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性伴侣多更易患宫颈癌 防宫颈癌怎么检查?

2015-07-10 09:06:41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在年轻女性中的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由于缺乏早期筛查意识,我国宫颈癌的发生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宫颈癌是目前人类所有癌症中,唯一可以通过早期预防和治疗消灭的癌症,通过定期筛查,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

诱发宫颈癌的原因:

1、过早性生活

宫颈癌患者年轻化与早婚、过早性生活及性生活混乱相关。

由于部分年轻女性性生活开始早,生育年龄较小,常患有宫颈糜烂、裂伤或宫颈外翻。

这些女性一般在慢性炎症的基础上,由量变发生质变,宫颈上皮细胞可能发生非典型增生,进而慢慢转为癌变。

2、性伴侣多患病风险高

有多个性伴侣的女性,患宫颈癌的风险最高。

若一个女性有3个以上性伴侣,生活在性混乱之中,就极易引起性病,进而发生宫颈癌。

3、男方或是致病原因

倘若女性的丈夫有性乱行为,或是包皮过长、包茎等,其妻子患宫颈癌的危险相对上升5倍。

另外年轻女子吸烟也是宫颈癌高发的原因。

怎么预防宫颈癌?定期检查很重要

预防、及早发现宫颈癌,可通过“早筛”来实现,定期到医院检查很重要。

建议女性要每年做妇科检查,一旦发现癌变或癌前病变,尽早到医院治疗。

目前,推荐采用高标准的LCT液基细胞学技术以及宫颈DNA定量细胞学检查进行检测。

这是宫颈癌最佳早期检测方法,避免癌前病变的漏诊和误诊。此外,LCT液基细胞检测采用TBS分类法进行诊断,在分级上与组织病理学保持一致,增加了对微生物的诊断,使诊断内容更全面、更明确。

那么怎样预防宫颈癌呢?

1、 增强体质:由于宫颈癌的发生与感染HPV有关,资料表明宫颈癌多发生与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的HPV感染者,所以增强体质对于预防宫颈癌有很大的帮助。

2、 避免长期口服避孕药:长期口服避孕药8年以上者罹患宫颈癌的几率增加2倍,而且避孕药容易导致女性朋友内分泌紊乱,出现一系列不适的症状,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3、 戒烟:目前女性吸烟者越来越多,但是吸烟摄入尼古丁可以减低机体的免疫力,从而影响了机体对HPV的清除率,导致宫颈腺癌的风险增加。

4、 注意卫生:特别是女性经期和性生活时的卫生,可以避免宫颈癌炎、宫颈糜烂等宫颈疾病的发生,从而避免宫颈癌的出现。

宫颈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 宫颈癌早期患者的消化道功能健全,所以患者的饮食以增强剂机体的抗癌能力,提高免疫力等为主,尽可能的补给营养物质,如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等需要均衡合理食用。

2、 宫颈癌术后患者应该以补气养血的食物,如山药、枸杞、猪肝等为主,促进患者术后身体的恢复。采用放化疗治疗的宫颈癌患者在饮食以养血滋阴、健脾益肾等食物为主,来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

3、 宫颈癌晚期患者,随着肿瘤的消化,患者的体质较为虚弱,这个时期患者的饮食应选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患者的不适,加重病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伴侣多易患宫颈癌 哪些人容易得宫颈癌?

宫颈癌早期时可无明显症状,也无特殊体征,往往出现最早的症状是阴道出血,开始常为少量的接触性出血,绝经后间断性出血或白带量的增多,呈血性或……详细>>

多性伴侣者更易患宫颈癌 教你如何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妇科肿瘤,一旦患上将会严重影响到女性的身体健康。临床证明,女性性生活开始早,或是下生殖道感染病毒,营养不足影响宫颈……详细>>

女性性伴侣多易患宫颈癌 宫颈癌的病因有哪些

随着李媛媛、梅艳芳的英年早逝,“子宫颈癌”成了女性世界最让人胆战心惊的字眼。癌症如早期发现很多是可以治愈的,像子宫颈癌、卵巢癌、乳腺癌,……详细>>

多次人流会招来宫颈癌?宫颈癌和性伴侣大有关系

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而不是节制生育的手段。但生活中不少育龄女性不采取避孕措施,认为自己年轻,即便怀孕做完人工流产,就可以完事大……详细>>

成功女性更易患宫颈癌?防宫颈癌注意晚育少生

子宫颈癌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是人体最常见的癌瘤之一,不但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而且是女性各种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瘤,但其发病率有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