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有症状多为中晚期 鼻咽癌怎么检查?

2015-07-24 09:36:41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市疾控中心、广州肿瘤和死因监测部门透过媒体发布数据,最新一期统计广州市户籍居民每年死亡约1.2万人,其中1/4死于癌症,而广东省数据显示,每5个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肺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和鼻咽癌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五位,数据触目惊心。但统计数据中还显示,前五位之一的鼻咽癌,在近十年来发病率有了大幅下降:男性发病率下降8%,女性则下降达33%。相比大肠癌、宫颈癌等的大幅上升,鼻咽癌发病率的下降无疑是该统计数据中的一大惊喜。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医师董玉礼表示,由于通过血清学检查技术,目前鼻咽癌早期诊断率已高达80%,早发现并进行规范治疗,90%鼻咽癌早期患者其实可以治愈;生活质量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让大部分人避开成为鼻咽癌易发体质。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人发现鼻咽癌的时候就已经是鼻咽癌中晚期了,但是很多人拿到诊断书的时候都看到上面有写着鼻咽癌三期,那么,什么是鼻咽癌三期?鼻咽癌三期有哪些症状呢?

鼻咽癌三期等于鼻咽癌的中期

专家表示:鼻咽癌三期一般认为是中晚期鼻咽癌,随着鼻咽癌患病的人数增加,人们对于鼻咽癌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对于鼻咽癌的分期中,人们见到最多的就是鼻咽癌三期,因为很多人诊断出鼻咽癌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鼻咽癌三期。

出血可能是鼻咽癌三期的早期症状

出血。早期可有出血症状,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到了鼻咽癌三期一般是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出血较多,可有鼻血。

头痛。这是鼻咽癌三期的常见症状,占68.6%。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面麻。指面部皮肤麻木感,临床检查为痛觉和触觉减退或消失。面部皮肤麻木占10%~27.9%,肿瘤侵入卵圆孔、茎突前区、三叉神经第三支常引起耳廓前部、颞部、面颊部、下唇和颏部皮肤麻木或感觉异常。

鼻塞。肿瘤堵塞后鼻孔可出现鼻塞。肿瘤较小时,鼻塞较轻,随着肿瘤长大,鼻塞加重,多为单侧性鼻塞。若肿]瘤堵塞双侧后鼻孔可出现双侧性鼻塞 。

预防鼻咽癌要如何检查?

由于对鼻咽癌来说,家族遗传因素还是占有一定的比例,因此,董玉礼还是建议有鼻咽癌家族史的患者确实更要警惕,定期检查。“鼻咽癌检查其实很简单,一个就是查EB病毒(鼻咽癌血清学检查),第二个就是每年要用鼻内窥镜检查鼻咽部,一旦发现问题,可以通过做鼻咽部细胞活检去证实。”董玉礼介绍,有经验的医生一般也能通过鼻内窥镜判断是否鼻咽癌,“鼻咽新生物有外生性的,还有粘膜下型的,即使表面看起来是粘膜充血,但增厚情况在有一定经验的医生也能大致判断出来。”当确诊为鼻咽癌时,鼻咽癌一般补不采取手术治疗,“主要是放疗和化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晚期或会损害颅神经 鼻咽癌晚期的症状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中晚期鼻咽癌怎么治?中晚期鼻咽癌存活率

鼻咽癌是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对于患者的健康伤害威胁极大,由于其发病因素的复杂,如遗传因素及病毒因素还有环境等等一系列的因素构成的,鼻咽……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鼻咽癌可导致患者失明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明显,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鼻咽癌如何护理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为了及时治疗鼻咽癌,患者家属,必须随时观察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晚期症状都有什么?鼻……详细>>

为什么鼻咽癌集中在沿海?鼻咽癌有这些症状

什么是鼻咽癌?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鼻咽癌有明显的流行病学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