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常接触辐射患淋巴癌几率高 淋巴癌有何症状?

2015-08-13 09:29:0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淋巴瘤发病率逐年增高以及发病年龄前移,与以下四类原因有关。

一是经常接触各种辐射。这类人患淋巴瘤的风险很高。

二是环境污染。这类因素包括过多接触有机溶剂染料如染发剂、居住或工作在残留着大量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新装修房屋内、经常吸入汽车尾气、生活及工作在电子垃圾周围、长期接触农药等化学物质。

三是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例如,胃的淋巴瘤就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又如,EB病毒、人类T细胞淋巴瘤/白血病病毒、肝炎病毒都与淋巴瘤发病有关。

四是工作压力大。由于淋巴瘤的发病与人体免疫功能有很大关系。如果人长期工作压力过大,导致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使人很劳累,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也会诱发淋巴瘤。

淋巴瘤早期症状表现

1、淋巴结肿大:

淋巴结肿大为何杰金淋巴瘤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无痛性、进行性的颈部或锁骨上的淋巴结肿大,除颈部、锁骨外,还有腋下会出现淋巴结肿大现象。肿大的淋巴结可互相粘连、活动,可融合成块,常会累及到腹膜后淋巴结。

2、压迫神经症状:

淋巴结肿大可能会压迫神经,引发疼痛。深部淋巴结肿大可压迫邻近器官,如,硬膜外肿块导致脊髓压迫症等;纵隔淋巴结肿大可致咳嗽、胸闷、气促、肺不张及上腔静脉压迫症等;腹膜后淋巴结肿大可压迫输尿管,引起肾盂积水等。

3、全身性症状:

何杰金淋巴瘤还会导致全身性症状,首以不规则、周期性发热为主要症状;其次为乏力、盗汗、消瘦等全身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局部及全身性的皮肤瘙痒症状,该症状主发于年轻女性。

4、累及其它脏器:

何杰金淋巴瘤严重时,肿大症状会累及到其它脏器。肝病变系脾通过静脉播散而来,肝实质受侵引起肿大和肝区压痛,少数有黄疸;脾肿大也不多见,脾受累表明有血源播散。肺实质轻浸润、胸腔积液、骨髓引起骨痛、腰椎或胸椎破坏,以及脊髓压迫症等。

有“信号”早到医院排查

淋巴瘤有一些早期“信号”,特别需要我们注意和重视。

淋巴结肿大就是淋巴瘤的早期“信号”之一。肿大的淋巴结多在身体浅表部位,如耳朵下面、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尤其是成串出现的更为典型。那些被诊断为淋巴结结核、慢性淋巴结炎,经正规抗结核和抗炎治疗效果不好或病情经常有反复的患者要警惕淋巴瘤误诊。

此外,连续或反复发烧两周者也应注意,因为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典型症状就是发热、盗汗、咳嗽、呼吸急促、皮肤瘙痒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这类症状很容易造成淋巴瘤被误诊误治。因此一个月内如果出现两次以上发烧、出汗、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而且发烧时测体温多在38℃以上,首先就应考虑排查淋巴瘤。

排查的重点是:有无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淋巴结肿大,做胸部CT检查,B超检查肝脾有无肿大或肿块,还要检查血常规。

平时注意自我检查

淋巴瘤有哪些临床表现?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及早发现患淋巴瘤?

由于淋巴瘤最主要的表现是淋巴结肿大、长期不明原因的高烧、人变得消瘦。据此,大家可以经常自我检查,摸摸颈部、腋窝、腹股沟,看有没有肿大的淋巴结。如果有超过1厘米的肿大淋巴结,或者淋巴结迅速变大,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另外,如果有持续半个月以上原因不明的高烧,特别是伴有消瘦时,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淋巴癌的检查与治疗

近年来淋巴癌似乎十分青睐于名人,如前新闻联播资深主播罗京、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但是淋巴癌并非只是青睐于名人,据统计我国淋巴癌的每年新发……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淋巴癌?淋巴癌怎么检查

淋巴癌,是发生在人体淋巴组织内的恶性肿瘤疾病。淋巴癌不仅具有较高的恶性程度,还具有较高的发生率,尤其是近年来,淋巴癌的发生越来越呈现出集……详细>>

淋巴癌早期治愈率高 如何发现早期淋巴癌?

淋巴癌又叫淋巴瘤,是淋巴造血系统出现了恶性肿瘤,现在还不清楚致病原因,一般认为可能和基因突变、病毒及其他病原体感染、放射线、化学药物,再……详细>>

淋巴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警惕淋巴癌的常见误区

淋巴癌是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中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该病多见于中、青年,男性患者多于女性,高发年龄为45—60岁……详细>>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三症状教你了解淋巴癌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以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发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