的人群选择20至30倍的防晒霜即可。

皮肤癌的病因有哪些

皮肤癌的病因之一:慢性刺激与炎症。恶性皮肤肿瘤可以发生与发展在瘢痕慢性溃疡、形成瘘管、窦道的部位,有些亚洲人群中嗜好咀嚼烟草或槟榔,故口腔或口唇部位易发生鳞状细胞癌。

皮肤癌的病因之二:经常曝晒与紫外线照射。有足够的证据支持紫外线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相互作用导致了皮肤癌的发生。

皮肤癌的病因之三:免疫抑制阶段。患者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可发生皮肤癌,如应用免疫抑制剂能促成皮肤癌的发生。病毒致癌物质,许多病毒在动物宿主中能引起癌变,在人类中的很多人乳头瘤病毒的亚型可诱发皮肤癌。

皮肤癌的病因之四:接触化学物质。如经常接触石油、沥青、煤油、焦油、砷等物质易患皮肤癌。

皮肤癌的病因之五:电离辐射。在以往长期从放射工作者因忽视防护措施而导致辐射性皮肤干燥症的基础上发生的皮肤癌,近年来由于放射仪器设备的改进和放射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加强了各项防护措施,职业性皮肤癌基本上已经绝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车不涂防晒霜患皮肤癌 夏季如何防晒防皮肤癌

车窗贴了膜,开车时就可以无惧紫外线了吗?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医生建议称,即便在开车时摇上车窗,也应当涂抹防晒霜,因为太阳光中的破坏……详细>>

腰上小红包竟是皮肤癌?预防皮肤癌可涂防晒霜

林小姐今年30岁,后腰上的小包是怎么长起来的,她也有点迷糊,只记得自己是在四年前无意中看到的,米粒大小,红红的,和蚊子咬的红包差不多。四……详细>>

防晒霜无法预防皮肤癌

夏季出外,许多美眉都会涂上防晒霜来抵挡毒辣阳光的侵袭。但是,你可以知道防晒霜只是单纯的抵挡紫外线对皮肤的影响,却无法预防和阻止皮肤癌的……详细>>

皮肤癌预防支招:涂抹防晒霜可防皮肤癌

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涂抹防晒霜可有效预防皮肤癌,同时保护皮肤修复基因。昆士兰科技大学研究人员说,最新研究显示,防晒霜可以百分之百……详细>>

开车不防晒当心皮肤癌 夏季如何防晒防皮肤癌?

根据美国最新的调查研究显示,通常添加在防晒油中用来减少皮肤癌的遮光剂实质当中将会增加使用者得皮肤癌的机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