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总不好也可能是癌症?癌症的信号早知道

2015-07-20 09:14:06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在得知患癌时,已经到了晚期,其实生活中一些小征兆,就可以帮人们揪出那些不易察觉的癌。台湾最新一期《康健》杂志撰文指出,六种不易被察觉的癌症,可以通过小细节发现。

感冒老不好,小心鼻咽癌。台湾马偕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谢瑞坤指出,鼻咽癌初期症状不明显,很难早期发现。如果出现流鼻血和一些感冒症状,如流鼻涕、咳痰等,却一直没好,或平时不常感冒的人,连续感冒,就要有所警觉,尽快去医院检查。謝瑞坤表示,因为淋巴肿大而导致鼻塞或影响视力时,大多已经发展到中、后期了。

腰老疼,有肿块,提示肾脏癌。肾脏位于后腹腔,空间很大,与此相关的疾病早期不容易发现。基隆长庚医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提醒,如果发现血尿、腰部疼痛、腹部有肿块,就要小心是肾脏癌,应尽快做进一步检查。此外,爱吃止痛药或常染头发的人,可能是肾脏癌的高危险群,建议定期接受尿液检查及超声波检查。王正旭还补充,常染头发除了与肾脏癌有关,也与膀胱癌有关,因为染剂会透过泌尿系统代谢,如果长期堆积在肾、膀胱,就可能刺激癌细胞病变。

久咳不愈警惕肺癌。谢瑞坤指出,许多人发现咳痰带血,或者因胸痛、吞咽困难等症状而去医院检查时,多半已经是肺癌晚期了。如果人们有吸烟的经历,久咳不愈,就要去医院了。

体重突然下降,可能是胰腺癌。王正旭指出,如果出现上腹闷胀,或持续有不明原因的腹痛甚至是背痛,照了胃镜或肝胆超音波都没问题;特别是在没有刻意节食的情况下体重莫名减轻,就要警惕胰腺癌了。

尿频当心卵巢癌。美国癌症学会指出,女性有下腹肿胀、闷痛、骨盆或腹部疼痛、很快就有饱足感、频尿与尿急,几乎每天出现其中一种症状时,应快速就医。另外,肿瘤有时可能会压迫大肠,因此若排便习惯有改变,也是警讯之一。

月经不规则提示子宫内膜癌。长庚医院妇癌研究中心赖琼慧表示,如经血变多、更年期以后出血,或月经不规律等症状,连续出现3个月以上,就有内膜增生等癌前期的可能。

预防癌症的秘诀有以下几种:

A)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B)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C)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D)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E)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F)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信号早知道 6个好习惯远离癌症

虽然早期癌症信号并不特别明显,但我们依然应该留心身体的这些细微变化,捕捉蛛丝马迹,以尽可能地早发现癌症,提高癌症的治愈率。详细>>

癌症早期的几种信号 错过了可能就是癌症晚期!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癌症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因为很多癌症的死亡率过高,大多人在发现癌症后都逃不过一个死亡的结局。然而,随着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详细>>

8个癌症信号需早知道

一般时间较长,而且出血量会逐渐增多。如尿中带血,需排查肾癌、膀胱癌;非经期阴道出血(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应警惕宫颈癌;大便有脓血,同时……详细>>

有的腹泻是癌症信号

肠癌:晨起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是早期发现直结肠癌的重要指标。由于肿块及其分泌物刺激肠道,可使大小便规律的……详细>>

专家总结出男女15癌症信号

癌症让许多人觉得恐怖,但并非完全不能从它的魔爪下逃离。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近日刊出美国癌症协会专家总结出的“男人和女人最容易忽视的1……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