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何这5种人会得癌症?果蔬防癌小贴士

2015-07-15 09:41:05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身体有60兆―100兆个细胞,我们作为这个“细胞共和国”的国王,学会关爱它们,渴了给它们水喝,饿了给它们适当的营养,累了让它们休息,才能减少它们转变成癌细胞的几率。

有专家指出,如果减少以下五种不良生活习惯,就能将我们从“癌症候选人”的名单里删除。

第一种:坐下不想动

上班一坐就一天,回家陷在沙发里不想动。千万别以为久坐的危害只是伤颈椎、脊椎。

德国专家指出,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随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的人体内免疫细胞减少,大大增加患癌几率;日本医学家发现,胃癌患者大多平时吃得太饱和久坐不动;

美国研究表明,久坐的人比常运动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高40%―50%,男性还易罹患前列腺癌。

专家指出,工作每2个小时,必须起来活动15分钟以上。

第二种:蔬果吃得少

大鱼大肉吃不够,蔬菜水果吃得少,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千万别小看这一生活习惯带来的危害。

由着性子吃一是会造成肥胖,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肥胖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有关。二是蔬菜水果含有很多膳食纤维,它们能促进肠道蠕动,带走有害物质。不吃蔬菜水果,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三是导致缺乏维生素。

研究显示,不吃胡萝卜的人比大量食用胡萝卜的人,肺癌发病率要高7倍;缺乏维生素A,患肺癌、胃癌的可能性很大;叶酸与维生素B2缺乏,是食管癌高发的重要原因。

专家指出,要保证身体需要,每天应吃400克以上的蔬菜,吃肉不要超过75克,体积相当于一副扑克牌大小。粗茶淡饭才是远离癌症的最好办法。

第三种:老是憋大便

想去大便,可偏偏工作太忙走不开,或一时找不到卫生间,只能使劲憋着。一回两回还行,时间长了,就会出问题。

粪便里含有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等多种致癌物,在肠道里积存久了,就会被重复吸收,刺激肠黏膜。据调察,没时间排便已成为不少年轻人患上大肠癌的主要原因。

专家建议,一定要抓住一天中“便意”最浓的时刻,一个是早晨起床后不久,一个是吃饭后。便意一般只会持续几分钟,一旦错过很难再捕捉到。早上实在没时间排便,可以调整到较空闲的晚上。

吃完晚饭后散散步,对腹部进行顺时针按摩,然后无论有无便意,定时去蹲蹲厕所。一般3―5分钟没有大便排出,就应该放弃,不要长时间呆在厕所看书看报。

第四种:夜晚不睡觉

很多人因为工作不得不熬夜加班;还有人赶时髦,天天泡酒吧,成了昼伏夜出的“派对动物”。英国科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1000余名30―50岁的癌症患者,发现99.3%的人常年熬夜,凌晨之后才会休息。

专家指出,熬夜一方面会造成生物钟紊乱,

另一方面,夜间灯光会破坏人体褪黑素形成,而这是保护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一环,缺少它容易让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找上门来。熬夜最好不要超过12点。

如果加班到凌晨,最好找一间窗帘有遮光布的房间睡觉,漆黑的环境有助于身体中褪黑素的生成。

第五种:老喝滚烫水

很多人喜欢闲暇时泡杯功夫茶,殊不知,这现冲现泡“趁热喝”的茶,可能为食道癌埋下隐患。原因就在于,滚烫的水会烫伤食道黏膜,引发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时间久了,可能发生癌变。

专家建议,食物或饮料如果觉得烫,千万别性急往下咽。带馅儿的食物可能外面不烫里面烫,吃的时候尤其要当心。喝热饮千万不要用吸管。

果蔬防癌小贴士:

1。天天果蔬日,餐餐搭配好

每天摄取至少200克水果与300克蔬菜,可以有效提高身体免疫力,达到抗病防癌的效果。因此应尽量做到天天有水果,顿顿有蔬菜。

养成良好的膳食平衡习惯,学会如何科学、合理的搭配食物,将使人受益终生。

2。健康控体重,果蔬来帮忙

多吃果蔬能促进代谢,减少能量摄入,帮助塑身。

果蔬中的膳食纤维具有体积大、能量密度低和低血糖生成指数等特点,在能量平衡和体重控制上具有较好的作用。

3。预防慢性病,果蔬不可少

果蔬中富含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更是维护人体健康,预防慢病的重要营养素。

研究表明,每天摄入足量果蔬,能大幅降低慢性病的死亡风险。

4。足量营养素,抗病又防癌

果蔬中的维生素C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和抗氧化、衰老等,而膳食纤维能够预防便秘、血脂异常、糖尿病,有益于肠道健康,有效防治结直肠癌。

研究证明,每天摄入200mg维生素C可使血浆维生素C浓度维持在接近饱和的高水平,达到降低慢性病发病风险的有效血浆维生素浓度,因此,中国成人预防慢性病的维生素C建议摄入量为每天200mg。而中国成年人应每日摄入25克~30g膳食纤维,儿童为12.5克~15g。

5。果蔬变彩虹,健康从小做

不同颜色的果蔬能提供不同的营养价值,认识果蔬的色彩特点,尽可能多地摄取不同颜色的果蔬。

将果蔬作为孩子的零食,从小养成喜欢吃水果蔬菜的健康膳食习惯将使其一生受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寒体质更易得癌症?癌症最爱找这10种人

体寒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这是真的吗?据临床发现,相比其他体质的人,寒性体质的人免疫力较为低下。再加上一些不良习惯,寒性体质的人患癌风险更……详细>>

生活防癌小贴士

饮食与肿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吃错了会引爆癌症的导火索,吃对了则能起到防癌的功效。适当的食物确有致病、防病之功效。详细>>

果蔬能防癌抗癌?都是浮云!

今年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饮食与癌症”。网上都在宣传饮食可以预防癌症治疗癌症之类的,……详细>>

养生防癌贴士:癌症最“怕”什么

癌症,多少人一听就变脸的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癌症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主要病因就是人们日常的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想要预防癌症,也……详细>>

注意,这4种癌症会传染,坚持3个好习惯能防癌!

癌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我们身边不乏有一部分人群因为受到癌症的折磨而尚失了治疗的信心,除了做好日常生活中保健之外,也要警惕遗传,五种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