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催乳竟会导致乳腺癌?防乳腺癌少喝饮料

2015-08-12 09:07:49      家庭医生在线

哈佛大学医学院最新研究发现,女孩经常喝含糖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会导致月经初潮年龄提前,并且还会提高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通过对美国50个州的近6000名9~14岁女孩的随访调查,并排除被访者身体质量指数、身高、总进食量和运动量等其他因素,最后发现,每天饮用超过1.5听易拉罐含糖饮料的女孩,比每周饮用不到2听的女孩,初潮时间平均提前了2.7个月。

研究认为,含糖饮料会增加体内胰岛素的浓度,进而导致性激素浓度增高,更为重要的是,这也将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哈佛医学院副教授凯林·米歇尔斯表示,世界各地的人们对儿童和青少年经常饮用含糖饮料的担忧日益增加,但大部分担忧来自儿童肥胖症,而初潮年龄提前更应该引起关注。

米歇尔斯进一步指出,初潮年龄每提前一年,乳腺癌的风险则随之增加5%。因此,初潮提前2.7个月对于乳腺癌的发生可能有中度的风险。而过去也有研究显示,女孩如果在12岁前来月经,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比正常人高30%。

研究人员表示,人工添加糖后,饮料的血糖生成指数会高于果汁等天然的含糖饮料,而高血糖指数会导致胰岛素水平迅速升高,从而产生更高的性激素浓度,循环中的这些激素浓度的显著改变和月经初潮的提前相关联。

不过,也有专家持质疑态度。“该项研究没有考虑人群迁移、居住地、父母职业等外在因素带来的影响,另外,含糖饮料是有风险,但引发乳腺癌就有些危言耸听了。”剑桥大学儿科学名誉教授叶延·休斯说。不过,米歇尔认为,他们的研究最重要的意义是让孩子们少喝饮料,多喝水,也对减少含糖饮料消费的公共卫生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

警惕不规范的按摩催乳

提到哺乳这个问题,部分专家很反感催乳师这个职业。

医疗系统从来没有催乳师的培养课程,国家也没有将这个列入职业范围,根本就没有行业标准,缺乏监管。

癌细胞转移一般都是晚期癌症才会发生的情况,怎么早期乳腺癌也会转移?这些患者之前都进行过催乳按摩或胸部精油按摩等。

适当的乳房按摩可以促进乳汁分泌。但由于没有规范、门槛低,催乳师往往培训不到1个月就能拿到所谓的“资格证书。一旦按摩没效果就开始用力挤压乳房,就会导致乳腺组织损伤,出现水肿、出血等症状,特别是原本就有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或超早期肿瘤的患者。

“细微的乳腺增生或超早期肿瘤患者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患了病,也没有其他症状。”专家表示,当这些女性的乳房被大力挤压时,早期乳腺癌的肿块就可能被“挤碎”,混入血液、淋巴中,难以清除。

散步能降低女性患乳腺癌风险

一项新研究发现,运动可以大大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而且,只要通过难度不大的散步(走路),就能将乳癌患病危险性降低多达42%。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者收集了79124名女性11年来的有关数据,这些女性都坚持跑步或者散步锻炼,科研人员则记录下她们每周跑步或散步的距离、胸围尺寸、体重和身高等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从实验开始至今,这些人中没有一人患上乳腺癌。

研究者还发现,运动量达到美国疾控中心现行的有氧运动指引,即每周进行两个半小时中等强度运动或1小时14分高强度运动的女性,比那些运动量未达标的同性,因患乳腺癌致死的可能性低了42%。即使剔除其中体重指数(BMI)不同造成的影响,该结论依然成立。

防乳腺癌的黄金水果

芒果

芒果中的多酚和生物活性成分单宁都是预防乳腺癌的好东西,细胞分裂周期会因多酚而打破,算是抑制癌细胞的一种因子。因此,女性多吃芒果很有必要。

大枣

枣类富含含有的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而且大枣富含B-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也是不错身体维他命的不错食物。不管如此,大枣对女性的妇科疾病也有预防作用,算是女性保健良友。

山楂

山楂能活血化瘀,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对于预防乳腺癌是不错的选择。山楂还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平时可以多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并不会导致乳腺癌 有效预防乳腺癌的妙法

乳腺癌60%的发病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其中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详细>>

沐浴露竟会导致乳腺癌?乳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美国研究人员的新研究发现,个人洗护用品中经常添加的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即使含量不高,其致癌作用也高于此前预料,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详细>>

喝红酒也导致乳腺癌?预防乳腺癌多吃海带豆浆

很多人以为女人喝点红酒对身体有好处,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2012年意大利米兰大学最新发表的研究显示,无论红……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乳腺癌?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什么原因会导致乳腺癌呢?乳腺癌是女性需要预防的癌症肿瘤,日常生活中药多多注意乳腺是否出现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妊娠哺乳期也会患乳腺癌 防乳腺癌要少喝咖啡?

妊娠及哺乳过程多是在20-40岁,在此生理过程中可伴发乳腺癌,准确地说是与乳腺癌的“巧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