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恶性黑色素瘤的症状

2015-07-03 11:18:2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27 岁的吴小姐发现自己左食指的指甲莫名出现了一条黑线,并且逐渐增宽,丝毫没有消退的迹象。心存疑虑的她赶紧到医院寻求帮助。

医生询问病史后得知,吴小姐3 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左食指指甲中央出现了纵行黑线,宽度约3 毫米。病甲周围皮肤未曾出现破溃、出血、红肿、疼痛等不适。医生怀疑可能是甲母痣或黑色素瘤,为她施行了手术,并将切除的指甲组织送到病理科检查。

送检指甲组织经过严格的处理,医生在显微镜下发现在指甲下方有团状色素细胞分布,形态均一,无异型性和核分裂相,最后病理诊断为甲母痣(良性病变)。吴小姐松了一口气。但令她不解的是,指甲为什么会出现黑线呢?甲母痣究竟是什么呢?

痣是人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组织,有些有癌变的可能。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人们对痣的认识越来越全面,但是某些特殊部位的痣仍易被忽略,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甲母痣。甲母痣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甲黑线,容易癌变为黑色素瘤。甲母痣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患者年龄大多在20 岁以前,少数患者在20 岁以后发病,多发生于手指甲,少数发生于脚指甲。

甲母痣与甲下黑色素瘤在表现上有所不同,后者皮损直径常大于6 毫米,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及出血,颜色不均匀。如果出现以上情况,要高度怀疑为恶性黑色素瘤,但最终需医院确诊。吴小姐的病程短、发展迅速,临床上较为罕见。虽然经过病理检查显示为良性病变,但医生还要追踪随访,观察其是否有复发的倾向。

黑色素瘤如何预防?当黑痣出现以下症状时候,就要立即的检查一下是不是发生恶变,产生黑色素瘤。

*病变增长较快或面积大小虽无明显变化,但显著增厚。

*颜色改变,色增深,或特别是见有淡蓝色调出现。

*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

*色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

*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

*发生脱毛,脱痂或有卫星灶出现。

*表面破损,出血,形成溃疡。

*有刺痒或疼痛、炎症等不明原因症状出现。

*黑尿。

支招:三法预防黑色素瘤

1、对发生在容易摩擦的色素痣,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并尽早全部切除,以预防恶性黑色素瘤的出现。如儿童大毛痣在腰部,在未恶变前可在大毛痣中部尽量切除主要部分,两侧缝合,等黑色素瘤患者的周围皮肤拉松后,再切除其余部分,直到全部切除黑痣为止。每次切除的标本务必送病理检查。若有恶变,应全部切除,行植皮术。这是在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中需注意的。

2、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不宜用腐蚀药物或彻底的冷冻等方法刺激黑痣。因黑色素瘤患者的黑痣常因外伤刺激可发生恶变。

3、预防恶性黑色素瘤要做到注意色痣恶变的信息。黑色素瘤患者应保持警惕信息包括如下: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色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这也是对于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黑色素瘤晚期的表现症状

恶性黑色素瘤对人体健康会有极大的危害,是要引起重视的,尤其是在恶性黑色素瘤出现了晚期的症状后。那么,究竟什么是恶性黑色素瘤呢?恶性黑色素……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症状

了解恶性黑色素瘤症状是非常的重要的,癌症一直在威胁着我们人类身体健康,甚至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的,癌症的高死亡率是最让我们的朋友们担忧的地……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危害大吗?恶性黑色素瘤的常识

黑色素瘤的危害大吗?黑色素瘤是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因为不够了解黑色素瘤的危害。如果是恶性的黑色素瘤就会带来极大的危害,必须及时的治疗才……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有什么症状?黑素瘤的诊断与治疗

皮肤癌即皮肤恶性肿瘤,根据肿瘤细胞的来源不同而有不同的命名,包括表皮、皮肤附属器、皮肤软组织、周围神经、黑素细胞、皮肤淋巴网状组织和造血……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症状介绍

恶性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现在也是有的人因黑色素瘤而承受着一定的伤害,黑色素瘤的出现也是给很多人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对于恶性黑色素瘤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