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脂肪肝有多少会变肝癌?你是肝癌高发人群吗

2015-08-12 09:07:15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显示,脂肪肝这个富贵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发病率超过20%。它不再被单纯定义为良性病变,和病毒性肝炎一样,也可能成为肝癌的罪魁祸首。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大类,目前主要以非酒精性为主。随访发现,约有15~25%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会在10~20年内出现肝硬化,有数据显示最高可达37.5%,再继续发展有超过一半的患者可患上肝癌。肝内脂肪的堆积与体重成正比,肥胖的人半数可有轻度脂肪肝,重度肥胖者其发病率可达 61%~80%。研究发现,肥胖者患肝癌的几率大约是正常体重者的2~4倍。可见控制体重就能减少患脂肪肝的风险,从而也就降低了肝癌风险。

哪些症状预示着肝癌的到来?

肝癌早期患者的肝肿大:肝癌患者在早期的症状表现虽大多数都不明显,但是也有很多患者会在发病之后出现有右上腹部的疼痛感以及上腹部产生的肿块增大表现症状出现,并且患者一般患病大多都已经到了中老年,并且中年患者居多,因此人们一定要重视。

肝癌早期典型临床症状:一般肝癌患者的发病因素是由于慢性肝部疾病而造成的,因此患者在癌变之前还会由于这些炎症从而也出现一些表现症状。一般都会有上腹部和肝区表现出的胀痛感产生,同时患者一般会在进食之后其表现症状也随之加重。

肝癌的高危好发人群有哪些

1、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方面许多损害肝脏的遗传性疾病,如色素沉着病、糖原贮积症等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也很高;另一方面,大家认为肝癌的家族性聚集主要由乙型肝炎病毒聚集所造成。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肝癌会遗传。

2、肝炎后肝硬化病人:50%以上的肝硬化病人发生癌变,而且多是病情反复、肝脏功能改善不良、经常出现腹水等合并症的患者。

3、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中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广西的扶绥、隆安,福建的厦门、同安,江苏的启东、海门,上海的崇明、南汇等,这些地区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有30人死于肝癌。另外,肝癌发病率,沿海高于内地,东南、东北高于西南、西北地区。

4、生活条件艰苦的人群:肝癌的发生有个职业特点,农民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有人说,在中国肝癌和胃癌是穷出来的病,经济条件差的人易患“肝癌”,有一定的道理。

5、饮水不健康:水是维持人类有机体正常生存的重要物质。水本身当然不会引起肿瘤,但流行病学调查却证明,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发病率呈正相关。无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质,还可能是多种致癌物质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蓝绿藻毒素等。

五大肝癌饮食禁区

1、发霉食物: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否则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导致癌症。

2、腌菜咸菜:酸菜、咸菜、咸鱼等腌菜爽口开胃,接下来天气热了,食欲不好,许多人更喜欢以腌菜下饭。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实验证明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最好不吃或少吃。而且切记,一定要腌透之后才能吃。

3、饮酒:长期饮酒,酒精会将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一旦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从而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此乃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如果用发霉的花生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董博士建议,成年男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能超过2杯,女性不能超过1杯。

4、变质后动、植物油: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能阻碍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哈喇油炸炒制作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使人缩短寿命。

5、辛辣食物:得了肝癌的人要注意不能吃太过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由于会对身体造成比较大的刺激。因为原发性肝癌患者易出现门静脉癌栓,引起门脉高压、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一旦饮食不当,可引发病人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危及生命。另外还要提醒大家:原发性肝癌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洁饮食可引起肠道感染,最终可能诱发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这3类人是肝癌高发人群,要定期做检查

肝脏对于人体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并且还肩负着其他方面的重担。但是肝脏这个器官又非常沉默,尤其是在肝癌方面更是如此……详细>>

酒精和肝癌之间有关系 你家是肝癌高发区吗?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人称“癌中之王”。大家都知道酒精具有消毒的作用,但是大家也……详细>>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早期肝癌可以治愈吗

肝癌多发于四十岁以上的人群,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衰退有关,因为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经过积累的过程,长达数十年之久。肝癌患者以中老年……详细>>

脂肪肝有多少会转癌?预防脂肪肝就是预防肝癌

据统计,从2004年至2009年,脂肪肝患者的肝癌年增加率约为5%。患有癌症的脂肪肝患者的生存期比患有肝癌的乙肝、丙肝患者要短。如此看来……详细>>

肝区疼痛多是肝癌 这4类高发人群要高度警惕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危害巨大,晚期可直接致死,所以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缺乏对肝癌的了解,发现了肝癌的症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