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吞咽困难警惕食道癌变 食道癌该如何饮食?

2015-07-23 09:05:56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通俗点讲就是发生于食道的癌。食道连接咽头和胃,长约25厘米。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多,罹患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

国外研究发现,抽烟和饮酒与食道癌的发作有关联,因此我们建议烟民和常大量饮酒的人士尤其有必要做定期检查。抽烟习惯与罹患食道癌明显相关,酒精也与此有关,比起啤酒和酸味酒,烈性酒(白酒、伏特加)影响更大。热汤和热水直接喝,也会给以食道不良刺激。

吞咽困难要警惕癌变信号

如果进食时出现梗噎感,就应引起充分重视。临床中,经常发现一些患者出现梗噎感时,总是给自己“戴”上慢性咽炎或神经官能症的帽子。有的人自行“开药”,服用治疗慢性咽喉炎的含片,缓解梗噎症状,后果可想而知。

一旦进食时出现吞咽有阻力,就应警惕是食管早期癌变的信号。早期吞咽不畅所产生的种种不适感可自行消失,并会反复出现,在心情不畅、情绪波动时尤其容易发生,但还不影响进食,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

目前,食道癌晚期预后较差,且5年生存率徘徊在15%左右,但早期发现的食道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因此,食道癌如何能够早期发现,将直接关乎患者的治疗和预后。

食管癌饮食需切记九个“不”

1、食管癌患者饮食应避免进食过热、粗糙或酸性食物,以减少局部刺激而引发的疼痛。

2、食管癌患者家属不要图便宜,买不新鲜或腐烂的蔬菜和水果。

3、吃肉不要过多,因肉中脂肪含量高,可以多吃些鱼、虾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

4、发霉的米、面、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一旦发现,应弃之不吃。

5、水缸里的存水应当隔2~3天更新一次,不要总留存根,因为存留在缸底的沉积物中的细菌可使水中的硝酸盐还原成致癌的亚硝酸盐。

6、熏烤的鱼、肉、香肠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烟焦油,应少吃。

7、炒菜时油不要放得太多,研究表明,食管癌、乳腺癌、大肠癌、卵巢癌的发生都与脂肪摄入太多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早期一定会吞咽困难吗 如何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与饮食习惯有一定的相关性,进食过快,吸烟喝酒,食物粗糙、过烫都可能增加发病率。关于食道癌的常识,你知道多少?小编告诉你。详细>>

吞咽困难食道癌典型症状 食道癌日常该如何饮食

食道癌患者在发病前,多数人并没有症状,只是有的突然感觉进食困难、哽噎,觉着食道阻挡,就好像有一口气压在食道上,而等闷噎一段时间,不经治疗……详细>>

吞咽困难或是食道癌 食道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市民王先生刚度过64岁的生日,已经退休的他嗜好饮酒尤其是烈性白酒,若是一日三餐不喝一点酒就觉得食之无味。因为上了年纪,加之身体不错,家人……详细>>

食道癌为什么会吞咽困难?食道癌有哪些症状?

食道癌一般是因为局部病灶刺激食管蠕动异常或痉挛所引起的,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哽咽感、异物感以及胸骨后闷胀,尤其……详细>>

吞咽困难或呕吐会是食道癌吗?食道癌预防方法

在出现吞咽困难或者呕吐的现象就应该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因为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就会有这两点。除此之外,食道癌还会有其他常见的症状,同时预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