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 警惕胰腺癌的隐蔽症状

2015-08-04 08:33:42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胰腺癌号称新的“癌中之王”。帕瓦罗蒂、沈殿霞、乔布斯等都因胰腺癌去世。医院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约80%已属于中晚期。这是因为胰腺位置隐蔽,它躲在后腹膜的后面,前面是充满气体重叠盘绕的肠管,后面有厚厚的肌肉和骨骼,b超既怕气体又怕骨头,常规体检很难发现。此外,胰腺癌早期症状隐蔽,很难发现,而且容易被误诊为胃肠、血糖疾病,致使错失最佳治疗时期。

胃疼、腰疼也要查查胰腺

50岁的王阿姨心窝部出现不规则隐痛已经3年,还时常嗳气,她按照胃炎治疗,非但不见好转,疼痛还越来越厉害,有时连腰背都疼了起来。医生让王阿姨检查了肿瘤标志物,又拍了个腹部ct,最终发现她患的并不是胃炎,而是胰腺癌。

“上腹部饱胀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三至四成患者会出现该表现,若病变累及腹腔神经丛则腰背也会随之疼痛,易被当作胃痛或腰肌劳损而自行服药治疗。”需要区分的是,胃病尽管可出现上腹痛,但吃胃药就基本能控制症状。而胰腺癌的腹痛不但服药无效,且呈持续性、基本无明显缓解时间。其疼痛还常与体位有关,当人在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而采取蹲下、前倾坐位、蜷膝卧位,可使腹痛减轻。

体重明显减轻也是胰腺癌的一大标志。大多数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该症状,1个月内体重可减轻10公斤或更多。胃病患者虽由于消化吸收障碍也会有体重减轻,但不会像胰腺癌这般明显。

胰腺疾病也会“脸黄眼黄”

42岁的张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老板,平时因工作关系经常要喝酒应酬。有一天同事发现他的脸和眼睛都发黄,说他可能得了肝炎。但他到医院经过细致检查,最终确诊为胰腺癌。

如果出现黄疸的同时伴有恶心、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时,人们往往认为是肝炎或胆道疾病。其实,引起黄疸的另一个重要杀手是胰腺癌,早期胰腺癌被误诊为肝炎或胆囊炎、胆石症的并不少见。发现黄疸先看看是不是肝有问题,如果肝没有问题的话,一定要警惕是不是胰腺疾病,并做相关检查进行排除。

这些人群得提防

血糖升高难降不一定是糖尿病

胰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血糖变化。如果胰腺功能出现障碍,会导致人体血糖增高。相反,糖尿病患者由于局部免疫功能异常,也会导致胰腺出现进一步恶变的可能。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一旦患者在体检中发现血糖异常,要及时去内分泌科就诊。

特别是中年人新发的糖尿病,本身没有糖尿病家族史,不存在超重、肥胖等糖尿病高危因素,或既往血糖一直正常,突发血糖升高的,要特别当心胰腺癌的偷袭。因为胰腺有两个主要的作用,一个是分泌很多酶进入消化系统参与消化吸收,这叫做外分泌功能,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分泌胰岛素等进入血液系统,被称为内分泌功能,胰腺长了肿瘤,胰腺功能受损,不但会影响到消化功能,还会影响到胰岛素分泌,出现血糖异常。

胰腺癌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防癌体检”。目前认为,胰腺癌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年龄大于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不适;有上腹痛或背部疼痛、消瘦、有胰腺癌家族史;患慢性胰腺炎多年;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的人群;突发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

要排除胰腺问题该采取什么检查手段呢?可以做腹部b超、ct、核磁、超声内窥镜等检查。

预防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

专家特别强调,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胰腺癌之所以快速增长,与生活条件改善,不良生活模式有关,因此首先要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应避免长期摄入过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以及吸烟喝酒,平时饮食宜保持谷类、豆类、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多吃新鲜蔬果,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维生素和必要的矿物质。忌酗酒和暴饮暴食,这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严格控制体重,避免出现肥胖。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疼是胰腺癌早期症状 防胰腺癌要改变生活方式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详细>>

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 这些水果有助防胰腺癌

胰腺癌被称为新一代“癌王”,一直是医学界的难题。美国一项研究分析了172个国家的年龄标准化胰腺癌发病率统计数据后发现,胰腺癌发生率与UV……详细>>

胰腺癌就是“生活方式癌”

胰腺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癌”,应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积极预防胰腺癌发生。详细>>

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 吃素能防胰腺癌

健康的饮食不仅有助于保持身材,还可以保护胰腺。据英国“路透社”网站9月13日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健康饮食可以让人们患胰腺癌的风……详细>>

预防胰腺癌少喝糖饮料 预防胰腺癌要改变生活方式

胰腺癌的病因虽不太明确,但其发病与生活方式有关,大量研究和临床证实,过多摄入甜食和加糖饮料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