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以为口腔溃疡结果是舌癌 一些习以为常的事少做点

2015-08-08 06:43: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眼里,口腔溃疡和蛀牙、牙周炎一样,是普通的口腔“小毛病”,吃点药,忍一忍,很快就会好了。宁波39岁的李先生就是如此。舌头左侧边缘有块溃疡,持续近1年了。由于实在难受,医院检查发现,这根本不是普通的溃疡,是舌癌,而且已经转移到颈部淋巴。

医生说,李先生患上舌癌的“元凶”,是他那个多年前因龋齿留下的“烂牙根”。

舌癌是口腔癌的一种,口腔癌还包括牙龈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唇癌等。每年口腔科约有20%的患者都是因口腔癌来就医的。一些习以为常的事,如叼烟头、嚼槟榔、常吃火锅等烫热刺激食物或者有烂牙根、装了不好的假牙,都是口腔癌的主要诱因。

溃疡久治不愈,原来是“烂牙根”导致的舌癌

李先生是家广告公司的老板,为了事业,他常在外边应酬,身上的不少“零件”总上火发炎,大约一年前,舌头左侧边缘出现了绿豆大的一小块溃疡,他一点都没当回事。

当时,舌头也不怎么疼,他就听爱人的叮嘱,多吃青菜水果,每天补充复合维生素。

这块溃疡很顽固,很久也不见好,而且越来越疼。一个多月前,李先生疼得有些受不了了,吃饭和说话都受影响,他发现,这块溃疡长大了些,黄豆粒大小,嘴里还有点臭。

疼得没办法,家人陪他医院口腔科找医生帮忙,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确诊,这不是普通的溃疡,是舌癌,而且已经转移到淋巴,要尽快手术。

目前,李先生左侧半个舌头已经切除,颈部淋巴也做了手术,接下来,要移植手腕上的一块皮肤,给舌头做皮瓣修复术。医生说,舌头修复后,可以维持咀嚼、说话等功能,但味觉再也回不到以前了。

医生推测,李先生舌癌的真正“元凶”,应该是他左侧上面的那个“烂牙根”。李先生的爱人说,多年前,那颗大牙因龋齿慢慢碎掉了,没再疼就没拔。

“这个‘烂牙根’长期与舌头摩擦,形成了舌部慢性损伤性病变,吸烟、饮酒、吃过烫食物、口腔卫生不洁净等因素刺激损害病灶,病变部位组织细胞就会逐渐发生畸变,最后导致癌变”。

同一位置口腔溃疡两周不好转,要当心

舌癌是口腔癌的一种,口腔癌还包括牙龈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等。最近几年,约有20%都是因口腔癌来就诊的,中老年男性患者较多。

其实,李先生最早发现舌边缘有溃疡时,已经是舌癌的早期表现症状了,可惜他没有及早就医。口腔癌表现出的溃疡和常见的溃疡是有很大区别的。

临床上最常见的口腔溃疡也叫阿氟它口腔溃疡,边缘是红色的,中间为黄色,溃疡是凹陷形,一发生就伴有疼痛,通常会在患者口腔内不同部位反复发作,一块溃疡一般一周左右就会康复。

口腔癌表现出的溃疡,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一个固定的地方久治不愈,如果溃疡持续2周还没好转,就要考虑是否与癌症有关,要及早到医院检查。另外,这种溃疡 多是肉色的,溃疡底面上有像花菜一样的小颗粒,有时会伴有臭味,而且刚出现时疼痛感不明显,随着溃疡变大,痛感会越来越剧烈。

一般舌癌表现出的溃疡多发在舌头侧边缘。如果这样的溃疡出现在口底,就可能是口底癌;出现在粘膜上,则有可能是粘膜癌。

“口腔癌很容易转移到颈额部淋巴,要尽早发现治疗,否则治疗难度就大了,甚至危及性命。”

异物摩擦、嗜烟、不良饮食习惯,都有可能诱发口腔癌

口腔癌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由腺体细胞发生变异形成的腺癌,这种患者占少数,而多数是因异物刺激、不良饮食习惯和高温刺激诱发的鳞状细胞癌,李先生的舌癌属于后者。

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容易诱发口腔癌,比较典型的是常嚼槟榔和常吃热烫或辛辣食物,长期的反复刺激容易引起黏膜发生纤维性病变,从而癌变。

“不在固定位置发生的口腔溃疡,多是和饮食不健康、精神紧张、免疫力差等有关,通常不会是口腔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竟然会导致舌癌?预防舌癌发生注意这几点

市民杨先生吃干炒蚕豆划伤了舌头,由于痛苦感不明显,杨先生便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后来,这个伤口越变越大,且严重影响了说话、进食,去医院诊断后……详细>>

舌头溃疡是舌癌吗?如何辨别口腔溃疡和舌癌

舌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比较常见,发生于口腔颌面部,男性的发病率是高于女性的。肿瘤多发生于舌缘,此外为舌尖、舌背及舌腹等处也可能会出现的。……详细>>

口腔溃疡久治不愈竟是舌癌 教你鉴别溃疡舌癌

不少人认为口腔溃疡是问题,只要抗一抗,很快就会自愈的。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口腔溃疡持续发作,那么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舌癌。详细>>

蚕豆划伤舌头致舌癌?如何辨别口腔溃疡和舌癌

舌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比较常见,发生于口腔颌面部,男性的发病率是高于女性的。肿瘤多发生于舌缘,此外为舌尖、舌背及舌腹等处也可能会出现的。……详细>>

长期无痛口腔溃疡或是舌癌 舌癌临床表现有哪些

舌头溃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上火了。但是,抗癌健康网温馨提醒,如果舌缘、舌尖、舌背或舌腹等处的溃疡过了半个月还不愈合,并出现感觉不痛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