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哪些小疾病易转化为癌症?警惕这些癌症信号

2015-07-16 07:58:1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一旦患上某种病,就害怕与癌症扯上关系。这虽然有些杞人忧天,不过一些常见病的确与癌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 肝炎

虽然"病毒性肝炎患者只要活得够久,最终都会患上肝癌"听起来有点绝对,但它的确是肝癌的最主要诱病原因之一。因此,高危人群必须定期检查,以早诊早治。

2 慢性溃疡性疾病

口腔溃疡、胃溃疡十分常见,许多人常常不将这些"小病"当回事。但罗荣城表示,慢性溃疡长期存在可能发生癌变。一般的口腔溃疡,经过适当治疗,7~10天就能痊愈,但如果同一处溃疡数周甚至一个月还不见好,就可能和口腔癌关系密切了。"胃溃疡也是这样,如果反复发作,胃黏膜反复受到破损刺激,就可能会恶变,发生癌症。

3 糖尿病

有研究者指出,糖尿病患者癌症的患病率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比较明显的癌症包括子宫内膜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结肠癌、胰腺癌等。对此,专家分析认为,这与糖尿病患者中肥胖症发病率高有关,也与高血糖有关。另外,有研究表明,增加血胰岛素水平的降糖药也可能增加患者罹患癌症的风险。

4 胃肠道息肉

许多胃肠道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来的,尤其是腺瘤性结肠息肉,癌变率更高。有调查显示,结肠息肉患者结肠癌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3~5倍,多发者可高出10倍。胃肠道息肉癌变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大小、类型、数目等,一经确诊即应治疗。

5 宫颈糜烂

调查发现,有宫颈糜烂的女性,宫颈高度病变发病率显著高于无宫颈糜烂者。"宫颈癌症状与宫颈糜烂表现很相似,因此很容易被忽视,需要格外警惕。"

6 乳腺囊性增生

据统计,腺瘤样增生长期不愈的病例中,约20%可恶变,囊性乳腺增生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机会是健康人的4倍。患乳腺囊性增生的患者要定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有无癌变。

如何及早揪出肿瘤的蛛丝马迹? 通过对英国、美国、荷兰等国家25项癌症研究的分析,总结出以下“癌症6大关键信号”,希望大家引起警示。

1 吞咽困难

预示:食管癌 点评:食道相关的肿瘤吞咽困难多半表现为吃干的东西,咽不下去,一定要喝水解决,同时部分人在吃东西时会出现胸骨后疼痛。

2 缺铁性贫血

预示:结肠癌 点评:如果是年轻女孩,来例假或节食减肥等也会导致缺铁性贫血,结肠癌的可能性小。如果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最好做大便潜血检查。

3 直肠出血

预示:老年性肠癌 点评:直肠出血表现是大便带血,出现便血先要和痔疮区分,痔疮是便后带血,而肿瘤是大便上混和血。其实,直肠肿瘤较明显的症状是大便很细,因为肿瘤堵着了。

4 尿中带血

预示:尿路有关癌症 点评:尿路癌症主要指膀胱肿瘤,若尿中带血,也不痛,就要小心。

5 咳血

预示:肺癌 点评:年轻人咳血多半是肺结核,年纪大的人在排除支气管扩张后,要是痰中带血或干咳带血,要拍片检查。咳血可能已经是癌症晚期了,建议40岁以上,平时每日抽一包烟,烟龄超过20年的人,要定期拍片检查。

6 绝经后出血

预示:妇科相关癌症 点评:绝经后出血,先要看看是否在服用含有女性激素,如孕酮、雌激素等药物及保健品,特别是一些号称能重返青春的保健品。及时做妇科检查,不要耽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的腹泻是癌症信号

肠癌:晨起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是早期发现直结肠癌的重要指标。由于肿块及其分泌物刺激肠道,可使大小便规律的……详细>>

突然暴瘦警惕癌症来袭 癌症早期信号有哪些

癌症发展过程中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体重减轻,这是恶性消耗性疾病共有的特点。体内有肿瘤通常会导致机体能量代谢紊乱,造成体重下降。如果近期没有……详细>>

专家总结出男女15癌症信号

癌症让许多人觉得恐怖,但并非完全不能从它的魔爪下逃离。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近日刊出美国癌症协会专家总结出的“男人和女人最容易忽视的1……详细>>

男人不要忽视十大癌症信号

男人是社会的重要力量,也是一个家庭的重要支撑。对于男人的健康,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是男人一旦发起病,后果不堪设想。男人患癌一般都会有什么症……详细>>

男女15大癌症信号

癌症让许多人觉得恐怖,但并非完全不能从它的魔爪下逃离。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近日刊出美国癌症协会专家总结出的“男人和女人最容易忽视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