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大量喝咖啡易患胰腺癌?胰腺癌有哪些高危人群

2015-07-08 09:35:44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吸烟者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1、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到3倍。国外大量前瞻性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显示,吸烟的胰腺癌病人与非吸烟者死亡的危险比为1.6-3.1∶1。

2、烟草燃烧后放出的化学物质是诱发胰腺发生癌变的主要外在因素,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化合物随呼吸进入人体,随体液运送到胰腺,在胰腺内进行生物代谢,从而对胰腺造成不良刺激。

3、烟草中引发胰腺癌的主要成份是芬芳胺、尼古丁、亚硝酸盐和亚硝胺等,它们可对胰腺细胞中的遗传物质进行攻击,长时间的抽烟可以使这些攻击持续不断地进行并积累,最终使这些基因表达发展为胰腺癌的癌变。

胰腺癌高危人群还有哪些?

1、饮食油腻偏甜的人群

甜食、肉食、油炸食物摄入过多,与不喝含糖饮料者相比,爱喝含糖饮料者患胰腺癌的风险会增加90%。

2、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与胰腺癌关系紧密,血糖长期升高会使胰岛β细胞功能持续受损,对腺泡细胞形成慢性刺激,导致胰腺癌。

3、慢性胰腺炎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包括多数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都显示,慢性胰腺炎可发展为胰腺癌。

4、长期大量喝咖啡

这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险显著增加。

5、长期大量饮酒

这可增加约5倍患胰腺癌的危险。

6、有胰腺癌家族病史

这是胰腺癌的高发人群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总治不好需查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据权威资料,我国胰腺癌的发病率男性为13.13/10万,排全球第8,女性为11.21/10万,排全球第7,达到世界中等发病水平。这正是广……详细>>

吸烟还会引发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老烟枪”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50岁以后应筛查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因为患者生存期很短,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占恶性肿瘤的1%-2%,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有医生学者建议,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胰腺癌 烟民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B型血患胰腺癌风险大 胰腺癌的8大高危人群

最新研究称血型也和胰腺癌发病率有关。哈佛大学医学院肿瘤和流行病学专家布赖恩经过60年的研究发现,患上胰腺癌的以B型血为最多,O型血最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